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七十八)︱绘画(师范)专业课程内容改革的尝试与做法 ——写在《版画》课堂教学结束时
  • 2020-10-21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王行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绘画(师范)专业是我校响应北京市教委2018年启动的五年期中小学美术教师培养项目(2018-2022),而由美术学院于当年启动建设并面向北京地区招生的本科专业,每年计划招收50名学生,分为3个班(每班16-17人),目前已连续招收三届共150名学生。几年来,美术学院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督导组专家对绘画(师范)专业的教学给予了较多关注。近一年来,多次深入绘画(师范)专业的课堂开展听看课,了解教学情况。《版画》是美术学院针对绘画(师范)专业学生第一次开设的课程,共3周36学时。本文以二年级绘画(师范)班《版画》课堂教学为例,窥见美术学院对绘画(师范)班课程内容改革的尝试与做法。

     

    关立新院长向樊世翊老师了解《版画》上课情况

     

    学生在《版画》课堂上学习

     

      一、《版画》定位于绘画(师范)专业的学科基础课

      版画属于视觉艺术门类,是绘画的一种重要形式。在绘画(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版画》被定位于学科基础课。《版画》课程教学目的是:(1)《版画》课程出发点充分考虑绘画(师范)专业学生在未来走向中小学教师岗位时的实际需要,又适合中小学学生学习的内容;(2)《版画》着重训练学生最基本版画技巧,扩展学生对材料、语言的认识和把握能力;(3)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造型思维能力,培养并发掘学生创造意识。

      二、《版画》满足了绘画(师范)专业学生未来从事中小学教学的需要

      传统版画是用刀具或化学药品等在版上刻出或蚀出画面,再复印于纸上。使用材料可分为木版、石版、铜版、锌版、瓷版、纸版、丝网版、石膏版等,还需要宣纸、颜料、印驼、墨滚等。按颜色可分为黑白版画、单色版画、套色版画等。按制作方法可分为凹版、凸版、平版、孔版和综合版等。所使用工具主要为圆口刀、三角刀、斜口刀、平口刀等。可见,版画的复制或创作非常复杂。单从采用的材料、使用的工具和制作方法等方面看,考虑学习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这种传统的版画很难适应中小学这个年龄段学生群体的学习和把握。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艺术创作手法的丰富,近几年,版画艺术家们打破传统的版画创作形式和制作方法,开始采用全新的版画创作艺术手法。《版画》借鉴了这些新的创作艺术手法,采用脱胶综合版技法,使用的材料主要有水彩纸、玻璃卡纸、乳胶、桃胶(阿拉伯胶)、普通胶水、骨胶、油画颜色、油画颜色、油墨、牛奶、洗衣粉和棉布等,既方便常备又安全适用。非常适应有兴趣学习版画的爱好者学习,亦可适合在中小学开设。所以,《版画》课程的开设满足了绘画(师范)专业学生未来从事中小学教学的需要。

      三、《版画》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凸显中小学美术类课程教学的特点

      《版画》教学过程与内容主要是脱胶综合版技法学习与训练。主要过程有10个步骤:

