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明代官袍结构与规制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结项成果
  • 2023-03-10
  • 来源:科技处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我校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刘瑞璞教授和在读博士生刘畅完成的“明代官袍结构与规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9BG115),于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资助,经过三年的艰苦工作,完成了既定的科研目标,提交结项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成果2021年开始实施优秀、良好和结项评级机制。近日,由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组织专家严格评审,该成果取得优秀等级结项。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png

    结项证书 鉴定意见


    评审专家给予“明代官袍结构与规制研究”成果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取得了重要学术发现,为明官袍以物证史提供了一个翔实有力的物质文化研究范本,丰富了中华传统服饰结构谱系,实证了明代官袍在中华十字型平面结构体系中对礼制的表征,和对蒙元清等其他朝代和民族文化的融合及影响,为现有服装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新证,具有重要的图谱价值。同时,为明代官袍形制与章制理论的系统研究拓展了考据学的新视角。在明官制服饰有史无据的文献建设上具有开创意义,为释读十字型平面结构中华系统与一体多元的中华文化特质的标志性考据研究作出了贡献。

    刘瑞璞教授领导的“中国传统服饰结构考据研究”团队,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文献与实物相结合的考据学研究,充分利用博物馆、私人收藏等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北京服装学院得天独厚的专业学术平台,以实证研究为手段,以结构考据为切入点,以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为着力点,深入发掘一手资料,探索中华民族服饰多元一体文化特质的物质形态,取得重要的一系列学术成就,本成果在明官服研究中取得的又一学术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实施优秀、良好和结项等级的评审,是我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近年来开始提升和激励高水平社科成果的举措,具有重要的导向性、先进性和示范性。旨在支持鼓励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研究意义重大的课题,推出代表高水平、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明代官袍结构与规制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优秀结项成果,显示了我校艺术学科的高水平研究实力,对提升我校艺术学和设计学科研和学术能力,以及推动学科内涵发展具有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