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科学·艺术·时尚”节│北京服装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展览交接仪式”隆重举行
  • 2020-10-1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0月17日上午,在北京服装学院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北服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两校“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展览交接仪式”。北京市支援合作办支援合作一处葛冬旭副处长、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王明雄处长、旅游与文化学院张景川院长以及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徐桂枝书记、执行院长王永进教授和前期参与支教工作的骨干教师代表上台和现场的400余名观众共同见证交接仪式。校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庄世宏副校长等其他领导出席交接仪式。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庄世宏副校长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北京服装学院的衷心感谢与崇高敬意,他说:“本次交接的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群众游行服装不仅为我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学生思政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也进一步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是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写照。最后,他衷心祝愿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两校的交流与合作长期共存、友谊地久天长。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北京服装学院教育对口支援单位。在北京市支援合作办的指导下,自2017年开始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全面援教合作。由9名骨干教师和16名学生组成的支教团,先后赴藏职院工作,帮助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构建实验实训平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基础课程教学与实习、开展教师系列培训。

      2018年,两校在西藏拉萨雪顿节期间举办“净美雪顿美好生活”藏族服饰文化展演活动,展示了师生们创作的具有西藏地域特征的服饰文化作品,扩大了西藏地区服饰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北服策划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召开教学研讨会,为西藏职业教育出谋划策,并基于西藏职业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2019年结合援教期间编写的教学讲义,规划了《藏族服装设计》等4本教材,目前已委托中国纺织出版社年内正式出版。

      此次交接的服装包括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游行方阵服装,阅兵式女民兵方阵服装、志愿者服装和专用鞋。这些服装均由北服师生团队设计完成。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的设计组织工作,是中国服装行业、时尚产业和时尚高等教育的一次集体亮相,是全行业精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中华服饰文化传承和弘扬的一次集中展演,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交接仪式后,这批服装服饰将运往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集中展示。展览能使更多的西藏人民近距离看到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的服装实物,看到内地服装的工艺细节,也为服装专业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