      1.裱纸:把纸“裱”在画板上来制作,以保持纸张平整。

      2.做边:用调试好的稀释乳胶液,根据所要制作的作品画芯尺寸的大小,均匀的涂刷在水彩纸的四个边,并使用吹风机烘干。目的是最终完成的画面四周留有干净的白边。

      3.擦色绘制:“做边”工序完成后开始“擦色绘制”。擦色使用的工具可以是棉布,也可用笔绘制。使用棉布的优点是可以保证颜色匀而薄。

      4.封胶:在第一遍颜色“绘制”结束后,就可以封胶,在绘制颜色后的画面涂抹胶液。被胶封住的颜色就是最后在画面中能保留下来的颜色。

      5.烘干:对封存的胶进行封干。这个过程中胶液受到温度等因素的影响不同,会出现很多的肌理效果,如龟裂、剥落等。

      6.擦色:封胶后就可以继续擦不同的颜色,同时上一遍封胶区域的颜色就会显现出来。

      7.上述3—6步骤的反复,这一程序的反复就是脱胶版画创作的实质性过程。

      8.刻线:上述步骤进行到合适的时候,可以对整个版面统一封胶,然后趁胶液未干前进行刻线,保证线条的流畅。

      9.刮色:刻线结束后,就可以刮色。刮色的目的是留住上一步骤中所刮制的线,依据创作中线需要的颜色选用不同的颜色,颜色以油画颜色或油墨较为适宜。

      10.冲胶:冲胶是脱胶版画制作的最后一个步骤,是用水将所有在版面上的胶液都冲洗干净。

      可见,与传统版画的教学内容相比较,在用材、创作手法和步骤上,现在的《版画》教学过程与内容更易于接受,实践性强,技能与技巧多,独具特点。学生对这类课程喜闻乐见,具有天然的新鲜感、亲近感、认同感和接受感。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更多地鼓励学生独立探求、创新和思考与判断,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四、《版画》课堂教学方法培养和强化了学生未来作为教师必备的教学技法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还教授其教学方法。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不仅学习了美术知识,而且体会和掌握了《版画》等美术教学的方式和方法。

      1.“示范”是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教学方法

      示范在教学中主要是靠教师的技术示范和精炼的讲解及其它教法的配合,去实现教学目的。那么,在美术教学中,其教学呈现出的形象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只靠老师的抽象讲解很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示范教学法在美术课堂上越来越受到师生的重视和青睐。通过教师示范、点拨,能够有效启发和拓宽学生的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究未知和创新意识。应当怎样在美术课程中运用好“示范”这一独特教法呢?只有正确认识“示范教学”在美术课堂中的必要性,把握好“示范教学”的度量,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效果。如何直观生动地上好实践性、探究性强的课程,《版画》课的任课老师从教学目标的达成角度进行整体教学设计与教学过程的实施。从学生的整体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版画“示范”引导与启发,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教学内容,同时,学习和掌握教学方法。学生获得感性知识,具体、生动、直观地接受版画创作技能和技巧的形成,为未来《版画》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2.课业讲评是美术课堂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

      在《版画》课程结课教学总结中,安排了学生版画作品赏析与总结。有以下内容:老师针对学生《版画》作业的绘画效果进行分析与点评,然后提出问题(或疑问),学生针对二次创作进行讲解和回答,最终完善并完成作品。这种课程结课安排有以下特点:

      1)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讲与评不仅仅是老师的事情。老师要讲,但更应该让学生去讲,把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版画》课堂课业讲评中,每位学生口头陈述自己作品的创作灵感、创思过程、表现技法及收获和不足等。课堂上,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注重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行为表现力培养。这是教师必备的素养。课前,老师要求每个学生对自己作业要以个人口头陈述和书面表达为主要方式进行汇报。有效语言表述不仅有助于渲染作品的感染力,还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训练思维能力。落落大方的行为表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展现能力。

      (3)讲评的目的在于探究。老师在课堂上以学生作业为素材,通过分析具体实例的讲评,目的不仅在于解决“知其然”的问题,而且解决“知其所以然”的问题。老师讲评是对学生作业的再点拨、再拓展、再深化,同时也是在确认、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启发和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究问题,激励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在此基础上,学生再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课业作品。课业讲评对在实践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探究。

     

     

    部分学生《版画》课程作品

     

      《版画》只是绘画(师范)专业课改的一个例证。实际上,3年来,美术学院对绘画(师范)专业的许多课程都做一些尝试性的改革。如:素质和学科基础教育类课《素描A、B》《色彩A、B》《构成基础》;专业教育类课《漫画》《陶艺》《雕塑》《油画》《国画》《民间美术》等。

      待第一届绘画(师范)班的学生2022年毕业时,再检验美术学院对绘画(师范)专业课的教学改革成果。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