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五十五)︱线上示范教学、课业讲评及课程作业展 ——浅谈美术学院艺术实践教学中的指导环节及特点
  • 2020-05-11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  周永凯教授

     

      本学期时间过半,期间听看了许多美术学院的课程。从线上教学讲,美术学院经过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后各要素已相对齐全,线上教学走上常态化,已经实现教学计划中所有课程线上课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良过程的转变。美术学院多数课程都有练习实践环节,总结归纳起来,其实践教学有以下几个环节和特点:讲课(理论)后的实践(练习)示范教学;课业完成后,老师组织的课堂讲评(讨论、答疑、辅导);课业修改完善后,开展线上课程作业展。线上示范教学、课业讲评及课程作业展已经构成美术学院线上实践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教学指导环节,具有明显特点。

     

    示范教学——体现“知识—技艺—技能—创新”的特色

      示范在教学中主要是靠教师的技术示范和精炼的讲解及其它教法的配合,去实现教学目的。那么,在艺术(尤其美术)教学中,其教学呈现出的形象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只靠老师的抽象讲解很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示范教学法在艺术(尤其美术)课堂上越来越受到师生的重视和青睐。通过教师示范、点拨,能够有效启发和拓宽学生的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应当怎样在美术等艺术类课程中运用好示范这一独特教法呢?只有正确认识“示范教学”在艺术课堂中的必要性,把握好“示范教学”的度量,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效果。

      以往,学生在教室(实验室)上课,课上示范并非难事。而疫情当前,如何直观生动地上好实践性强的课程并非易事。美术学院邓柯老师《人体着衣塑造》的课堂增加线上泥塑示范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证。邓老师从教学目标的达成角度进行整体教学设计与教学过程的实施。从学生的整体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泥塑示范引导与启发,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教学内容,明白示范要点,为下一步的实践创作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邓老师克服购买材料、申请到校、实验室开放等各种困难,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在实验室里边制作边讲解边录制,制作了2个多小时的泥塑示范教学视频。当在课堂上播放讲解这个泥塑示范教学视频时,邓老师时常暂停讲解、时常动作演示。熟练而规范的技能操作和形象生动的要领讲解,使学生获得感性知识,具体、生动、直观地接受泥塑操作技能和技巧的形成,为掌握泥塑操作技能打下良好的基础。邓老师的泥塑示范教学很好地体现了“文化—技艺—技能—创新”的特色,有以下三个特点:

      1.不仅教学“形”,还教学“意”。传统的课堂示范教学,学生基本上都是模仿老师的动手和画作方法。学生的课堂习作千篇一律,或成为老师习作的复制品,对学生作业的评价唯一标准就是“像与不像”。但邓老师认为,示范不是以往简单的演示,让学生模仿和临摹,而是用心用情去理解作品(作业)的内在知识与文化的涵义。

      2.不仅教学“技”,还教学“艺”。任何一件完美的作品(作业)都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所以,邓老师要学生不仅掌握学好塑造技术,更要在作品中善于表达真实情感和进行艺术思考。要求学生在修习技艺的过程中,要坚持匠人品质,坚守匠心,但要避免匠气,在实践中提高技能与技艺。

      3.不仅教学“传承”,还教学“创新”。邓老师注重创新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的实践教学,同时,讲授教学与示范教学结合,理论讲得透彻,示范展示充实。在每个知识点的讲解过程中,经常在传统与现代中内伸外延,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探究。

      《人体着衣塑造》只是美术学院示范教学的一个缩影,其实这种示范教学法在美术学院的《传统壁画临摹与研究》《传统雕塑艺术考察》《彩塑》《书法》《水墨人物学生》等多门课程中都有体现。示范教学法不仅丰富线上课堂教学内容,而且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主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观察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作意识。

     

     

    课业讲评——体现以学生为“主角”的“点拨—拓展—深化—探究”特色

      课业讲评,即学生针对自己的作业讲解,老师进行一一评讲。作业讲评是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教学环节。马天羽老师《传统雕塑艺术考察》及《彩塑》和邓柯老师《人体着衣塑造》等课堂课业讲评,讲有环节、评有标准。学生对课业汇报准备充分,现场老师仔细(细节讲的详细)、耐心,对作业讲评非常到位(正视、侧视、后视)。在此基础上,学生再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课业(作品)。课业讲评对在实践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探究,同时,还保护了学生的自信。课业讲评有以下特点:

