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 精彩线上课 | 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七) · 《创新创业基础》
  • 2020-05-13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创新创业基础

      授课教师(或团队):刘荣,邵争艳,穆雅萍,曹刚,曾宁

      线上教学平台:学堂在线,腾讯会议

      线上教学形式:直播

      课程性质及属性:公共基础课

     

    教学目标

      本课程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教学,使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动机,培养创新思维,掌握创业规律,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

     

    教学要求

      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道德素质、基本能力及个性发展相关的心理健康的培育。既要对大学生职业生涯创新创业开展启蒙,还要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教学框架

    每周一次课,每次4学时,共8周32学时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学生组成创业团队,根据要求完成商业计划书撰写,并做路演,进行项目展示。

      平时随堂作业及出勤成绩占总成绩的30%,商业计划书和路演占总成绩的70%。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李成钢等. 创新创业基础. 北京: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9年2月.

      2. 赵公民. 创业基础:理论与实务[M]. 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7年8月.(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3. 叶明全,陈付龙.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M]. 北京: 科学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4. 菲利普•科特勒. 市场营销:原理与实践(第16版•全球版)[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年8月.

      5. 朱迪•斯特劳斯,雷蒙德•弗罗斯特. 网络营销(第7版). [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年7月.

     

    光影时刻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1. 对线上教学的理论思考、线上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研究

      与传统的线下教学、翻转课堂不同,线上教学是把现代化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云计算等先进的科学技术代入课堂,从授课方式、授课内容等方面颠覆了传统,不仅在物理场景上打破了传统课堂的约束,也贯通了时间界限,通过录播或回看的方式将课堂内容重复播放。

      线上教学内容和范围也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但应该加入多样化的授课方式,避免陷入照本宣科或只是简单的把讲台搬到网上。学生端上课面临着几个困难:一是学习环境过于宽松;二是学习状态缺乏监管;三是网络不稳定。这些问题会直接导致学习过程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主动性差、逃课现象突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线上教学要更加灵活,增加授课内容的趣味性,提高互动频率,加强在线考勤的有效性等。通过引进优秀的慕课资源,作为授课内容的补充。

      2. 教学环境准备

      在线授课的硬件要求是电脑、手机和网络,授课前需进行测试,保证设备使用无障碍。软件环境是学堂在线等平台和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本课程团队老师主要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蓝墨云班课等软件直播授课,同时引入学堂在线的慕课资源作为授课内容的补充。

      3. 教学实施方案设计、师生互动及学情掌握方面的有效举措

      《创新创业基础》作为学校的公共必修课,学生基数大,开课班级多,本学期共有五位授课老师参与教学,共同研讨教学方法,分享经验。《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目标性较强,以能够理解创业项目的商业要求,并团队协作完成商业计划书作为课程学习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的设计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逐步完成整个创业项目的计划。

      授课过程加强互动,采用互动性强且方便的直播工具,通过不断提问加强学生的课堂黏度,灵活布置课堂作业,可当堂完成也可限时完成。既能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又能检测到学生的学习效果。

      4. 对教学质量保障和学生学习质量保障上的思考与举措

      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开学初期就举办了授课老师的教学研讨,就授课方式方法、内容做了要求和说明。教师在授课时应当遵守教学大纲的主题内容范围,需结合授课班级的专业背景,因班自主设计教学内容,针对性更强。学期中进行了第二次的教学研讨,就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做了分析讨论,改进教学效果,并进一步统一了结课方式和要求。

      在线授课无法做到与每个学生面对面交流,课程作业的布置成为了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提高学生参与度的重要手段。因此,提高课程作业的频率和期末评分比重,可以增加学生对课程的重视度与参与度。以目标为导向,强化自主学习,将老师的身份从传道转为解惑,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功能。

      5. 教学亮点和成效:

      《创新创业基础》这门课程虽为公共课,但实践性较强,各个学院和各个专业的学生学术背景、学习目标都不一样。本教学团队在课程设计时,既要保证公共课的统一性,又要照顾各专业的特色化,授课时教师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进行特色化内容设计。通过组建的教师课程群,随时进行经验分享和问题讨论,提高了教师们的授课效果。定期开设教学研讨会,老师们在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学生管理等方面不断改进和提升。

      6. 教学特色和创新处:

      通过引入比赛提高学生项目的实践性。将课程与互联网与大赛相结合,以大赛的要求作为课程考核的参考。课程的成果将成为大赛储备项目池,授课过程中为学生宣讲比赛的要求和内容,鼓励学生参赛。

      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提交创业项目,每个项目均不相同,教师对小组提供个性化的辅导,虽然教师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师生距离被拉近,学生学习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