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生云集合 ·精彩线上课 | 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分享(三) · 《设计程序与方法》
  • 2020-05-08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项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师生云集合,精彩线上课”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在线课程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学校评议,共有25门课程入选校级优秀在线课程,教务处将会每天推荐一门课程案例,供我校师生学习交流,推动我校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设计程序与方法

      授课教师(或团队):谢天晓、魏勤文、韩欣然、国情、唐天

      线上教学平台:学习通、钉钉、zoom

      线上教学形式:以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学

      由具备不同设计特长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集体备课,课程理论完全一致,学生在课下通过学习通自学。根据教师专长开设了5个不同的实践专题,学生选择其一进入相应的课堂中,教师在课上通过钉钉、zoom,对学生展开针对性的直播、辅导与讨论。

      课程性质及属性:专业必修课

     

    教学目标

      通过课程框架的引导,任课教师结合自身的优势领域,带领学生按照框架和步骤完成设计方案。引导学生建立主动式的创新思维,继续启发和训练学生发现问题与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能力,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工作方法与有效的思维习惯。洞察创新机会的同时,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的创新路径,提出具有较强逻辑性和合理性的执行反馈。

      

    教学要求

      本课程设定统一的内容框架与工作路线:通过X专题、洞察、概念、方案、测试、反馈等模块环节,串联成完整的设计程序。课程提供若干有效设计工具与方法,辅助学生推进工作进程。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自学与设计进程反馈,为其选择性地做重点讲解。

      

    教学框架

      课程安排持续7周,每周一授课(第7周因清明节放假调整为周三),每次课程8课时。

      主讲内容如下表:

      

    课件展示

      

    考核方式&评分要求

      考核方式为考查。

      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其中完成速课的学习占15%,各章节的测试成绩占20%,贯穿课程始终的大作业占60%,考勤占5%。

      评价要求为:

      针对课程的基本使命,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考核框架对课程的基础层面进行评价。考察学生能否以创造性解决问题为目标,以逻辑性和合理性为前提进行各种能力培养。考察学生掌握设计方法和设计工具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评价学生在各种能力训练中的综合表现。

      

    教材及参考书目

    (所有参考书均给学生提供电子资源)

      1.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许继锋 张寒凝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第一版,ISBN978-7-301-27842-0

      2. 《斯坦福设计思维课-用游戏激活和培训创新者》,大泽幸生 西原洋子著,税琳琳 崔超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年5月第一版,IBSN978-7-115-51098-3

      3.  《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著,倪裕伟译,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版,ISBN: 9787568001533

      4.  《设计反思:可持续设计策略与实践》,Nathan Shedroff 著,刘新、覃京燕 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版,ISBN: 9787302253990

      5.  《文化與文創》,漢寶德 著,台湾聊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版,中文繁体,ISBN:9789570844511  

      

    光影时刻

      

      

    教学心得&经验分享

      对线上教学的理论思考:

      此次受疫情影响不得不进行全程的线上教学,对师生都是一次巨大的意识流冲击以及行为方式的转变。线上教学并非简单地把线下的内容原样照搬到网络中来就可以的,更加强调线上的互动与高效性。需要在现有教学工具的基础上,重新审视教学目的与要求,找到适合的手段并实时调整。此次课程不仅是老师教学生如何进行设计,更是教师在特殊时期围绕“线上教学”这个课题,进行了一次自我教学设计,并提出了自己的教学方法。

      线上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研究: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唯一相同的也许只有教学目标与教学要求,教学时间的安排、教学方式与手段、教学设备、环境等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线上线下均有各自的优势与劣势,根据线上优势思考如何满足教学目标更为重要。

      教学环境准备:

      教学团队提前一个月便对各慕课平台、直播APP进行测试,以能在进行汇报分享、协同板书、团队讨论、互动改图、录制会议与直播等多种教学任务中,实现“见屏如见面”的教学体验为目的,最终选择了学习通平台与钉钉、zoom软件。在设备方面,各教师均准备了2台电脑、手机、IPAD、手绘屏、俯拍支架、耳麦等多种设备,以顺利完成上述教学任务。

