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五十)︱院长(主任)访谈(四):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慧琴教授
  • 2020-04-21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线上开学已月余,在其管理、督导与质量评价方面有什么经验和建议?实践性环节(如实验、创作、实习、调研等)的线上教学应该如何组织和实施?对于学校未来混合式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开展,有什么建议?对于开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有什么考虑和建议?对于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基于上述问题,发展规划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于4月初组织开展了对各教学部门负责人的访谈,访谈结果将陆续发布交流。

      

    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慧琴教授

     

      Q:线上教学开展已月余,关于线上教学的管理、督导与质量评价,您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要分享给大家吗?

      A:从本质上讲,线上教学的管理、督导与质量评价的目的在于发现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补救;同时,通过听课,发现那些教学投入大、教学效果突出的好老师,树立典型或榜样;通过召开会议,介绍经验、表扬鼓励,带动大家结合疫情环境下的教学特点,开动脑筋、调整思路,引导学生关注时政,增强人文修养,通过对教学实施更为精细化的设计,融思政教育于大学英语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保证教学效果。

      比如我院杜京晶老师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图文并茂,引导学生理解与掌握英汉语言转换中的重点词汇。

     

    杜京晶  《大学英语2》学生造句后生成的词云(摘自督导组郭燕教授)

      

    杜京晶  《大学英语2》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摘自督导组郭燕教授)

     

      而我本人则在研究生的服饰文化翻译课程中结合我国给其他国家捐赠物资上的“温暖传递”,采用英汉对照的方式,引导学生注重不同文化之间语用特点,体会其深厚的文化内涵,理解文化翻译的重要性,借助案例,帮助学生掌握服饰文化翻译策略,提升翻译能力。课堂讲解的PPT如下:

      

    张慧琴 研究生服饰文化翻译课程 PPT(体会汉英表达魅力,协调文化差异进行翻译)

      

      上述类似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教学主阵地的案例,在我院不同层次的英语教学中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彰显,包括薛冰老师的环保主题、垃圾分类,王娜老师的毛泽东诗选英译,罗冰副院长的妇女社会角色地位的对比,史亚娟老师的典籍文化英汉对比表达等。每位教师都从不同角度,将思政教育融入自己课堂讲授的每个环节,从主题凸显,到内容补充,再到练习扩充与课堂内外互动,使思政元素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融入英语教学的全过程。

      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最大的困难在于教师要么无法看到,要么看不全班级学生的状况,很难准确判断学生的实际状态,难以做到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教师必须课前留作业要求学生预习,上课讨论,多提问,及时回答学生的提问,给学生成就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訾韦力老师则基于学生缺乏纸质课本的特殊学习环境,紧扣所学内容,从课本中精心挑选案例,贴合学生的情感需求,借助网络平台多渠道为学生答疑,成为网络活跃指数最高的“网红”。每次上课的PPT课件页数多达50张,PPT信息量大,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包括:词汇、课文、句式、语法、写作、翻译技巧、单词填空练习等,知识点覆盖较全面。

      

    訾韦力《大学英语4》课堂讲授PPT(摘自督导组郭燕教授)

      

      经过随机听课,包括加入授课教师的班级课程群,关注同仁的教学全过程,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从教师角度而言,不同网络平台优缺点并存,面对本科的大班教学、研究生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针对课程教学类型等,依据不同的教学对象、不同的教学规模、不同课程的内容与特点,教师确实需要对原来的教学实施全方位的更新设计与悉心安排,体谅学生由于学习环境差异带来的沟通与理解的不便,包括注意力的不集中;教师从语调到语速,到节奏的把握,都需要换位思考,才有可能达到理想状况,也才有可能体会到授课后之后身心的愉悦。在这方面,我院訾韦力老师充分利用各个不同教学平台,完美实现了教学目标。正如督导组郭燕教授所说,“訾老师《大学英语4》课程,运用多个教学平台,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将课堂有限的90分钟时间,用来讲授课文重点、难点,要求学生必须完成课前预习、课后练习。”

      

