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学习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 2020-10-0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季德铭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0月7日上午,在7号楼圆桌会议室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党委书记周志军主持会议。

     

     

      首先,党委副书记倪赛力领学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关于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并结合修订内容进行解读。之后介绍了上级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的情况。

      在交流发言阶段,倪赛力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实际对学校学习贯彻《实施办法》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理论研究,筑牢意识形态根基;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传播主流意识形态;三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意识形态建设;四是依托师生社会实践,深化意识形态成效;五是开展教师思政教育,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六是发挥网络优势,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七是加强党的领导,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随后,商学院党委书记梁宇、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丁蕾、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苏小玲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梁宇从两个方面谈了商学院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认识和做法。一是大处着眼,深刻理解把高校定位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的重要意义;二是小处着手,扎实做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她分别从“责”“学”“做”三方面分享了商学院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丁蕾分别从“课堂”“教师”“国际交流”“阵地”等四个方面,分析了艺术设计学院对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经历了“不想抓”、“不会抓”到旗帜鲜明抓具体、抓落实的过程。分享了确立责任意识、学习意识、落实意识、铸魂育人意识的工作方法。

      苏小玲汇报了宣传部作为职能部门学习《实施办法》的体会,围绕“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从准确把握《实施办法》修订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完善学校相关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和下一步工作的打算和大家交流了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思考并对学校新媒体账号摸底情况;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报备情况;学校二级网站运维情况以及对二级学院45岁以下教师的党员比例、博士学历占比、海外经历教师占比等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和介绍。

     

     

      最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周志军做总结发言。她结合近期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问题,重点强调“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和从“三个维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

      她说:首都稳则全国稳,高校稳则首都稳。如今国际上局部的、区域性的纷争不可避免,在风云突变的国际局势下,中国的稳定更突显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更要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三个维度”是指:关心国家大事,了解中央各项政策以及北京的工作部署,做到入脑入心;熟悉行业趋势,找准发展机会;全心全意做好身边的小事,脚踏实地地工作。每个人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才能充分激发个人潜能,保证各方面工作的有效落实。

      会上,党委宣传部向每位参会人员印发了《北京服装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一)《北京服装学院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汇编》《意识形态领域基本知识的应知应会》(一)《北京服装学院2020年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任务分解》和《北京服装学院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汇编目录》等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