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精彩线上课 | 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四) · 《服装效果图技法与应用》
  • 2020-05-10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服装效果图技法与应用》

      授课教师(或团队):吕云

      线上教学平台:钉钉、QQ群(备选)

      线上教学形式:视频会议与直播相结合

      课程性质及属性:专业必修课

      

    教学目标

      1. 了解艺用人体结构、熟练掌握绘制效果图特有的人体比例及人体和服装之间的关系;

      2. 掌握服装色彩、面料及款式的表现方法,能够基本准确地表达出整体设计思路和局部细节;

      3. 通过对服装设计效果图的训练,达到培养设计思维和提高审美水平的目的;

      4. 以侧重实用性为主要目标。

      

    教学要求

      多种教学方法结合运用于网络课堂,包括课堂理论教学、师生互动、临摹实践、方法示范、作业讲评以及线上答疑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思想意识形态和专业知识与能力。

      

    教学框架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考核方式为考查

      1. 通过对各种不同人体着服装表现的作业,考查学生对人体动态、人体比例和人体着装后的效果;

      2. 通过各单元的训练考核学生对服装款式、服装上色、服装材质等表现力;

      3. 通过对典型服饰的服装效果图表现,较全面的考核学生的综合服装效果图绘画表现能力;

      评分要求:根据学生作业、考察报告、课堂陈述等综合评定。出勤与表现占20 %,平日作业占60 %,结课作业占20 %

     

    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王群山、孙宁宁、马建栋《服装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年;

      参考书:(美)Anna Kiper著,孙雪飞译《美国时装画技法:灵感·设计》,中国纺织出版社,2012年;比尔·托马斯著,白湘文、赵惠群编译《美国时装画技法》,轻工出版社,1998年。

      

    光影时刻

    课堂授课与互动

     

    讲评与作业修改

      

    督导课后交流分享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授课平台采用的是功能比较全面的钉钉平台,同时也做了备案是QQ群。在试课期间,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充分结合学生的听课体会,每节课讲课时长控制在30~40分钟,另外会有20分钟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包括课堂讨论、作业讲评等,这样的时长既利于课程内容的完整性,同时也不会让学生们感觉疲惫。

      备课期间,我将知识点进行了更加明确的划分,每节课讲授2~3个新知识点的内容(一个主要知识点搭配1~2个次要知识点)除了分享课件的理论授课外,还会给学生看视频的学习资源,比如对马克笔工具的使用示范等方面,展示并引导学生利用多种学习资源进行学习。

      每次授课提前5~10分钟通过视频会议的模式与全体学生进行视频语音的交流,包括对特殊时期的时事、生活、思想方面的交流,同时活跃课堂气氛,也给学生一定的清醒与准备时间,然后再切换到直播模式,采用视频或是屏幕分享模式进行授课。

      在授课过程中会点名与某一个学生连麦,这样学生可以在视频连麦里回答问题,其他同学可以在评论区通过打字来输入自己的想法。学生的评论会在授课过程中得到及时回应,增强学习互动的效果。

      在服装效果图课中,会安排学生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手绘练习,然后进行视频连线,针对练习作业进行讲评与示范。由于不能现场示范,所以会进行屏幕分享,采用PS软件手写板的形式实时进行示范和作业修改,学生也能看得比较清楚,方便记录。

      作业讲评期间,会向学生展示部分优秀作业,促进学生间相互学习的意识;分数是每一位学生学习态度的反映,在平时作业评分上会对学生进行鼓励,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要求学生主动报名对其作业进行讲评与修改,尽量做到能够全面顾及每一位同学。

      

    学生作业讲评

      

      为提升网课互动性,课堂上与学生视屏连线,授课中通过评论与连麦进行交流,同时课下会通过钉钉群、微信群进行答疑解惑;每次课程都有课程签到以及数据统计,能够准确地掌握学生到课的情况以及听课的时长;每次课程结束后会将作业信息发布在群通知中,让全体学生知晓;并且还会将部分学习资料,以群文件的形式共享给学生,为方便学生在课下对某些环节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每节课都保存了直播回放。

      

    课后直播回放

      

      通过这几周的线上教学,调动了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并且从学生提交的日常作业与课堂交流来看,学生们也逐渐适应了线上授课的模式,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