      1.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讲与评不仅仅是老师的事情。老师要讲,但更应该让学生去讲,把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传统雕塑艺术考察》《彩塑》和《人体着衣塑造》等课堂课业讲评中,每位学生在视屏上众多双眼睛的注视下,个人口头陈述自己作品的创作灵感、创思过程、表现技法及收获和不足等。课堂上,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评讲的目的在于探究。学生讲的作用主要在于暴露存在的问题。老师在课堂上以学生作业为素材,通过分析具体实例讲评,目的不仅在于解决“知其然”的问题,而且解决“知其所以然”的问题。老师讲评是对学生作业的再点拨、再拓展、再深化,同时也是在确认、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启发和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究问题。激励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3.注重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行为表现力培养。课前,老师要求每个学生对自己作业要以个人口头陈述和书面表达为主要方式进行汇报。如:《传统雕塑艺术考察》《彩塑》和《人体着衣塑造》等课程讲评,老师要求学生制作PPT(书面文字表述)。有效语言表述不仅有助于渲染作品的感染力,还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训练思维能力。落落大方的行为表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展现能力。

     

     

    课业展示—— “展有平台,示有效果”的线上视觉呈现方式

      对于美术和艺术设计专业来说,视觉呈现是主要的表达方式。课业展示是在课程结束后总结教学成果、展示和交流作品的重要形式,其不仅强化了教学的完整过程性,而且通过展示可内化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课业展示是一个非常好的课程结课方式,就是通常说的课程善始善终,应该坚持和推崇。以往,课程结课后,在学院的安排下,每门课程的学生作业(作品)都会在一定的真实空间中进行展出。新冠疫情发生后,如何继续实现课业展示环节成为线上教学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美术学院决定利用本学院的公众号,为师生搭建了线上教学展示平台。

      课程作业展的内容十分丰富有特色。展示内容包括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业内容要求及学生作品、课程总结及教学思考,展示中还记录了任课老师的教学体会与感受以及学生的心得与收获。一位老师在课程作业展这样写到,“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虽然我们的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同学们的作画条件也相对艰苦,但是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课程中,同学们依然用最高涨的学习热情高质量完成了所有的作业。没有摹本,大家就在网上下载高清图;没有画板,有同学在家里的门板上画起了写生稿;没有模特,请来了自己的家人们……”。另一位老师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课程体验,教与学都面临新挑战。我们必须适时做出相应调整,化被动为主动,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还有老师说,“从最后的画面效果看,作业的完成度丝毫不比前两届学生逊色,这是让我感到十分欣慰的。‘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相信同学们的辛苦付出一定不会白费!”。可见,师生克服了许多疫情带来的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一位学生说,“在2020年春天这个非常的时期,《色彩基础》不无例外地选择了空中在线课堂维持教学,肆意横行的疫情,未能阻隔师生之间的联系,我们的教学没有中断!”。还有一位数媒专业学生叫王浩晨,课程结束后,将自己的《色彩构成》作业以动画形式上传到了B站。以“我的大一色彩构成PPT”为题,让更多观众欣赏其课业,了解我校艺术教学成效。王浩晨同学不仅展现了学习成果,还表达了学习感受,体现了他对学校教学的认可和对学习的自信。在片中王浩晨还特别表达了对老师的非常感谢之情!

      到目前为止,美术学院已经进行线上课程作业展示的课程有《壁画色彩构成与设计》(张楠)《插图》(翟鹰)《图案基础》(李祖旺等)《色彩基础》(程悦杰等)《构成基础》(李祖旺等)《绘画形式解析》(贾宝峰)《素描人体》(宋子伊)《书法与篆刻》(尹鹏)《视觉传达设计》(李栋)《白描人物临摹与写生》(祝铮鸣)《书法》(申卉芪)《现代公共艺术考察》(杜宾)和《三维软件应用(一)》(黄钊)等13门课程,获得了良好效果和广泛赞誉。

     

     

    结束语

      美术学院课程教学中,以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学习为基础,同时将示范教学、课业讲评和课业展示三个环节贯穿整个线上课程教学过程中,形成了循序渐进并提高的过程。老师们理论讲得透彻,实践示范形象。课程内容上有拓展和外延,易于引起学生联想和思考。课堂上师生互动好,启发性非常强,感染力很强,想象力非常丰富,值得借鉴。

      线上教学还在进行,对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如实验、动手制作、考察采风等课程,从全校实践教学角度看,寻找启发和引导学习的有效教学方法,还有两点值得重视和关注:

      1.针对线上实践教学特点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使之更适合线上实践教学。线上教学已经经过三个阶段:适应期、调整期、提升期后,教学各要素已相对齐全,线上教学逐步走上常态化。如何持续增加课堂教学启示性、引导性,培养兴趣点,把学生牢牢拴住,是一个值得继续探讨的问题。

      2.倡导并强化实践类课程的线上示范教学、课业讲评及课程作业展,完善线上实践教学环节。由于网上课堂本身的空间原因,不具备学校实验室的条件,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如何在线上教学方式下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目前,艺术类课程是课堂练习实践性比较多的课程,如何在网络课堂上完成练习等实践环节,对老师和学生是一个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