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 精彩线上课 | 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十九) · 《国际贸易》
  • 2020-05-29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国际贸易

      授课教师(或团队):索珊

      线上教学平台:腾讯会议

      线上教学形式:课程直播、视频资料、作业

      课程性质及属性:专业必修课

     

    教学目标

      国际贸易是一门以跨国界(地区)商品或服务交易活动的产生及其运行机制为研究对象的应用型经济学科。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学科基础课,其任务是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环境、国际贸易纯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及国际贸易新现象的相关内容。

     

    教学要求

      介绍最新的国际贸易焦点问题,并注重引导和启发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解释当前的时事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查阅资料、资料整合及语言表达能力。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评分标准:期末闭卷考试,70%考试成绩,30%平时成绩(出勤情况及平时作业提交情况)。

     

    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  材:

      1. 苏科五.国际贸易(第二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年7月.

      参考书:

      1. 于岚.国际贸易.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年.

      2. 薛荣久.国际贸易.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

      3. 张二震等.国际贸易学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10月.

     

    光影时刻

    腾讯直播:通过聊天功能提问交流

     

     

    微信群布置课程任务:

     

     

    在线答疑:

     

     

    督导组评价: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1. 直播经验:

      课程开课前提前准备预案,组织学生加入课程群并提前测试各个方案,确保课程能够顺利进行。第一周雨课堂出现无法签到、学生端网络卡顿无法进入课堂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按照预案立刻切换至腾讯会议,让课程继续按计划进行。同时,针对线上课程调整了部分课件及作业内容。例如,平时线下课中的学生分组讨论很难在线上实施,则改为由学生个人作业替代,将学生对时事新闻的思考,融入到作业中。

      2. 特色互动:国际贸易是专业必修课,是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后续学习的基础,所以对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质量的要求很高。如果仅仅依靠慕课,很难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所以国际贸易这门课的教学方式采取慕课预习、课上直播、课后作业的形式。在课程直播中进行提问,让学生打开麦克风回答问题,方便了学生和老师的互动。通过提问回答情况可以看到学生预习情况,找到主要存在的问题,重点进行讲解。课后作业主要是针对课程中的重点内容进行复习,通过作业情况可以看到学生对重点内容的掌握情况。并且在微信群中随时为学生在预习、做作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答疑。

      3. “课程思政”:国际贸易课程作为“课程思政”的试点课程,在开展过程中融合当今时事问题以讨论和作业的形式进行学习交流。为学生讲解了中美贸易摩擦、美股熔断等时事问题。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思考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跨国公司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