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 精彩线上课 | 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十三) · 《大学英语4》
  • 2020-05-20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4

      授课教师(或团队):訾韦力

      线上教学平台:腾讯会议、学习通

      线上教学形式:学习通(课程学习、作业、测验)与腾讯会议(课堂教学)相结合

      课程性质及属性:公共基础课

     

    教学目标

      教学内容包含听、说、读、写、译知识点的讲解与练习。本课程以《新视野大学英语4》教程为主,线上教学为主要手段,以线上答疑、作业、课外《大学英语四级强化》训练为辅。旨在满足学生四、六级以及雅思考试的需求,提高学生英语综合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辨能力以及口语表达等综合应用能力。

     

    教学要求

      课前要求必读 “course guide”(即课程导读),提前了解课堂所学内容。认真完成学习通平台课程每个章节的任务点、作业及测验等内容,确保学生掌握相关语言技能的重要知识点。要求每课提前自学,并将问题提交到学习通 的“讨论”栏目,以翻转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每位同学基于相关服饰文化,完成线上英语口语陈述,促进语言技能与专业的融合,提升口语表达能力。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课程综合评价包括形成性评价(占30%)和终结性评价(占70%)两部分。其中形成性评价包括出勤与课堂表现(占10%),线上学习和作业(占10%),英语口语陈述 (占10%)三部分。

     

    教材及参考书目

      1.《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 4》第三版、《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教师用书 4》第三版,郑树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

      2.《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 4》第三版、《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师用书 4》第三版,郑树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

      3.《新视野大学英语综合训练 4》第三版,郑树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

      4.《大学英语读写译》,何明霞,中国慕课课程,2020年.

      5.《大学英语四六级强化》,郭爱东,中国慕课课程,2020年.

     

    光影时刻

     

    课堂授课与互动

     

     

    课前自学答疑

    (以第六课为例)

     

     

    教学框架

      课程安排 : 教学周第一周至第十周,每周每班2次课,每次课2学时。每次课程主讲内容如下: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1.线上教学的思考

      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将课堂面对面的学习优势与网络自主学习个性化的有效性融为一体,这也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有效实践。然而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我们需要在已有的混合式教学实践基础上,认真思考单一线上教学的优势,同时通过线上教学设计以及灵活的教学方法,将线上教与学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因此,如下的做法能保证教学顺畅和教学效果的优化:

      (1)线上课程设计清晰明了

      制作录播课“课程描述”使学生清楚本学期线上课 程所涉及到的平台、教学方法和评估方式等。同时,每一课时辅以“课程导读”,使学生了解这一课时的主要学习目标、重点教学内容以及任务。

      (2)单元目标重点突出

      每一课时列出课程的教学目标以及重点学习内容。

      (3)单元任务合理

      每一课时的教学任务通过“assignment”栏目合理安排。

      (4)保证教师驾驭平台和现代教育技术的熟练度

      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对所使用的教学平台以及相应的信息技术熟悉度是成功实施线上教学的必要条件。

      (5)“任务驱动”的有效学习

      每单元以“任务驱动”为导向引导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提高教学效果。

      (6)多种方式弥补线上课堂的不足

      部分内容的翻转课堂授课、线上课堂陈述、随机提问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线上课堂互动不足或有效性欠佳的问题。

      (7)教学具有可靠的保障

      教学学习平台主要是超星学习通平台,第一周使用学习通平台的同步课堂进行授课,互动仅通过文本打字形式完成,效果不理想。自第二周起,上课地点选为腾讯会议平台,互动效果更优。学习通同步课堂或直播课堂以及速课作为紧急情况下的备选平台和学习方式,以此来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

      2.教学质量和学习质量保障措施

      (1)课堂教学中随机点名回答问题,对学生学习专注度进行监控与提醒。

      (2)课堂教学中讲完一个知识点,将进行 5-8 分钟的小测,检验学习效果。

      (3)授课过程中,随时点同学的名字,询问是否有问题,提高学习专注度。

      (4)学期中间利用问卷进行教学反思,了解学生的需求,及时调整。

      3. “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

      课程思政的设计是潜移默化的融入教学的每个小环节中。比如:要求学生进行专业内容的英语陈述,那么就以“钟南山”院士用流利的英语与西方专家进行抗疫经验交流为例,鼓励学生用“英语”做“专业”之事,进而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增加学生民族自信感。讲到“reciprocal 相互的” 这个词时,以中意、中塞、中巴之间的友谊,强调感恩之心是一种优秀品质。

      第五课在讲解“Fabricate 编造、捏造”这个词时,会结合近期发生的一位女性美籍华人置他人健康于不顾,fabricate the story(编造或捏造事实),乘飞机时瞒报病情,涉嫌违法的事件,以此强调诚实在人一生中的重要性。

      4. 课程教学案例的亮点、特色

      (1)课前自学-课中梳理归纳-课后强化模式

      每课内容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每课提前自学,问题放到学习通平台“讨论处”,教师一一回复。课堂互动方式解决重点难点,并进一步梳理、补充和归纳知识点。

      (2)课本内容与社会考试内容的融通

      学生常将课本知识与四、六级、雅思等社会考试割裂开来。因此,教师需要用知识点在课程内容学习与社会考试之间进行融通和梳理归纳。

      如:讲解四、六级以及雅思议论文(argumentativewriting)写作题型之一“给出两种对立的观点”这个知识点时,将 unit4、 unit5 和 unit6 结合起来,细致梳理和高度归纳。

     

    课本知识点与社会考试之间的关联

     

     

      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布置基于课文内容的雅思或四六级议论文题型写作,以检验学生掌握情况,进一步集中强化知识点,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5. 课程教学案例的创新

      (1)课程通知、课程导读和授课音、视频成为线上教学完整性的保障。为了保证学生了解每课时的教学目标与内容,每节课设置“课程导读”(Course Guide) 栏目。

     

    第八课第 1-2 课时课程导读

     

     

      线上课程经常在不同平台之间转换,每次课前准时发布通知提醒课前、课中、课后任务。

      (2)口语训练与专业知识的整合是促进应用能力提高的有效手段。线上学生的口语训练可以“以考促练”,基于小组合作,通过口语陈述专业内容检验学生英语表达能力。

      学生口语陈述共享界面展示

      (3)扬长避短,发挥线上教学的最大优势。每课时设置课程音、视频(Course Video)栏目,备有当天课程讲授录音、录播课或是录屏速课,供学生反复学习和复习用。

     

    章节中的 Course Video 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