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成功申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 2020-10-05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刘瑞璞教授和陈果博士共同完成的《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一书,成功获得“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立项,这是我校首次入选此类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

      《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首次以藏族单一民族传统服饰结构进行整理,以大量的标本研究、田野调查结合古代文献考据揭示并呈现藏族服饰物质形态在整个中华民族服饰结构中的特殊地位。通过对藏族服饰结构的古法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得出了普遍存在于藏族服饰结构中的“单位互补算法”“深隐式插角结构”,考古和古文献研究证明,它们是中华民族服饰古老结构的活化石,在汉藏交流史上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学术价值。对建构整个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结构谱系具有标志性意义和示范作用。

      该成果首次以藏族服饰的物质形态,揭示了“一体”为“十字型平面结构”中华系统,“多元”表现为藏族“单位互补算法”“深隐式插角结构”和汉族为“交窬”“小腰”等古法结构的内在联系,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特质有史无据问题提供了一个强大、系统而生动的藏汉服饰物质文化实证。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于2010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批准设立,是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同时也是集中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支持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国家级重大项目,以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科学精神、严谨态度打造专著精品力作。 

      《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就艺术学而言,本成果文库的成功申报,使我校在提升服饰理论研究和民族服饰的学术高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刘瑞璞教授和陈果博士在西藏墨竹工卡县作藏族服饰的学术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