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精彩线上课 | 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九) · 《影像技术流程》
  • 2020-05-15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影像技术流程

      授课教师(或团队):孙一凡 王凯翔

      线上教学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

      线上教学形式:直播课程

      课程性质及属性:专业必修课

     

    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学生认识影视工业工作流程的入门课程。工作流程对于本专业异常重要,因此学生需要通过本课程了解工作流程的意义,并了解在技术关节上每个工作流程关键节点的意义。通过串联工作流程关键节点,使学生可以设计自我创作的个性化工作流程。从而,也帮助学生与影视工业标准对接,亦可以通过工作流程的设计,优化个人创作。

     

    教学要求

      学生具备基本的硬件和软件,能够同时观看直播教学和进行教学反馈。具备100Mbps以上的基本网络条件,能够观看直播或回放。建立课程交流群,对相关课件和素材、作业进行交接。

     

    教学框架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平时作业:50%

      期末作业:50%

      学生需按时提交作业,并熟练掌握课上提出的技术和艺术指标。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电影制作技术手册》李念芦/刘戈三,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 纪录片《工业光魔——创造不可能》(2010)

      3. 《Filming The Fantastic》,Mark Sawicki, Focal Press (创造奇观 视觉特效摄制指南)

      4. 《CG影视特效制作揭秘》王怡峥,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5. 《数字校色》Steve Hullfish,人民邮电出版社

     

    光影时刻

    直播硬件系统搭建测试

     

     

    多场景上课

     

     

    督导及学生评价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得知本学期需要采用线上授课方式后,授课教师第一时间开始搜集资料并测试上课方式及平台。得益于教师本身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我们在平台的选择和技术测试方面,一直走在前沿。我们充分测试不同平台的优点缺点,将其总结后与学院全体教师分享。在测试软件平台的同时,教师积极搭建课堂直播硬件。通过教师对于硬件平台的搭建,使学生能充分体会所学内容的实际意义和应用的可能性。

      在疫情影响物流的不利因素下,教师克服困难,对硬件平台进行艰苦的测试和装配工作,终于在课程开始前安调完成一台“小型多讯道在线直播集成设备”。此设备在之后的教学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师可以非常便捷的切换多路信号为学生展示前期和后期相应的画面展示和幻灯片等信号,并可输入多路音频信号,使学生能够准确地获取直播课程的教学内容,受到一致好评。

     

    图:小型多讯道在线直播设备的设计和制作

     

      在课堂教学中,本课程教师充分将影视的技术手段融入到线上课程之中。小到开场时的倒计时、课件休息时的音乐,大到知识点结构的设计,所有课程内容无不精心设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时刻贯彻课程思政,以各种形式加强学生对疫情变化的认识,培养学生关心时事、热爱祖国的理念。针对在线教学互动性、体验感差等特点,在备课时让知识点进行了贴近家庭生活的设计。同时,以问题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将知识尽可能碎片化,又能成体系的完成本课程教学任务。

      在作业设计上,完全颠覆了本课程原有的作业要求。让学生既能完成作业练习,又能尽可能地让学生以手边的设备模拟完成原本需要更专业设备或多人协作完成的作业。同时,每节课腾讯课堂都可以形成回放视频,使学生能够反复观看和消化相关知识点,节约了教师线下答疑的部分工作成本。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实践类专业课程是一个无比巨大的考验,一方面影响学生听课的效果,另一方面关系到学生对于最核心专业技术的认知。在本门课程的设计和讲授过程中,教师在课堂准备、课程设计、教学回顾等方面充分考虑了在线直播课程的特点。尽可能取长补短,达到相应的教学效果。我们认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在线课程在某些方面仍可以继续发挥其应有的优势,但在线课程无法完全取代面授和实际操作,在探索新的教学形式和评价体系的道路上,我们还将不断砥砺前行,为学生设计和讲授更多更好的课程。

    《影像技术流程》课程重点章节在线教学设计表

    章节:视觉特效基础

      教学内容分析

      讲述视觉特效的概念和基本流程。学生需要了解特效在总体制作流程中的位置、主要的特效类型,以及特效制作的原则和思路。这节课为学生打开了一扇认识特效的大门,为学生今后学习特效制作的相关知识铺平道路。

      学情分析

      学生对基本的特效有感性的认识,但是对于特效的类型、方法没有系统化的了解。本节内容需要通过对于视觉特效类型系统化的梳理,使学生进入具体的技能学习之中。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知识层面