      课前预习:学生自学平台——学习通;大学英语视听说——中国大学慕课网;学生提问,教师解答——学习通班级群。

      课上老师讲授:上课教室——腾讯会议,根据上课前一天解答学生的问题,第二天上课时,将学生不懂的课文难点(句子)课上讲解,在线授课突出翻译与写作技巧的讲授。

      课后练习复习:单元练习作业——U校园;课程录像放在course video,学生可以重复看;作文上传——批改网,进行评价。

                                                                (摘自督导组郭燕教授)

      

      在实际教学中,国际学生的管理与教学更需要多角度沟通与更为艰辛的探索。承担国际学生的公共英语教学的康洁平老师,反复调试平台,最终在第一时间选择了国际学生熟悉的Zoom平台,出勤率高,现场直播、回放解决了时差的问题,为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课堂学习相互结合提供了方便。

      在每周例行的教学检查汇总中,我们发现白静老师使用腾讯会议室直播上课,“学习通”签到打卡、慕课自学、课件下载、通知收发,U校园预习与复习新视野的课本知识,微信交流群就课上、课后的问题进行全天候地交流、答疑。史亚娟老师娴熟操作学习通和腾讯会议上的各种功能,如发布作业、测试、任务点、讨论、通知等,并借助Unipus和学习通上布置作业(如翻译、作文、词组选译、读书、听写等);李久亮老师认真备课,课前通知学生学习内容,课中要求学生互动学习,课堂效果良好。老师利用微信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花费很多时间,但是弥补了网上授课无法面对面进行讨论的问题。张丽帆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授课,课堂气氛活跃。薛凤敏老师使用钉钉直播授课,并在直播结束后统计学生在线时长,以及交互面板在课上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U校园作为讲课辅助和课后练习辅助,在学习通布置四级练习作业,在批改网布置批写作作业。下面的部分PPT展示了教师的教学场景:

      

    罗冰   大学英语网络答疑展示

     

      

    王娜  大学英语 直播课堂展示

     

     

      同时,教师在实际的上课中,还注重给学生推荐、引导和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大学慕课上免费的课程资源,鼓励学生把学习过程网络截图,作为平时学习的积分点的凭据。引导鼓励学生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外校优质资源,发挥好“师傅领进门”的作用。事实上,我们教师利用外研社的平台资源,适度引入教学,受到学生欢迎。如下图听力教学所示:

      

    大学英语听力课程教学讲解

      

      Q:对于实践性环节(如实验、创作、实习、调研等)的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您有什么建议?

      A:语言文化学院目前的实践性环节主要是学生毕业论文,具体做法是教师借助网络平台,每周组织学生,针对上周论文完成情况逐一汇报,逐一点评指导,同学之间在交流写作过程的汇报中,及时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或困惑,及时当场提问;教师还要给学生示范如何做好论文交流的具体记录,帮助学生在总结交流收获中学会归纳、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避免走弯路。以下是从论文开题答辩、到中间环节布置安排、以及教师指导学生的过程展示,特别感谢杨武遒院长助理、薛凤敏课程责任教师在此期间的辛苦付出,以及所有论文指导教师的密切配合。

      同时,教师启发学生利用现阶段免费的网络学习资源,对比反思相关论文的写作思路与分析过程,借鉴自己研究的相关论文作为案例,帮助学生学会用学术语言阐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全过程。目前总体来看进展顺利,特别是每周一次的集中交流,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也暗自较劲。对于文科而言,在一定程度上网络更方便论文的集中辅导,共享平台操作便捷,每位学生的论文撰写过程都公开透明。

      Q:本次开展线上教学,是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措施。但是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相信各部门及各位老师新建了一批网络教学资源,积累了一定网络授课经验。对学校未来混合式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开展可以说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对此您有什么好建议?

