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 精彩线上课 | 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十四) · 《服装产品开发与实践》
  • 2020-05-23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服装产品开发与实践

      授课教师(或团队):赵萌

      线上教学平台:腾讯会议

      线上教学形式:直播授课

      课程性质及属性:专业必修课

     

    教学目标

      课程属于服装特色课程模块,是专业必修课,共52学时。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服装企业产品开发流程的基础知识,通过设计实践掌握服装产品开发步骤和方法,该课程重在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设计表达能力的综合培养。

     

    教学要求

      通过课程使学生建立产品开发思维方式,可以将感性设计和理性设计相结合,在掌握服装设计的设计方法基础之上,可以将消费者分析、市场分析、竞品调查等方面进行综合运用,完成设计开发的整个方案,并且具有一定市场前景。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课程评分按照平时课程汇报、期末结课作业进行综合评价。

      评分比例:总成绩 = 平时成绩30% + 结课作业70%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刘晓刚著.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核心系列教材:品牌服装设计(第4版).东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2. 赵萌译著.国际时装设计元素设计与调研. 东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光影时刻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1. 课程基本情况

      《服装产品开发与实践》课程属于服装特色课程模块,是专业必修课,52学时。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服装企业产品开发流程的基础知识,通过设计实践掌握服装产品开发步骤和方法,该课程重在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设计表达能力的综合培养。

      2. 课前准备阶段

      疫情特殊时期,需要在线上进行课程讲授,在课程之初,首先针对直播平台、各类课程资源进行详尽调查和对比,力求找到最适合线上课程开展的方式。通过比对,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作为直播的平台。同时,基于课程的艺、商融合特色对课程内容和要求进行梳理,根据课程的特点制作课程手册,方便学生了解课程内容设置、课程进度安排等。

      3. 课程讲授阶段

      在线上课程进行过程中,通过直播授课加微信群答疑的方式来开展课程,为了解决线上不能面对面沟通的问题,在课程环节安排上增加了更多的互动环节,比如:有奖问答、击鼓传花等课程互动环节,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可以时时掌握学生对于课程的学习情况。

      因课程中涉及较多的设计表达的内容,除了修改课件之外,还运用数位板,通过直播白板直接画给学生看,使教与学的距离拉近,也充分利用网上教学的优势。另外在课件设计中也增加了动画设计,比如在进行服装廓形设计讲解过程中,通过动画动态展示,可以更好的表达服装廓形的特点,方便学生理解和掌握。

      除了课程线上直播讲授之外,课程微信群答疑,以及跟学生一对一的沟通也是教学的重要部分,以确保学生一个都不少,也确保达到课程教学效果。同时在课程进展过程中结合“课程思政”,不仅是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融入,在与学生不断沟通过程中,也将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教学中,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4. 辅导作业阶段

      学生作业情况,充分展现了艺商融合特色,从消费市场分析、消费者调查、竞争品牌调研、流行趋势分析等方面来进行数据收集和整理,并采用可视化图形进行展示表达。学生完成理性的调查分析后,将当下新趋势变化融入设计主题中,完成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展示。通过课程的讲授和训练,可以使学生掌握服装产品开发流程和方法,能够设计开发具有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的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