      了解特效镜头在影视艺术中的地位和作用

      了解摄影机单点透视的特点

      了解特效的基本原理

      了解视觉特效的主要类型

      了解特效制作主要工作流程

      2.  能力层面

      学生需要掌握特效制作的基本原理,理解强迫透视的原理和拍摄方法。

      3.  思维层面

      通过本节课,学生能够思考特效镜头与实景拍摄之间的关系。通过了解特效镜头的制作,更好的在镜头设计和制作阶段思考影片制作的可能性。

      4.  情感层面

      特效制作是学生们较为喜闻乐见的制作形式,非常吸引眼球。因此在讲授过程中要多提取学生们了解熟悉的例子,解析他们幕后制作理论,让学生不断思考。

      课程思政

      通过对于票房大作《流浪地球》的引入,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教学重点

      1.了解特效镜头在影视艺术中的地位和作用

      2.了解摄影机单点透视的特点与特效的基本原理,掌握强迫透视的实践方法

      3.了解视觉特效的主要类型

      4.了解特效制作时的主要工作流程

      教学难点与教学策略

      1.  帮助学生理解特效可以制作并不存在的东西,让学生看到特效制作的各种可能性。

      2.  了解特效的主要类型,了解实体特效是视觉特效的重要组成部分。

      3. 让学生了解特效的制作流程,在制片工作时通盘考虑,优化制作流程。

      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

      教学直播硬件:自主开发的多讯道在线直播系统

      教学软件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备用)

      教学过程设计

      1.回顾与导入

      通过特效拆解片例:首先播放原片中镜头,提问:你认为哪些镜头或者镜头中哪些部分是特效制作的?用问题带动学生思考。通过学生回答后,再次播放特效拆解过程,引发学生兴趣。

      2.特效的基本原理

      【镜头的单点透视】

      回顾摄影机的结构和镜头焦距带来的画面变化,为特效的制作打下理论基础。

      【强迫透视的原理实验】

      通过实验,使得小模型与人之间形成强迫透视的关系,利用摄影机形成错觉,从而引发学生的兴趣,并理解透视对于特效制作的重要意义。

     

     

      3.特效的主要类型

      通过上一环节的实验,引出特效的第一种类型,即实景特效。

      【实景特效】

     

     

      实景特效就是通过实拍过程中直接获取的视觉特效,比如常见的有定格动画、微缩模型以及特效化妆。

      讲述传统特效的集大成者以及CG特效的诞生:电脑技术由《星球大战》引入电影制作之中,三维技术应运而生。

      【三维特效】

      通过三维建模,创作者可以得到逼真的场景和人物模型。通过动作捕捉和骨骼绑定,创作者可以得到真实运动的虚拟人物,进而增强了电影的表现力。

      现场试验:通过手机光学动作捕捉,展示动作捕捉的原理。

     

     

      【合成特效】

      在数字制作环境下,合成需要通过数字合成软件进行跟踪、调色等步骤,更加真实的与前期拍摄融入在一起。

      现场演示:特效合成片例

     

     

      4.特效制作的流程

      【确定镜头内容与制作准备】

      特效师需要与导演及其他主创确定制作的镜头内容。在这一阶段,动态预演师会制作Previz动画,作为制作和沟通的依据。

     

     

      【前期拍摄与制作】

      前期拍摄过程中,特效团队会指导进行特效镜头的设计工作。包括绿幕的架设,前期拍摄内容的配合,前期拍摄数据的收集工作。

      如果电影种大量内容为三维制作,那么特效团队会在拍摄阶段进行现场合成测试,保证后期制作的顺利进行。

      【合成】

      首先将拍摄好的素材进行预处理,包括抠像和镜头跟踪工作。

      在合成阶段,合成师会根据经验和技术,调整每一个素材的合成方式、颜色、光效、运动模糊等等属性,将实拍素材与制作素材融合在一起。

      【输出与评估】

      在这个阶段,合成好的镜头会与其他镜头相匹配,组成序列,接受导演和监制的检查。通过审核的镜头会和其他镜头一起进入到最终的影片中。

      5.课程小结

      总结回顾特效的制作来源与基础原理,总结特效的分类与制作流程,最终鼓励学生们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做出贡献,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6. 作业

      实践:利用强迫透视的原理,设计拍摄一个镜头。让镜头的前景与后景通过镜头观察时呈现一定的比例关系,让观众产生错觉。

      思考调研:有哪些镜头看上去是特效制作,但事实上是实拍完成的?实拍与合成在当今制作环境中,应该保持一个怎样的关系?

      教学评价设计

      1.  在线学习行为

      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体现在作业设计之中,通过课堂内容的学习和参考资料的阅读才能较好地完成课堂作业。通过作业考察学习质量。同时对学生在文字讨论区的问题,进行实时解答,根据学生反馈,实时调整讲授内容的难度和深度。

      2.  课程参与度

      在教学过程中用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以音频通话或文字形式回答问题,进行交互。平台中保存学生考勤参与度。

      教学反思

      在本节课程的课程设计中,教师充分考虑到直播课程带来的不利影响,用大量片例,为学生建立每种特效类型的感性认识。同时,教师通过亲自表演制作特效视频,让学生更加有兴趣地进入到本节课内容的学习中。

      教师充分将影视的技术手段贯彻于在线课程之中。小到开场时的倒计时、课件休息时的音乐,大到知识点结构的设计,所有课程内容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时刻贯彻课程思政,以各种形式加强学生对疫情变化的认识,培养学生关心时事、热爱祖国的理念。同时,每节课腾讯课堂都可以形成回放视频,使学生能够反复观看和消化相关知识点,节约了教师线下答疑的部分工作成本。

      特色与创新

      1.针对直播课程进行在线直播设备色键特效的调试

     

     

      2.制作特效视频,吸引学生眼球,集中注意力,掌握每堂课关键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