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七十五)︱搬迁后开学第一周,美术学院教学井然有序
  • 2020-09-16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  周永凯教授

     

      9月7日,我校迎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秋季新学期学生正式上课第一天。依据《北京服装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及《北京服装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校督导组专家早早到校,赴芍药居校区对美术学院当天开设的12门课程第一节课进行了全面查看。

     

    关立新院长和马天羽副院长在查课

     

      如今,一周教学过去了,校督导组专家共听看了美术学院23门次课程(包括开学第一天查看的12门课程)。总体印象是美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克服搬迁后带来的诸多不便,积极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师生对教学准备充分到位,保证了搬迁到芍药居校区开学后教学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立新院长在与樊世翊老师交流

     

      领导重视

      在经历2019-2020第二学期的整个学期线上教学后,而且是美术学院从樱花园校区整体搬迁到芍药居校区后的第一次开学上课,9月7日一大早,美术学院领导就深入教室,查看课堂教学情况。一周来,美术学院领导几乎每天都在走访教室、工艺实验室甚至学生宿舍,向老师和学生了解从线上转线下教学顺利与否、师生的教学状态如何、教学设施等条件能否满足需要等,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准备到位

      过去的暑假,美术学院领导和教职工几乎没有休息。暑假期间,学院共召开4次各层次工作部署会,制定了《美术学院房屋资源配置方案》,确定从樱花园校区整体搬迁到芍药居校区的工作计划,要求教师按时做好搬迁准备,并有序组织教师参与搬迁工作。8月11日、13日,美术学院领导和教职工40余人,耗用搬家公司59车次,将办公室、教研室(包括工作室、实验室)从樱花园校区搬迁到芍药居校区;后续又耗用搬家公司53车次,将学生教室和宿舍物品全部顺利搬迁到芍药居校区。美术学院还成立了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美术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并于8月14日上午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布置秋季开学及师生返校的个人防护等相关事宜,提出开学后教学要求,为即将秋季新学期的开学做充分准备。

      保证教学

      从樱花园校区搬迁到芍药居校区后,美术学院即刻组织全院师生投入开学前的教学物资的整理、教学仪器的安装调试、教室的清理与桌椅的摆放及相关教学物品的准备。在理清芍药居校区的教室等教学资源数量和分布情况基础上,美术学院研究制定教学实施方案,及时安排课表,多种措施保障教学,使得教学工作顺利展开。目前,美术学院专业教室已经接纳学生顺利上课,工艺室、实验室的各种设施设备基本规整和调试到位,如《架上雕塑创作》《传统公共艺术考察》等考察类课程已经安排在专业教室、智慧教室(工艺实验室)进行。

     

    郭文宁老师在授课

     

    樊世翊老师在课堂上

     

      开学至今,有授课任务的教师认真备课,提前到岗。除了准备自己的课堂教学资料、教具和教学材料外,由于学校规定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所以为了保证学生顺利学习,老师们还承担起为学生代购各种课上学习材料用品的重任,耗用老师不少精力和时间。多数老师早起晚归,甚至为了第二天的课程头天就准备到晚上八、九点才离开学校。一周来,学生整体到课率非常高。课堂上,教学氛围浓厚,师生互动频繁,教学热情高涨,教学效果良好。

     

    许宏宇老师在课堂上为学生做示范

     

    尹鹏老师在《写意花鸟》课上指导学生

     

      这一周美术学院积极主动解决搬迁后遇到的各种教学问题,使教学迅速走上正轨,教学工作开展井然有序。

     

    张楠老师在与学生交流互动

     

    邓柯老师在专业教室指导学生创作

     

    贾宝峰老师在《绘画形式与解析》课上为学生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