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五十三)︱ 科学管理,用心投入,《创新创业基础》教师团队助力北服双创教育
  • 2020-04-29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商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刘荣副教授

     

      疫情下的教学从线下搬到线上,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巨大考验。北服创新创业学院的教师团队克服困难,开展《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线上授课,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教学管理以保证授课效果不打折扣,每位老师用心投入教学工作让学生通过网络获取知识。

     

    一、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建设和实施

      1.加强《创新创业基础》教学规划

      学校搭建特色课程体系。自2017级以来,我校在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搭建了“2+2+2+X”创新创业特色课程体系,以创新为引导、基础培养为保证、专业融入为核心,创业就业为目标,构建了“理论与实践并重”“必修和选修互补”“基础与专业相融”的创新创业特色课程体系。

      开展《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建设。自2017级起,全校各专业学生在二年级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公共必修课。该双创课程的目标是使大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方法,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切实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额能力。商学院组建团队负责课程的研发和教学,搭建了适合北服的教学体系和教学系统。

      设置创新创业专职岗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以专职教师为核心、兼职教师为主力的双创教师队伍,在人事岗位设置上设立两个创新创业专职副教授岗位,承担《创新创业基础》等相关课程的规划和教学设计等工作,并完成创新创业学院的各项工作。同时,商学院各系推选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双创兼职教师,承担创新创业课程的开发、授课、学生实践指导等工作,并每年安排教师进行相关培训。每年派教师外出参加创新创业培训和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教师的双创素质和教学能力。

      2.建立“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系统

      计算机模拟、沙盘模拟教学。结合课程,利用计算机创业软件V创模拟、ERP沙盘模拟、创业之星等软件系统,对各年级学生进行模拟教学。

      以赛促学,完善创业大赛体系。实行以赛带练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实际创业能力。在校内主办诸如“京工杯创业方案大赛”“青衿杯创业方案大赛”“星球杯创意创业大赛”“创想杯创意创业大赛”“学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北服选拔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北服选拔赛等比赛,构建校内比赛、市级比赛、国家级比赛的双创比赛层次,在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之间的多维度推广,让学生在大赛中分阶段锻炼,不断提升双创能力、丰富创业经验。

      开展主题活动,营造北服双创氛围。商学院依托创新创业学院每年举办“北服创新创业主题月”活动,活动持续一个月实践,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全校共有上千人次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主要涵盖创业讲座、“创想杯”创意创业方案大赛、创业训练营等多种形式,范围涵盖全校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在校内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基于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实践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基于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校企合作的实培计划,推动北服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学生深入具体项目开展,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企业实习实训。与知名品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生定期到知名时尚企业参观、走访,并具体实践“站店”等销售实务环节,理解企业管理实务;建立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增加校企对接,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实践环节机会。举办创业游学活动,带学生参观访谈创业企业、创业园区和创业工场,并组织访谈交流。

      3.搭建教学团队,实施动态研讨,荟聚创新创业教育资源

      为了推动北服创新创业教学工作的实施与发展,商学院从内部抽调精兵强将作为基础,从外部引入优质资源作为有效补充,搭建了一支质量过硬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商学院院长赵洪珊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领导指挥创新创业教学团队的教学、科研工作,有效保证了团队的可持续性发展。团队成员主要包括:本校教师赵洪珊、刘荣、邵争艳、穆雅萍等;校外教师尹朝安(北京优西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互联网+大赛评委)、曹刚(北京工商大学创新创业讲师)、曾宁(贝滕教育发展集团北方区总监,互联网+大赛评委)、牟静(北京联合大学讲师)等。

      创新创业学院在2019年多次召开创新创业教学研讨会,组织校内外专家老师交流学习。

     

    2019年2月教学研讨会

     

    2019年4月召开《创新创业基础》教学反馈研讨会

     

    2019年10月教学研讨会

     

    2019年11月主办北京高校创新创业师资交流会

     

     

    二、2020春季学期《创新创业基础》线上教学

      本学期,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共三十多个专业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合计授课学生七百余人。在商学院院长暨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赵洪珊教授的统筹安排下,派出精兵强将组建本学期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由刘荣、邵争艳、穆雅萍、曹刚和曾宁五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各位老师团结协作,创新教学方法,在疫情中迎难而上。

      《创新创业基础》这门公共必修课的实践性较强,加之各学院和各专业的学生学术背景、学习目标都不同,所以,教学团队在课程设计时,既要保证公共必修课的统一性,又要兼顾各专业的特色化,授课时教师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进行了特色化内容设计。团队组建了教师课程群,在群里各位老师随时进行经验分享和问题讨论,提高了教师们的授课效果。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推进了老师们在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学生管理等方面不断改进和提升。

     

     

      开学初老师们集中讨论了教学工具的选择,最终确定了选择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蓝墨云班课等几个授课平台,根据平台网络稳定性、使用习惯等,老师在这四个平台中自行选择两个以上平台组合使用。

     

    这个群同时也是老师协同工作、分享资源的平台

     

    校级教学督导组老师对课程的教学效果给予肯定

     

     

    三、  《创新创业基础》线上教学特色与效果

      1.教学研讨助力教学

      创新创业基础教学团队通过在线的教学研讨,分享经验,统一进度和内容。

     

     

      2.采用多种教学平台,教学方式灵活多样

      线上授课教学平台包括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云班课等,并以课程微信群为主要链接纽带,保证授课方式行之有效。

     

     

     

    腾讯会议直播授课

     

      3.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针对不同的专业学生对创业的理解和侧重点,老师们匹配不同的课件、案例,并准备了丰富的视频、案例、教学PPT、慕课等素材,并在授课中融入思政教育。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会结合马云、陶华碧等一大批本土优秀企业家的创业案例,讲价值主张对创业团队组建及商业模式设计的重要性,让学生在鲜活的创业案例中,领悟“小富靠才、大富靠德”的财富真谛,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递利民利他的价值观。另外,还会带领学生思考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宅经济及创业方向,激发学生关注时代、关注民生,培养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与疫情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注民生。

     

     

      4.为学生提供丰富教学资源丰富

      针对线上学习的特点,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经典创业管理电子书、商业计划书案例、创业基础视频等拓展性资源,供学生们自学。

     

     

      5.将课程与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

      通过引入比赛提高学生项目的实践性。将课程与互联网+大赛等创新创业比赛相结合,并以大赛的要求作为课程考核的参考,提出相应要求。而课程的结课成果将成为大赛储备的项目池。授课过程中老师们为学生宣讲比赛的要求和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提交创业项目,每个项目均不相同,教师对小组提供个性化的辅导,虽然教师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师生距离被拉近,学生学习效果更好,授课教师同时也作为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进行指导和推动,提高了项目质量。

      四、结束语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同时也让老师和同学们获得了不一样的体会与收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创新创业基础》教师团队一直在努力并不断成长,做好每个学期、每个班级的基础教学工作,助力北服创新创业教育之路走得更长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