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科学·艺术·时尚”节│“知识纠缠——设计与科技创新展”精彩开幕
  • 2020-10-17
  • 来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张弛
  • 编辑:宋冰滢 王行
  • 阅读次数:
  •   10月17日上午9点,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知识纠缠——设计与科技创新展”在北服艺术楼一层1号展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党委常委、副院长廖青、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詹炳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本次展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有双重意义,设计学科是新兴交叉学科,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的研究聚焦跨学科整合,一方面通过科研探索高水平教学团队的培养模式,同时培养了青年骨干教师们和学生的科研转化能力,关注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如何通过设计的手段和方法转化为产品;另一方面,在项目中关注科研成果如何反哺教学,构建艺工融合的设计教学体系,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有完善的设计理论体系和技能、能够运用设计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型设计人才。

     

     

      当下,是一个知识纠缠的时代。麻省理工大学多媒体实验室的内里·奥克斯曼教授提出,未来的时代,代表人类创造力的四种形式:科学、工程、设计和艺术,将会纠缠共振,创造创新。在这个学科汇聚、专业交叉的时代,服饰学院广大师生,大胆探索,研究如何把既有科学深意又有艺术洞见的想法通过设计的方法融合到一起。开幕式后,校领导和来宾一同参观,并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院长贾荣林在接受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学生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科技与设计的结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从材料、生态、未来这几个角度去设计我们会走的更远。对于本次“科学·艺术·时尚”节“融合·守创”这一主题,他说“守”与“创”就是要把我们传统文化中最有保留价值、最经典的设计,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结合世界最新的理念、技术和创新思路进行新的设计。

      《从自然到未来》系列作品的学生设计师之一王晨晨表示,参加这次展览收获颇丰。在与其他公司合作和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中,她发现设计与实践之间是需要多次尝试的,非常感谢学校和“科学·艺术·时尚”节给予的平台与机会,希望之后能将汲取到的新观点充分运用到未来的设计作品中。

     

     

     

      本次展览作为学校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以及北京市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成果。展览由“改变这个世界,哪怕只有一点”“化形之意”“E-情感&情绪,无处不在”“无迹,饰不可挡”“致美童物”“从自然到未来”“图形编码器”“黑科技时代,传统工艺也有用武之地”八个部分构成,以可持续为驱动,聚焦科技与设计深度融合,集中体现了北服在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方面的科研水平与教学成果,其中多件设计作品曾经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艺术与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学术活动。展览将于10月3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