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学生工作教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 2020-11-12
  • 来源:学生处
  • 作者:黄雅梅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提高学生工作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技能和危机干预能力,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11月11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中心在圆桌会议室举办了《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专题培训会。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研修医生闫勤老师主讲,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中心黄雅梅老师主持,全体学生工作教师参加此次培训会。

     

     

      会上,闫勤老师首先就讲座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中心进行的两项调研结果与老师们分享,一项调研是了解我校零零后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另一项调研是了解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品质是什么。接下来,闫老师分别就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向老师们介绍了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素质和能力,她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从针对一般情况学生需要掌握的谈话技巧,针对严重学生需要了解的咨询环节,以及针对危机学生需要明晰的危机干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她提到,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有效沟通的首要前提,倾听、中立、尊重、共情、积极关注则是进行有效沟通的五大核心手段。闫老师深入浅出的讲授让老师们真切地体会到掌握谈话技巧的重要性。此外,闫老师还针对心理危机做了详细的介绍,例如要遵守安全第一,团队合作的方式;要帮助学生学会寻找资源以及给予希望并有计划地实现等。通过闫老师的分享与剖析,在座的老师们掌握了走进学生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的多种方法。

      会后,老师们与闫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表示,掌握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可以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老师,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处理工作、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学生工作教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认识,更有利于引导教师正确运用心理学规律指导学生,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