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BIFT微团课 | “艺”同战 “疫” 心系国家
  • 2020-05-15
  • 来源:校团委
  • 作者:校团委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主讲人:萧萍,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兼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音乐学博士后,曾为中国音乐学院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出版学术著作3部(专著1部,编著2部)。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人民音乐》等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多篇收录 CSSCI期刊;主持和参与国家级与北京市级课题5项,独立承担国家级子课题和市部课题2 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3 项。音乐作品:《北京服装学院校歌》(作曲),主题公益歌曲《非常美》(作曲),抗疫歌曲《我们是一家人》(作曲)。

      

    中国青年的正能量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对当代的年轻人刮目相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怀揣家国情怀,用专业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托起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用文字、影像和音乐表达中国青年的战疫态度,向世界传播中国青年的正能量。特殊时期,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致敬逆行的英雄、歌唱伟大的祖国,他们用各种艺术形式包裹住内心的拳拳之心。

      青年的正能量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中国人勇于开拓、守正创新的精神需要一辈又一辈人接力延续,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坚守立场、坚持正能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指日可待。

      

    浓浓爱国情  拳拳报国心

      春秋时期《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儒家思想学说的精髓所在,它概括了个人修身与社会和谐之间的关系,在历代志士仁人心中深深扎根。表达了中国知识分子胸怀天下、心系苍生、追求崇高理想信念、成为经国济世人才的价值追求。

      明代顾宪成为东林书院撰写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几百年来,成为无数读书人的座右铭,它鼓励读书人要有心怀天下的抱负,既要有忧国之思,又要有知国之智,更要报国之心。

      

     

     

      在中国近现代史100多年来历史中,越是在国家动荡和灾难来临之时,越能体现出人民的奋斗精神和民族的凝聚力,从五四精神到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这些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精神财富,让一辈又一辈中国人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历史使命,谱写时代篇章。

      浓浓爱国情,拳拳报国心。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看到了国家应对的制度优势和全民战疫的集体共识。青年人自觉担当,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 4.2 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 1.2 万多名 是“90 后”“00 后”,他们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以艺战疫 务本而道生

     

     

      一切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离不开大时代背景下的人文关怀,爱国情怀是艺术作品永恒的主题。作为时代的“亲历者”,青年一辈更能敏感的捕捉到宏大叙事下的艺术灵感,将感性认识提升为理性认知,并作用于艺术创作实践。

      疫情期间,北京服装学院全体师生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由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服装学院委员会主办的“为战疫发声 与天使并肩”的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共征集了海报插画、诗歌创作等作品280余份,一些作品还成为社区防疫的宣传海报,展现北服学生服务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另一幅特殊的作品,是由学校9个学院的77名学生用99件图画拼接成创意画《愿》,希望武汉疫情过后的樱花照片成为第100件图填满完整图画,表达了北服学子们对战胜疫情的美好愿望。同时,校院两级积极响应,形成共识。由北服时尚传播学院制作的战“疫”主题视频,在各大新媒体平台发布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营造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氛围。在这场防疫行动中,还有很多北服教师也参与其中,他们通过绘制疫情宣传绘本、创作抗疫诗歌、创作原创歌曲和录制防控音频等形式表达了北服师生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决心。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北服青年师生用艺术的方式参战,他们用画笔勾勒受伤的城市,用镜头捕捉人间的大爱,用音乐歌颂逆行的天使,用艺术提炼平凡生活中所蕴含的真善美,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心灵的震撼和审美的享受。让我们始终坚信,奋斗的人生,永无止境。愿未来的北服青年能不断夯实个人基础、筑牢立身之本、培养高尚人格,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向世界传播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