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喜讯 | 我校王锐教授荣获2020纺织学术大奖
  • 2020-10-1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王行
  • 阅读次数:

  •   2020年10月15-17日,第十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无锡举行,我校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教授荣获2020纺织学术大奖。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学术大奖是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综合性个人学术奖项,用来表彰近五年来在纺织科学技术理论研究或实际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造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的纺织科技工作者。2011年设立,采用提名制,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两人。本年度只评出我校王锐教授一人。经过10年来精心培育,至2020年共有12名纺织行业各领域翘楚荣获此奖项。



      王锐教授是我国化纤和纺织材料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入选“北京学者计划”,曾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人才、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等荣誉。

      王锐教授在功能性聚合物纤维材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技术开发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0多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桑麻纺织科技一等奖以及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奖等。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国家应急需求服务,北京服装学院成立了以王锐教授为带头人的口罩研发团队,参加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急攻关项目,自2020年2月初,历经40多天的奋战,建成了北京市首条从聚丙烯熔喷纤维布-静电驻极-分切成卷-杯式口罩复合及定型制作-超声波熔接和裁剪的口罩成套试制线,实现了“北服”防护口罩的自主试制,过滤效率及阻力达到N95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