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服饰学院毕业生多件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毕业季”工艺美术类优秀毕业作品大赛
  • 2022-08-13
  • 来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邹响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近日,由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程之璐、赵祎、唐天分别指导的学生杨灿赫、马宇婷、钟书悦的作品从全国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毕业季”工艺美术类优秀毕业作品大赛科技工美类银奖、创意工美类铜奖、科技工美类优秀奖。

    本届全国大学生“毕业季”工艺美术类优秀毕业作品大赛以“创意工美”和“科技工美”为主题,遴选了30所院校,涵盖工艺美术专业的各类毕业生3400余人,涉及陶瓷、金属、玻璃、纤维、雕刻、漆艺、首饰、文创等专业课程,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的融合,凸显在“创意工美”和“科技工美”中我们所追求的创新思维、跨界融合,和服务产业的时代精神,是全国院校当代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实力的集中展现。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积极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系列重大问题,以强烈的主动探索和创新精神,扎根于人民、扎根于生活,以与美同行的文化创造展示新时代的文艺新气象。


    作品一





    杨灿赫《域化希实》

    指导教师:程之璐


    设计理念

    数字语境构建了平行于物理世界的全新空间。作者以虚拟交互为技术核心,通过基于声音触发生成虚拟首饰造型的设计方法,构建了一套从“数据收集-技术构建-雕塑生成-交互验证-虚实混合”的虚拟首饰交互系统。

    该作品收集了观众在真实空间中发出的声音,通过系统程序的触发,自由生成“100个声音雕塑”首饰。在虚拟空间中,观者既是首饰的创作者,也是空间的体验者,系列作品也将随着越来越多观众的参与而获得丰富与生长。


    作品二




    马宇婷《疤痕的成就》系列-山林雨后

    指导教师:赵祎




    马宇婷《疤痕的成就》系列-沙海余晖

    指导教师:赵祎



    马宇婷《疤痕的成就》系列-海上黎明

    指导教师:赵祎


    设计理念

    作品以北宋官窑的残缺之美为灵感,大漆中的金缮效果为表现形式,以大弧度的曲线与相应的色彩抽象表现创作者在欣赏北宋官窑时感受到的自然之景。对于一个破碎又重组的物品,修补他的粘合剂不仅是一道疤痕,同时也是支撑着整个新生最坚硬、重要的部分。因此,作品模仿金缮外观的疤痕选用金属制作。本套作品通过由艺术表达到商业转化的不同设计语言,试图以更为年轻化的语言诠释中国传统之美,望与时俱进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作品三




    钟书悦《志坚毅行》

    指导教师:唐天


    设计理念

    《志坚毅行》系列首饰设计基于锁子甲泠冽稳定的金属结构与保护身体的功能性,结合其美好肃穆的象征意向以及贝母材料的镶嵌进行首饰设计的创新与实践,展现出现代女性的泠冽独立、坚毅果敢的独特气质。本系列以《营造法式》中的叠镜纹簟竹纹作为主要元素,运用3D打印工艺创新设计锁环的排列结构用于此次首饰设计之中,是基于中式锁子甲的一次元素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