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助力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 2020-11-08
  • 来源: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 作者: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0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南盛大开幕。

      

      

      博览会以“全面小康,非遗同行”为主题,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非遗保护传承成果。其中线下展览涵盖“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展”“大河上下 生生不息——黄河流域振兴传统工艺展”和“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三个专题。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此次博览会线下展览主要策展团队之一,承担“黄河流域振兴传统工艺展”中“衣”板块以及“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中传统工艺工作站板块的策展工作。在校领导及美术学院院领导的指导及关怀下,中心负责人沈华菊带领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从设计、策划到布展的任务。

     

    “衣”板块现场视觉形象
     
     
    以刺绣鞋垫创作的艺术装置“九曲黄河阵”(左上)、彝族服饰传承与创新现场展示(右上)、陕西澄城刺绣虎头帽现场装置展示(左下)、羌族刺绣传承人现场展示(右下)
     
    “衣”板块《邹鲁礼乐》现场展演
     

      “衣”板块展厅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鲁锦织造技艺开场,将古老织机延伸出的从天而降的彩色棉线为引,营造“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场景,带领观众进入到黄河流域织绣印染特色项目打造的文化空间内。以时尚的展陈方式,将一个个民族符号活态呈现,打造出以“非遗绣服饰,服饰秀非遗”的展示空间;传统工艺工作站板块作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重点展示内容之一,突出展现北京服装学院驻重庆荣昌传统工艺工作站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两大板块均获得领导与现场观众的一致肯定。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刘晓文在展览现场指导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非遗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主持工作)在展览现场指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
    立、文化和旅游部原巡视员,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马盛德在展览现场指导
     

      团队充分发挥其在服饰类项目的科研优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进行有效结合,在参与设计、策划中展现了杰出的专业素养与能力,也体现了学校长期以来在传统文化保护中做出的努力与积淀,通过文明传承和文化创新反哺现代生活方式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担负文化建设和价值引领的重任。

     

    2018 年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织绣印染”板块形象
     

      除助力第六届非遗博览会之外,2018年9月,中心团队还曾策划并执行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织绣印染”板块,以“织造”“刺绣”“印染”三个部分展示传统工艺项目的精湛。获得业界及媒体的一致好评,成为当年博览会中一大亮点。

      我校坚持以服装引领、艺工融合,长期致力于现代生活方式设计和科学研究以及民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近年来在彰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传承与传播方面不断探索。2018年4月26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工作指导下,成立了国家级工作站——北京服装学院驻重庆荣昌传统工艺工作站,助力重庆传统工艺振兴;2018年6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共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多方资源,结合实践案例,不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