      师生互动及学情掌握方面的有效举措:

      本次课程在课上讨论时,分组进行,每组不超5人。汇报的小组加上教师打开摄像头与声音,可以实现面对面效果的互动与沟通。其他小组关闭声音与摄像头进行课程聆听,讨论的过程中,随时随机会点到某位聆听的同学,请其参与讨论或回答问题。对于每次课后留下的任务,利用钉钉的定时提醒与反复多渠道提醒功能,及时提醒学生参与讨论、提交作业等。要求学生对讨论进行录屏,有效记录讨论过程与学生的参与度。此次课程的学习平台,也均有详细的学生在线数据。

      对教学质量保障和学生学习质量保障上的思考与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为坚决贯彻国家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同学们都“宅家上学”,学习和上课条件受到很大的限制。比如,有的同学缺乏绘图制图的硬件条件,有的同学缺少可用于项目实践的材料及素材,所以本专题课程采取了分组项目制的授课模式,以组内同学实际情况为基础,通过综合讨论和合理分工的方式,因地制宜领取项目任务,在共同推动项目完成的同时,也锻炼和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

      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教学设计:

      强调同理心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抛开自己的主观臆断,站在多方群体的角度考虑与分析问题。强调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事务均有两面性”“以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引导学生对所有的调研资料进行优势劣势与平行对比分析,并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分析结论、展开讨论。

      线上教学的技能技巧创新:

      在此次线上教学的技巧创新及效果与以往教学的对比如下图

     

     

      在线课程教学案例的亮点:

      理论自学遇到情况的应对实例:在遇到学习软件因为网络拥堵而瘫痪,造成学生浏览课件障碍时,教师团队启动备用方案,在百度网盘进行课件分享。一些无法在课堂时间深入讲解的内容,在百度网盘、钉钉群文件,会分享书籍、视频链接等进行拓展学习。

      课下线上交流实例:

      疫情期间,工作时间扩展为24小时。晚上的讨论成了常态,教师经常利用晚上在小区散步的时间与学生们一起进行作业内容的进一步讨论,这时的讨论只用音频连接,话题虽依旧围绕课程内容进行,但相对更加轻松,大家随时融入身边发生的事情聊天似的讨论。例如,有个小组的设计核心是某个特定用户群的居家休闲方式,一边散步一边就聊到了周围的人都在做什么。来自天南地北的不同的同学说起周围的人都在如何健身,大家才发现南北的休闲方式中,有些差异很大,有些却出奇的一致,来自生活的观察与轻松的讨论氛围更便于学生全方位地理解课题。

      作业实例1:刘梦同学家在四川深山,设计主题围绕“疫情下的小城”展开,作品展现了乡村农人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场景,以及面对疫情质朴乐观的生活态度。刘梦同学从自身的生活出发,在小城中、在山野间采风,提取山间植物的纹理和色彩,结合当地竹编工艺,以及有年代感的家具用品纹样,设计了既有复古感、又有大山清新自然氛围的鞋包服饰。

      作业实例2:张硕同学以疫情中网络环境下的负面舆论者为选题,讽刺了负面舆论者“话语不负责”的态度,就好像不顾互联网“大巢”中其他人的想法,而只考虑自己一时口快的“鸠”。以这种具象的比喻形式,设计了“鸠占鹊巢”系列,并充分发挥插画优势,利用Procreate软件,绘制了时装画形式的效果图。

      实施成效、特色及创新之处:

      将被动授课变为翻转课堂方式,弱化隔空学习的问题。大学生完全可以独自通过慕课平台自学理论,但经过学习再深入思考后产生的问题则很可能是能带领学生入门的钥匙。围绕这些思考问题进行的深入讨论,以及学生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对问题进行的理解,加上老师带着经验与更多的知识对问题进行的讲解,都可以将学术推向有趣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