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七十七)︱新学期 新思维 新举措——艺术设计学院听课纪实
  • 2020-10-20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   严渝仲

     

      盼望已久的新学期终于来了,老师和学生们都怀着急切的心情奔向教室。

      当你踏入艺术设计学院时,你会感觉到一切都那么平静,仿佛和过去一样。

      而你进入教室,你会感到这种平静的背后,酝育着求知的渴望、创新的愿望、腾飞的希望。

      在新的学期里,艺术设计学院的班子和同事们有新的思考、新的目标:我们应该怎样去教好学生,给学生以更多的知识。疫情期间憋了半年多的劲,现在终于可以迸发出来了。

     

      一、新学期教学以面授为主,面授线上两种教学模式并举

      教学是教师的首要任务。艺术设计学院本学期教学采取面授和线上两种教学模式并举的方针。

      本科以面授为主,教师和学生面对面在教室里进行授课。如果人数较多,则采取线上教学的方法,有的老师在课堂上用直播形式进行教学,有的用直播和录像教学为主的方式进行教学。

      (一)面授教学

      面授教学进入正常状态,很多老师积极地投入到教学中去,上课风格各异。有的平心静气,徐徐道来,把知识点一个一个讲到讲透;有的老师讲课很有激情,讲起课来很生动,声音洪亮,滔滔不绝;有的老师讲课汹涌澎湃,好像有很多的知识要倾倒给学生;有的老师课件做得非常精彩,图例一个接一个,非常吸引人。

     

    宁晶老师授课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上)曹向晖老师授课充满激情内容生动(下)

     

    王烁老师授课汹涌澎湃知识点多(上)王宁老师课件精彩图例丰富(下)

     

      有的老师比较善于引导学生在实践基础上进行深度思考;有的老师从实践出发,通过让学生做实际图形找灵感,然后从作业中找问题,再讲解原理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有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和事业心强,讲起课来,有板有眼;有的老师注重中国传统的文化,把中国的几千年历史瑰宝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教学内容非常丰富和生动,学生也非常感兴趣。

     

    王江涛老师在课上引导学生深度思考(上)彭璐老师授课注重启发学生灵感(下)

     

    韩诚老师授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上)李瑞君老师授课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下)

     

      (二)线上教学

      如果人数较多,则可以采用线上教学的方法。譬如:

      陈六汀老师讲授《环艺设计导论》,学生57人。

      陈望老师讲授《中国建筑史》,学生57人。

      黎焰、宋丹、易卫国三位老师讲授《学术写作方法》,学生195人。

      季铁男老师(在台湾)讲授《建筑制图》,学生38人。

      郭晓晔老师讲授《视觉传达导论》,学生58人。

      这类课,有的是老师在课堂上用直播形式进行教学。有的是用直播和放录像混合的教学方式。

      如李四达教授讲授《数字媒体艺术导论》,实到学生58人。分两个教室授课,在5-1110,学生28人和5-1106,学生30人,采用的是录像教学为主的教学方法。

     

    李四达教授《数字媒体艺术导论》课程采用录像教学

     

      保留线上教学还有一个考虑,如果疫情发生了变化,学生很快可以从面授转为线上教学。

      在教学上,年轻教师像雨后春笋迸发出来,他们有朝气有活力有思维有胆识,是学校教育事业未来的希望。

      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的责任心,如果没有一个完全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没有一个完全为教学贡献一切的思念、信念,那么他的教学很难做得好。

     

      二、新思维、新举措

      1.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设计人才

      (1)邀请意大利PAOLA教授,引进意大利环保设计理念

      上学期,疫情期间环艺专业金岩老师所主导的西栅子村风景区规划项目,引进了意大利的著名的环境艺术设计家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PAOLA教授。这门课程的亮点是引进了一个新的设计理念——意大利乡村建设设计理念。保护环境,保护文化,保护经济。首先要关注的不是设计本身,而是与人的关系。

      (2)邀请国际著名动画导演山村浩二先生授课

      动画专业的学生现在都在热衷于收看山村浩二的线上课程。此次课程特别邀请了包揽四大国际动画节最高奖的日本著名独立动画导演山村浩二先生,他作为世界顶级动画艺术家与日本国宝级独立动画作者,有着在东京艺术大学多年的丰富教学经验与获奖无数的履历。

     

    山村浩二先生线上课程海报(上)山村浩二先生线上授课(下)

     

      山村浩二先生这次讲的题目是《创造构想动画的基础与要点》。

      此次课程是充分开发国际优秀教育资源、增进和校外组织合作、提高北服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影响力、打造优秀学科课程,并惠及公众的一次成功教学展示。山村浩二先生的授课,对学院的设计教学和知识溢出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后续,还有专业大家和学生进行交流。2020海峡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福利直播来袭,本次邀请到宏伟、闫永亮两位字体大家进行两场线上直播分享,通过直播和大家分享满满的干货。

     

    严渝仲老师的听课笔记

     

      2.西栅子村风景区规划的拓展

      上学期我在督评快报(54)——“一堂精彩的讲评课”中比较详细地介绍了西栅子村风景区规划项目,这个项目现在仍在继续深化中。

      本学期,来自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专业的韩诚、熊红云、李政、金岩四位老师,再次组成跨专业教学团队,在更大领域继续拓展这个课题。

     

    韩诚和熊红云老师《西栅子村公益设计》工作营(上)李政老师课上,学生做项目汇报(下)

     

      艺术设计学院几年前就不断进行设计助力乡村建设相关工作。从最初2015年的京郊北地村开始,2017年在河北秦皇岛石城子村开展设计扶贫,同年11月在学校做了汇报展,农业部和人民日报也都有关注。近期,这些村庄已经脱贫了。

      之后,不同专业分别给山西铜炉村、西栅子村、京郊西集镇吕家湾村、门头沟等不同地方做了不少设计。

      目前,韩诚等几位老师已经组织学生,在做这个项目的视觉方面的拓展。只有通过视觉的拓展,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西栅子村自身现状和将来的发展前景,从而得到更多的支持,进而把这一个项目做深做透。

      开学至今,项目工作一直在进行,方案一直在制定中。熊红云老师主要做APP,目前已经启动并在进展中。

     

    学生创意设计——材料袋(上)学生创意设计——荆编织物(下)

     

      艺术设计学院非常重视对老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书育人的品德教育,所以能保持较好的学术气氛,兢兢业业搞好教学风气。新学期、新气象、新举措,有数不完的好人好事,说不尽的新人新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再陆续进行交流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