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 专题研讨学分制实施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 2020-10-09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贾云萍 田红艳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0月8日,学校在5号楼502召开教学工作会,专题研讨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分制改革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出席并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人参加了会议。

     

     

      詹炳宏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的意义,一是2021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学分制改革实施的启动;二是如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中贯穿育人思想。他说,学分制改革是大的系统工程,全校要做好充分准备,前期认真分析,做好动员和调研,把2021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为启动学分制改革实施的一个铺垫。课程思政的实质是如何育人,要在授课过程中实现育人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研讨会上,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结合各部门教学实际,围绕会议议题分别展开研讨。各位负责人总结了近年来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改进措施。指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要合理化,具有可行性;毕业要求要体现专业能力和专业发展,不能千篇一律;立德树人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教师要聚焦课程设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研究,发挥关键的信息整合作用。同时建议根据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课程名称、课程比例等。配合学分制改革,设置学生毕业的最低学分标准,方便学生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选择。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分制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推进和实施过程应当慎重,需要做好前期多方面的准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在实施中不断优化完善,即实现动态调整。

      詹炳宏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强调,要继续深入研究探讨、调研分析,结合我校实际,发挥主动性和建构性,切实推进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探索适合北服、具有北服特色的学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