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六十三)︱为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量身定制的别具风格的设计实习
  • 2020-07-15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设计实习三》

      授课教师:王阳、刘达、孙一楠、黄易、孙宏洋子、刘一心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微信群

      学生班级:2017级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的《设计实习三》是一门企业实践课程。由任课老师直接对接企业,与企业进行交流与商讨设计主题,学生根据主题需求将实习调研的第一手资料归纳总结,并提炼相应的设计元素完成该课程相关的项目设计。通过企业实践设计,使学生了解企业需求及行业动态,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的毕业设计及就业打下基础。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无法如期进入企业进行现场实习和实践,为了尽量减少因疫情原因不能进行企业实践带来的影响,同时让学生如期进行《设计实习三》的学习,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张秀芹副院长带领艺术与科技教研室的教师组成了强大的指导教师团队,为该班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套新的教学方案。指导教师团队成员有教研室主任王阳副教授、支部书记刘达副教授、以及海外留学归来的孙一楠、黄易、孙宏洋子和刘一心老师,18位学生在6位教师的指导下,以王锐院长、张秀芹副院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国家、北京市以及企业课题对设计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进行了为期3周的设计实践环节。

      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张秀芹副院长前期通过腾讯会议跟学生进行沟通课程事宜。同时,无论是在设计主题的选择定位上,还是设计实习报告的要求上,张秀芹副院长都带领授课教师进行了周到的安排,在课程开始前利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多次进行相关工作的讨论和布置。

      在课程开始前张秀芹副院长跟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布置相关事宜。

     

     

      开课前,教师们利用微信群进行课程安排和讨论。

     

     

      经过前期的讨论和安排,根据学院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口罩的功能、舒适性、美观等方面的设计”和“废旧纺织品再利用设计”作为大的设计主题方向,每个大的主题方向由3名指导教师指导9名学生完成。鉴于《设计实习三》课程的特殊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每位指导老师负责指导3名学生。在为期3周的学习中,每位指导教师和3名学生都有微信小组群,学生可以随时在微信中联系指导教师进行指导和答疑,并且每个小组都会定期安排腾讯会议进行在线面对面的指导、汇报和案例分析等。

      课程进行过程中,指导教师与学生积极加强的互动交流。

     

    01.王阳老师组:

     

     

    02.刘达老师组:

     

     

    03.孙一楠老师组:

     

     

    04.黄易老师组:

     

     

    05.孙宏洋子老师组:

     

     

    06.刘一心老师组:

     

     

      18位学生在6位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对自己的主题进行了调研,对课题背景、课题目标等知识进行了总结整理,分别从设计灵感、设计元素、用户画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最终对设计作品进行了实物制作。18位学生的设计主题如下:

     

     

    课程汇报展示分享

      经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设计实习三》结课汇报展示分享会于7月8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如期进行,18位学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张秀芹老师、王越平老师、汪滨老师、何峰老师、张长欢老师和6位指导教师共同组成了强大的评委团,对同学们的课程汇报展示进行了点评。

     

     

      面对疫情的突袭,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同学们的努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设计实习的教学任务,同学们也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正如他们所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设计实习经历”。相信在未来的教学和学习经历中,这将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难忘的、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