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 精彩线上课 | 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八) · 《传播学》
  • 2020-05-14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传播学

      授课教师(或团队):董妍

      线上教学平台:Zoom+超星学习通

      线上教学形式:视频直播

      课程性质及属性:专业必修课

     

    教学目标

      传播学是时尚传播学院广告学和传播学专业的基础课,本课程为学生打下以符号进行信息交流的基础,帮助学生建立自我认知与社会认知,需要掌握传播的流程、各个要素及相关理论,教授学生传播事件、传播现象和专业问题等的相关理论模型。

     

    教学要求

      采用课前预习、课堂讲授解决问题、课堂小组讨论分析当下热点新闻事件、课后复习小测四部分内容。每节课前要求学生提前预习下节课中涉及的概念和理论,课中评述学生作业解答问题;每节课前对上一周的内容进行测试;每节课最后40分钟留给学生分析当下热点新闻事件以传播学理论进行小组讨论并点评。

     

    课件展示

    课程内容复习

     

     

    将学生作业融入本节课程:

     

     

    课程讲授内容: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课程考核分数 = 课前预习作业40%+课上互动参与10%+课前分享观点30%+专业课读书报告20%

      评分标准 = 学生作业态度+对概念的理解+点评的角度和深度+读书报告质量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李彬《传播学引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  pdf

      2.   施拉姆《传播学概论》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3.   胡正荣、段鹏《传播学总论》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

      4.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 pdf

      课外阅读:《影响力》《娱乐至死》《乌合之众》《艺术社会学》《消费社会》《理解大众文化》《作为文化的传播》《公众舆论》

     

    光影时刻

     

    在ipad上关注学生互动聊天情况

    同时电脑直播讲课

     

    学生连线互动

     

    趣味互动:上课直播被学生做成表情包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1.线上教学——从连贯讲述到知识点拆解

      线上教学由于缺乏与学生面对面之间的沟通,很难通过学生的面部语言、表情和动作来判断他们的学习状态。学生各自在家中学习,缺乏仪式感和环境对于个体行为的约束,因此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来说,无法在线上教学中进行长时间连贯的讲述。必须把以往的课程拆解成一个个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用精炼的语言和当下发生的事件结合,才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

      2.提前预习,把学生作业融入课件

      传播学理论有些内容比较难以理解,以往线下教学中,可以在课堂中通过与学生的反复沟通来进行细致的讲解。网络课程无法及时反馈信息,因此需要学生提前预习,《传播学》的7章理论内容被拆解成12个概念和20个基础理论,分6次分别下发给学生用3天时间完成。备课前,用1-2天时间看完学生作业,将具有代表性的作业、有争议的问题和更多的学生观点提炼展示在课件中,同时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

      线上理论教学的方法是:学生提前预习下节课将要涉及的问题——老师讲解问题并根据当下事件进行解读——学生理解后根据老师的互动问题聊天互动——学生分析当下热点进行分析解读——老师点评学生案例巩固学习内容。

      3.互动+随时关注学生聊天动态

      由于线上教学,很多学生不习惯开启摄像头进行现场连麦,因此将大部分互动问题设置成选择题或者投票题,让学生在聊天区进行简单的选择。学生可以随时在聊天区发散关于题目的想法,提出问题。教师准备另外一台设备关注学生的聊天区域,对于学生发表的内容及时反馈和解答,能够较大提升学生的互动性和参与热情。

      此外,坚持从上课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开启摄像头,通过神态、表情和手势等肢体语言营造上课的现场感,更加全面地使得学生体验课程内容。

      4.用“00后”语言和学生互动

      教学过程也是学生与老师沟通交流的过程,沟通交流如果能够达到共鸣,则能够产生更好的传播效果。在备课期间选取的案例,围绕“00后”当下关心的社会议题,综艺节目和日常生活,则容易与他们产生较强烈的共鸣,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难度较高的理论。

     

     

      以学生喜欢的电视剧《想见你》来分析人际关系的约哈里之窗。

      5.搭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

      《传播学》是关于沟通交流的课程,因此无论是老师与学生的沟通还是学生之间的沟通都非常重要。当下的课堂不应再是填鸭式的理论传播和信息传递,更多应当是为彼此搭建一个交流平台,相互分享观点,获取信息,获得一种学习的感受与体验。因此,课程内容中会充分展示学生的想法、学生的作业甚至他们的疑问、错误与困惑。在课程中,不断插入各种小话题,呼应当下热点让学生自发地自由交流观点,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

      6. 总结

      “我知道我们应当使用先进的技术,面向未来;我知道未来在线教学和办公是大势所趋;我知道未来或许有一天课堂会完全被取代,传统的老师也不复存在。但我总觉得作为老师,最快乐的部分就是面对面地和学生们,在同样的时间和空间中共同经历一段时光。多少年后,学生们大都会忘记老师们教给了他们多少知识和方法,记住的可能就是某个春天,樱花开遍校园的午后,阳光洒进教室,老师和学生聊到某个话题,教室里突然闹哄哄的那个场景。”——开课前感悟

      从来不是技术派,也没有炫酷的先进装备。教学工具只有一台旧笔记本电脑和ipad。每周五下午三个小时的课程,需要三个整天的备课时间。能够获得学生的积极互动,能够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是教学的最大动力。

      在2020年的这个春天,感谢疫情让我“不得不”尝试网络授课。虽然看不到学生们年轻的脸孔,没有在同一时空里共度春光留下遗憾,但也真实地给了我很多挑战:彻底改变授课方式,重新备课,每周提前布置作业,花大量时间挑选学生作业融入讲义,费尽心思与学生互动,建立信任。无法看到学生有活力的脸孔,无法让学生获得一种“在场”的体验,但是在zoom聊天区域里热闹而不找边际的讨论,看到他们的思维被启发开来,看到他们留在老师屏幕上的标记和创作,我想多年以后,这或许也能够成为他们大学回忆中的一小部分。

      全班同学在课间休息时,对老师ppt里的笑脸符号进行集体创作……不少学生课后发朋友圈纪念这一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