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六十四)︱听课有感: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时尚传播学院教学案例分享
  • 2020-08-05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督导组专家、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范秀娟

     

      经过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授课教师均总结积累了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形成了个人的教学特色。老师们积极研究教理、教法,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弥补线上教学短板,提升信息化教学成效。而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师生处于分离的时空之中,整个教学过程的实施均需媒介来实现,这影响了师生互动及教与学的闭环过程,在线学习中缺乏人际交往与互动也为有效教学带来了挑战。为此,教师们因课制宜、突破瓶颈。在此分享听课有感——时尚传播学院典型教学案例。

     

    强化学生学习主体作用

    让学生成为线上课堂教学设计的参与者

      在教学设计中,教学内容的选取在教学目标达成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教师从教学内容规划并传递给学生转化为学生作为学习主体深度参与。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与发展,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教师通过发布预习任务和作业反馈,使学生借助于网络进行资料收集、问题探究,并将结果立论反映在课堂教学内容中,学生在深入思考的过程中得到能力的提高。

     

      典型教学案例1:

      线上课程:《传播学》

      授课教师:董妍老师

      教学平台:Zoom

      教学特色:课堂教学信息量大,指导学生研究性学习。课件及时补充传播领域最新资讯及学生的讨论发言和作业反馈,非常用心。董老师课堂上通过平台聊天区及语音对话和学生沟通顺畅,点评及时,课堂录播回访使学生可随时复习,教学效果好。

      课堂截屏:

     

    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意气风发的代表出现在课堂教学内容中

     

    同学们在总结“熵”的内涵与外延

     

    同学们在归纳“符号”的定义与意义

     

      典型教学案例2:

      线上课程:《舞蹈基础(二)》

      授课教师:向冰老师

      教学平台:腾讯会议

      教学特色:该课程为实践性课程,向老师通过直播平台进行授课。既亲自示范,又理论讲解。在实践环节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协作学习,并通过作业视频汇报来反映学习效果。教师细致点评作业中的优缺点,以点带面、多维度地进行教学,很有特色。

     

    教师示范

     

    指导学生

     

    回放学生作业视频

     

    根据学生作业视频进行详细点评

     

    发挥教学平台的功能与价值

    提升线上教学互动活动的实效性

      线上教学需要借助于技术平台。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如果对技术平台的功能有清晰的认识,并充分发挥现有技术条件下各类平台的优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促进师生互动,将极大提升线上教学活动的效果。

     

      典型教学案例:

      线上课程:《服装社会心理学》

      授课教师:吴琪老师

      教学平台:腾讯会议+雨课堂

      教学特色:吴老师借助腾讯会议的直播顺畅和屏幕共享优势开展平台直播授课。同时开启雨课堂,将雨课堂中弹幕功能、投票功能、做题功能引入直播,进行随机点名提问和课堂测试反馈,加强与学生互动。雨课堂的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功能及学习状态数据分析使课程教学更加科学有效。

     

    腾讯会议直播授课

     

    基于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播放课堂视频资料

     

    在腾讯会议直播中引入雨课堂投票功能进行课堂互动

     

    腾讯会议中引入雨课堂的做题功能进行课堂反馈

     

    协作学习

    以任务驱动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

      线上教学需要学生主动性学习。项目式学习作为一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学习方式,在线上教学中,特别是对于实践性课程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教师建立学生学习小组,构建学习共同体,明确项目要求,引导学生以小组协作的形式探究和设计解决方案,最后解决相关问题,并进行作品展示。教师和学生一起进行评价与修改。教学从知识体系为中心到能力达成目标为中心。同伴间互相感染、及时互动的学习氛围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线上教学的目标达成。

     

      典型教学案例1:

      线上课程:《舞台语言技巧(二)》

      授课教师:宋松老师

      教学平台:腾讯会议

      教学特色:以项目式教学方法展开教学活动。以小班授课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学习,使学生们在对事物或知识本质的深度理解中进行实践创新。在学生项目汇报中,宋老师根据学生台词表演的问题,从声音、语言、情绪、节奏和人物关系分析等方面进行细致推敲、精彩点评并示范。

     

    《芳华》小组的同学在表演加入自己思想的“芳华”片断

     

    宋老师的点评引发学生会心的笑容

     

      典型教学案例2:

      线上课程:《时尚摄影与实践(第一期)》

      授课教师:沈忱老师

      教学平台:腾讯会议

      教学特色:小班授课、项目式教学。项目要求分析成熟品牌的广告摄影定位及特点,进行方案的重新设计及作品展示。沈老师根据学生作品从平面构图、风格、灵感来源、妆容、道具、服装、模特、摄影地点等品牌摄影设计中的问题,进行点评与指导。课堂上两组同学既要陈述自己的作品,又要给对方作品提出合理化建议。沈老师在总结阐述中会对两组项目进行归纳、提炼,并为同学们提供相关案例材料来拓展思路,提升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迁移运用能力和融合创新能力。

     

    沈老师点评第三组同学的设计方案

     

    第三组同学陈述作品设计思路

     

    第四组同学陈述作品设计思路

     

    沈老师点评第四组同学的设计

     

    沈老师根据两组作品给出进一步完善的参考资料

     

    优化教学策略

    吸引学生关注课堂

      师生互动依赖于学习者和教学者双方参与,教师要修炼学识征服力、增强教学内容的穿透力、优选教学方法、提升语言的感染力,以较强的亲和力和最优的展示形式带给学生精神上的享受和视觉上的冲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突出教学重点,实现知识的高效传输和学生能力的提高。

     

      典型教学案例1:

      线上课程:《广告设计中的文字表情》

      授课教师:曹向晖老师

      教学平台:瞩目

      教学特色:曹老师为以案例教学的方式讲授广告设计中的文字如何向传统学习,向经典学习,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讲授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带给现代艺术作品的冲击力,鼓励学生字体设计时大胆想像、小心求证。曹老师讲课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思维开阔、引经据典。有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视频音频材料安排得当,教学内容丰富,启发性强。

     

    具有中国古代园林风格的不锈钢山石艺术品案例

     

    用中国书法撰写英文的教学案例

     

    现代艺术家作品教学案例

     

    课件休息播放视频资料

     

      典型教学案例2:

      线上课程:《时尚流行研究》

      授课教师:谢平、邓翔鹏老师

      教学平台:腾讯会议

      教学特色:在教学组织上,课前15分钟通过平台播放课程相关的视频,引导学生按时上课,提前进入状态。课堂中用时间线理清历史上时尚流行趋势脉络,用流行趋势理论来对接时尚案例,画龙点睛,抓住时尚流行本质。授课中,两位老师一位讲授知识点,一位利用微信群和直播平台带动学生参与沟通,观察和把控学生学习节奏。学生边听边思考、边学习、边实践,提升了对知识的认知和吸收。课上的交流和互动亦可以随时调动网络资源,提出概念或问题后,让学生们通过汇集网络资源实现概念的初步认知,引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同时,微信群里的互动内容成为宝贵的资料库,有效的扩展知识点,形成内容上的补充。

     

    用时间轴理清历史上时尚流行趋势脉络

     

    谢老师、邓老师双师配合,理论教学和交流引领无缝联接

     

    课堂上师生互动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