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初心 · 担当 | 助力冬奥赛事,谱写冰雪奇缘——访“科技冬奥”重点研发专项负责人刘莉
  • 2020-07-28
  • 来源:北京服装学院记者团
  • 作者:徐润 范艳艳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刘莉,北京服装学院长聘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服装舒适性与功能、高性能服装研发。发表论文50篇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完成项目30余项。2019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负责冬奥国家(集训)队比赛训练服研发。任“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家工作组副总工程师”。担任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军民融合中心主任。学术兼职全国纺织品标准化委员会智能纺织品工作组(SAC/TA209/WG1)副组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种纺织品分会理事、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2001年,刘莉进入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成为一名教师。她坦言,作为一名“新晋成员”,面对众多经验丰富的业内名师有很大心理压力。为此,她选择不断深造和提升,于2004年进入东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先后赴香港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做访问学者,增强对科技创新能力的全球化视野, 也在老教授带领下逐步积累教学和科研经验。

      在青葱少年时代,她曾作为“大陆优秀理工科大学生代表”访问台湾、香港两地著名高校,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高校彼时的发展状态给她一定程度的冲击。但经过近二十年的变迁,刘老师认为整个中国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国家的强盛造就各行业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国内时尚院校无论硬件设施投入、教学体系建设、科研发展都不逊色,甚至超出一些国际知名院校。北服在2018 年、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皆位列学科第六,众多国家重大事件如: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服装、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服装等都是北服师生团队担纲。北服在全行业高校的担当地位也日渐凸显,这些将受惠于全体教师和学生。“只有在北京服装学院发展的大前提下,教师和学生才有可能得到自我成长的大舞台。我在学校的19年间也感受到了北服的发展。”

      刘莉作为学校最年轻的长聘教授之一, 培养了多批人才,探索和积累下较多教学经验和科研体会,她给年轻学子一些建议。她认为,学生要下笨功夫,不要走捷径,要打下厚实的基础;要学好语言,无论是中文还是外语,语言是了解外界和让外界了解你的途径;要有开阔的视野, 触类旁通的素质,不做亦步亦趋者。尤其 “下笨功夫”更是具有辩证主义精神的选择,“笨功夫”放到整个人生长度中是最扎实的选择,不走捷径、不急于求成、直面困难,方能培养学生抗压能力、全局意识,真正可以“厚积薄发”。

     

    刘莉教授与研究生

     

      2019年,刘莉带领科研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第二批 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项目总经费9428万,其中国拨经费1928万。刘老师直言,这些都有赖于北服在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多专业协同发展、有多次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经验使然。目前,北服作为牵头单位正联合东华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安踏等6所高校、4个企业联合攻关, 研究内容涉及纺织科学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机械工程 (摩擦学)、热物理、生物力学、体育科学六个学科,解决“快、美、护、暖” 四个关键技术问题,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和服装四类产品创新。

      学校在申报过程中全面部署,并在科技处、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支持下,搭建研究团队、配备专业设备、提供研究场所,经过2年的预研,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优势明显。刘莉表示,能有今天的成绩,这都得益于北服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科研的投入,给予教师在科研上更多的政策支持,全校上下形成了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让我和团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成长。

     

     

      刘莉介绍说,项目服务对象是冬奥国家队中有望实现成绩突破的八支重点 队伍,目前均已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其中部分队伍已经使用了团队研发的服装并 取得了赛季好成绩,刘老师也被聘为“备战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家工作组副总工程师(服装装备负责人)”。

      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的合作开始于 2018年4月,经过2018-2019、2019-2020两个赛季助力,目前服务于双人滑、男单、女单、冰舞项目的全部15名重点运动员,至今已选用113套设计方案,制作比赛及表演服 装超过130套,助力取得了多次世界级比赛的18块奖牌(含金牌)。2019年度在国际最大主流花滑论坛Golden Skating中获评“最佳比赛服(Best Costume)”。在速度类项目服装研发上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本赛季部分运动项目中得到应用和检验。

      刘莉谈到,项目中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紧迫,要和赛季目标赛跑、要和任务赛跑、要和 2022 赛时赛跑。刘莉老师还记得为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进行设计过程,整个设计制作周期仅有一个月,从设计提案到设计过审仅仅两周,共完成设计方案28套、服装制作65套。包括孙雪飞教授团队在内的设计团队全力投入,高效、高质量、精准完成任务。

     

    花滑运动员合影

     

     

    隋文静韩聪表演滑服装设计手稿

     

     

    彭程金杨短节目服装设计手稿

     

     

      近日召开的“科技冬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理念,坚持既管当前、又利长远的原则,既满足赛事期间需求,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产品研发和场馆建设方面,要考虑后奥运时代产品、设施的可持续利用。要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疫情防控和科技冬奥工作”。为响应这个指示,项目团队要以最大的努力投身其中, 要解决比赛服装制作的国产化问题,解决核心问题、创造自主知识产权甚至是秘密武器。她希望2022年冬奥会赛场上的比赛服,是凝聚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知识产权的比赛服,是科技与文化完美融合的比赛服,是集合中国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比赛服。

     

     

      刘莉在谈到如何在科研、教学、生活中做到平衡时说:“紧迫的科研工作的确占用了很多时间,但整个团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项目中, 团队中协同工作会产生幸福感,这是战胜疲惫的驱动力。项目为专业课教学、研究生指导工作提供了更多素材,尤其是研究生投入课题之后充满激情和目标,得到了很大提升。长期跟随高雪滑雪(集训)队的2018级研究生沈梦同学不但出色完成论文,而且科研能力受到了队领导高度认可,目前留队继续进行科研服务。实际的案例在课堂教学中更容易理解和传播,教学、科研从不可分离。”

      刘莉表示,能够服务冬奥会重大科研需求是历史赋予北服人的机遇,团队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冬奥国家队赛服需求,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为把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奉献北服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