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论文《藏传佛教僧衣达冈结构的意涵》首次在《法音》刊物上发表
  • 2020-10-05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瑞璞教授指导在读博士常卫民的《藏传佛教僧衣达冈结构的意涵》一文,成功在2020年第八期《法音》杂志中收录,这是我校在佛教权威杂志中首次发表。

      论文《藏传佛教僧衣达冈结构的意涵》对藏传佛教僧衣“达冈”的结构、形制和材质进行了深入的考证,再现了藏传佛教僧服的规制和呈现藏传佛教典籍《律部》所记载达冈物质形态的学术发现。研究中采用了田野调查、标本整理、文献考证与历史地理学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文献研究找出不足,强调以物证文,以物证史:对达冈源流、质地与褶饰结构的宗教制度进行了重点释读,显示教规赋予了达冈“背褶”的形成与格鲁派恢复佛教秩序有直接关系。达冈中“腰接缝”表示释迦牟尼佛与强巴佛两个佛法的不可分割和传承的含义,肩部荷叶状的覆肩片强调了藏地独特的氏族文化与佛教的融合,显示达冈从佛教到藏传佛教成功本土化的标志。僧衣达冈集民族性、宗教性和象征性于一体,通过对其物质文化个案的解读,深入了解和认识了西藏宗教服装以其丰富深刻的信仰和仪规系统背后所表现的儒释道中华一体多元宗教文化的特质。

      《法音》是集佛学术研究、佛教文化、佛教教务、佛教艺术与佛教年鉴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佛教学术刊物,创刊于1981年,是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学术性刊物,由著名社会活动家、宗教领袖、诗人、书法家赵朴初 (1907—2000)创办。 在佛教界观点权威,信息量大。创刊以来采用汉英两种目次,受到海内外佛教界的欢迎与推崇,被视为了解佛教文化、佛教学术研究及中国佛教发展状况的国际化宗教刊物。该杂志也是北京大学收录的我国唯一的宗教类核心期刊。

     

    昌都强巴林寺上早课僧人穿达冈为藏传佛教仪轨(摄于2019年9月13日

     

    那曲市巴青县龙卡寺活佛雍仲旦增(右二)为大家释读达冈规制(摄于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