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共竣小康·筑梦未来 | 北服思政课实践教学学生优秀作品展(第1期)
  • 2020-06-07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本学期在线学习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开设的四门本科生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共竣小康·筑梦未来”为主题,布置大一、大二全体艺术生以青年一代的独特视角,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用画笔描绘他们对抗击疫情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关键历史任务的理解。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的认知,而且更为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课程结束之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挑选出若干幅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学生作品,分期呈现给观众,作为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回顾和总结。

      

    《智能生活,筑梦小康》

    黄薇 / 美术学院

      中国信息化社会高速运行,作品选择了以”互联网+”和“5G生活”作为创作的切入点,画面以人工智能作为主体,背景加入了机械元素,以此呼应智能生活的主题。机器人头部添加了“5G-CHINA”的元素,配色上以红蓝对比色为主, 呼应筑梦小康的主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秦睿花 / 美术学院

      


      作品从小康生活入手,描绘了党和政府为了实现全面小康而实施的策略之一——产业扶贫之下的普通民众生活。作品的绘制形式是板绘,采取较为写实的手法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农民伯伯在秋收时节的喜悦之情。

      

    《丰衣足食》

    李书彬 /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小康社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所有人都可以丰衣足食。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立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共竣小康,筑梦未来。

      

    《同心共筑中国梦》

    拓桦真 /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本作品将“梦想”这个单词拆解成积木形态,结合祥云纹样表达出中国梦的概念;在画面中运用了工程吊车元素,表达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周围绽开的花卉,以及先进的代步工具,是祖国繁荣的象征,也是人们奔向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象征。借此作品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福——繁荣昌盛,齐心协力,早日实现中国梦!

      

    《梦圆2020——全面小康》

    唐乙棣 / 美术学院

      


      画面以古老的窗户框上折叠成风车形状的来自上世纪的报纸为主体,报纸标注的大事件体现了中国的改革变迁,也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寄予了厚望。风车预示着事物乘风破浪般的发展气势。相信我国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必将更加辉煌。

      

    《畅想未来大同社会》

    杨宇歌 / 美术学院

      


      男女老少互相握住的手表示相互依赖、相互扶持,表达出对于未来大同社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畅想,也是对和谐社会的表达。

      

    《沙漏》

    张家晨 /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以沙漏为载体,比喻时间流逝,在党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把昔日贫瘠的土地变成灯火辉煌的现代化城市。这就是共竣小康、筑梦未来!

      

    《小康映像》

    柳清林 /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作品主要展示了建设小康社会以来的重要成果与人民幸福的一些美好画面,令人看到后倍感欣慰、倍受鼓舞。黑白配色冲击力比较强,更能体现中国从困难时期到筑梦小康时期的美好景象,让改变历历在目。

      

    《时代的绳结》

    张夏童 /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从1979到2020,中国社会一步步迈向小康,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二八大杠到家家常见的轿车,从砖块录音机到便携耳机、液晶大电视……时间像一条绳,凝结着我们的心血和年华;时代是一条紧实的绳结,把全中国紧紧拧在一起,共同奔向美好的新未来。

      

    《康庄大道》

    于超 /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画面中的各种食材代表了人们富裕殷实的生活;飞机、塔吊等现代科技与建筑表达了祖国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繁荣昌盛;画面的中心位置是一辆从代表着家家小康的房门里行驶出来的高铁,将带领我们去往更加民康物阜的远方。

      

    《绘时光》

    唐书凝/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从改革开放到2020全面小康,中国经历了许多年的蜕变。当代年轻人是建设国家的栋梁,改变未来的画笔在我们手中。我们将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书写未来,共竣小康。

      

    《共竣小康,筑梦未来》

    谭焱丹 /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画面由不同领域的代表性人物组成,农民、国家公务员、教师、科技工作者手牵手一起奔跑,体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一个都不落下的理念。队伍由宇航员引领,腾飞向上的队形象征着科技引领下的社会飞速发展。只有各民族人民携手共进,才可以更快更好地实现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