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 精彩线上课 | 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六) · 《有机化学》
  • 2020-05-12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

      授课教师(或团队):李秀艳、孙志敏、张群

      线上教学平台:腾讯课堂为主,腾讯会议备用

      线上教学形式:直播

      课程性质及属性:专业必修课

      

    教学目标

      有机化学课程是学生在先修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基础上,系统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了解有机化学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以及最新的成果和发展趋势。在培养创造性思维、了解自然科学规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获得初步的训练,为学习后续课程、进一步掌握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和发展能力方面打下必要的有机化学基础。

     

    教学要求

      学习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化学组成、结构;掌握各类官能团的典型特性和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变的规律;学习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系以及初步理论基础。

      

    教学框架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正常闭卷期末考试, 评分要求与往年相同。

      总分100(平时成绩30%,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70%)。

      

    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有机化学(第三版)》,徐寿昌编.,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参考书:

      (1)《有机化学(第四版)》,邢其毅编,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2)《有机化学》, 高鸿宾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光影时刻

      

      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听课评价:

      对原PPT课件进行了大幅度的充实,较多地采用了动画模式,通过手写笔将以往在黑板上书写的功能结合到PPT课件中去。这样在讲述复杂化学反应时,各反应步骤按不同的时间顺序展示出来,使复杂的化学反应能够一步一步地、清清楚楚地展示出来,使本来抽象和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学生对有机化学课程的总体评价非常满意,为97.10分。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由于有机化学知识点多、难度大,每一章每一节都会涉及多个化学反应、反应机理。而线上教学的弊端极易使学生只获取了凌乱的知识点,不能形成系统知识框架。一旦如此,会使得部分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影响后续的教学效果。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课程组经反复推敲比较,做了大量准备。

      

    教学设备

      线上教学要保留线下教学的特征。线上教学也不是只要有了网络以及电脑、耳机就可以上好课的,特别是对于有机化学这种理工科的专业基础课。线下教学时,老师拿着粉笔在黑板上板书讲解有机化学的机理和有机合成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至关重要。现在黑板没有了,粉笔也没有了。我们集思广益,购置了高漫数位板。有了这样的电子笔和白板,就像有了粉笔和黑板,学生可以跟随老师的板书,理清思路,更容易吸引注意力,防止在线教学的弊端,提高上课效果。

      

    师生互动

      对于线上教学,最大的问题是老师对着屏幕说,学生在老师看不见的地方听,容易造成教与学的脱节。作为一门难度较大的理科基础课程,要想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是对于反应机理,反应方程式的推理过程,如果只是简单地以PPT播放形式,老师在这一端讲得兴致勃勃,学生那一端不论是听或者不听,效果不得而知。因此,我认为线上课程的大忌是老师的“”一言堂“”,教学的代入感和互动性尤为重要。

      与学生互动,就要让学生说话。采取点名提问的方式,不仅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同时了解学生的学情以及掌握程度,提高教学效果。

      

    课程思政

      就有机化学而言,学科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不断自我超越的历史。前辈化学家们孜孜不倦追求科学的精神值得青年学子好好学习。因此,化学史为有机化学的课程思政提供了丰富的德育资源。比如,唯一以华人命名的黄鸣龙反应、有机化学史上的四位“霍夫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用科学柔性的教学方法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促进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毋庸多言,思政教育如春风化雨,已润泽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