      A:针对各类不同课程,依据教学内容的差异性,结合学科特点,外语教学应该在未来更好地发挥教师在“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方面的各自优势,合作教学;借助网络平台,录制精品课程,实现资源共享,方便学生“各取所需”,也方便教师相互借力,节约人力资源,加大语言能力的“实践”机会,使英语课堂不再局限于同一时间“不同演员唱同台戏”,而应该转变为“教师指导学生共同欣赏名家大戏”,教师指导学生“边听、边学、边说‘唱’”,语言学习的实践机会与教学的针对性得到增强。而这“名家大戏”又是凝聚全院教师智慧的经典内容,是学生课内外通过慕课听看“规定动作”的前期保障,使课堂教学在与各自班级任课教师的互动中拓展了语言实践技能,节约了时间成本。

      同时,作为特色院校,我们要更加注重将外语教学与学校主流学科融合,本科普通班大学英语、本科实验班大学英语、研究生英语、博士生英语、国际生英语,面对不同层次、不同受众对象、不同的发展目标,英语教学一定要特色鲜明,及早培育成熟的特色课程,鼓励教师大胆上线。正如郭燕教授督导过程中看到訾老师教学过程体现出的特色,结合艺设和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专业学习,分小组,完成各历史时期中西方服装服饰比较研究,以PPT研究形式,每次课上,两位同学各自用5分钟时间,进行英语口语演讲,并作为期末Oral Examination(口语考试)成绩。分小组选题如下列PPT展示:

      

    訾韦力  大学英语与学校特色融合案例展示

      

    刘庆华  大学英语与学校特色融合导入案例展示(挖掘地域服饰特色)

      

      Q:2019年,教育部陆续开展了一流专业和五类一流课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的认定工作,目前,学校和各学院也正在思考和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对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您有怎样的考虑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大学英语课程建设要更加细化,虽然学院大部分教师已年过不惑,而且因为没有新鲜血液的补充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略显“僵化”。但是疫情下的教学,使教师借助平台教学新模式,在新的模式下体会新的教学手段,反思教学环节,强迫自己必须重新发现自己、分析自己、认识自己,挖掘自身潜力与优势。

      同时,外研社、高教社、上外出版社,三个大平台也都为英语教学提供了充足的网络资源,全国各高校的名家大腕都提供线上教学分享体验,传经送宝,在这个过程中全院教师大家彼此借力、合力,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与理解。

      未来教学势必改变过去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会逐步更加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依托项目,团队合作,录制适合本校学生需求的“金课”;改变英语课堂学生参与度低、语言实践机会相对缺少的局面;加强对于学生课前预习网络资源的要求,使课堂成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彼此互动交流的场地。从学生需求而言,未来我们会鼓励学生入校后根据自己的英语基础,选择合适的级别进行英语学习,加大英语四级提前参加考试的灵活度,鼓励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加大教师借助网络的辅导力度,顺应学校未来学分制的实施。

      Q:对于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您有什么考虑或者建议?

      A:疫情期间每位教师都在开展网络教学,可谓“百花齐放”,同时在“赏花”中对比发现不同类型的最美花朵。具体到英语教学,针对“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每位教师的处理方式“各有千秋”。今后如何加强合作,实现“某项技能的专攻与专讲”,使优质教学资源最大程度共享,是今后即将实施的改革任务之一。

      英语网络资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各大出版社免费的与课文配套的资源库建设非常成熟,如何借鉴利用,避免重复劳动,同时又保证教师“独特”作用的有效发挥,也是未来需要探索的问题之一。

      面对方便快捷的优质网络资源,教师如何结合学校专业优势,建立特色英语教学体系,使学生及早拥有自己学校的网络系列课程,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如何利用网络资源,推进学校未来学分制度的实施,教师要擅于发现、鼓励学生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探索诸如中国大学慕课资源与日常教学的有效结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也是未来需要关注实施的问题之一。

      总之,疫情下的教学,需要师生在线上携手同行、共同探索、不断改进。上面2张图片有学生签到以及网络听课面临的困难,也有作为女性占比例较大的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团队精神的写照。在赵二东书记貌似外行人,实则每天坚持听课的内行举动的感召下,学院上下团结一致,从办公室到教学秘书,从专业学生到国际国内的大外本科生、专业与非专业的研究生,师生一起努力,共同诠释着空中课堂的韵律与魅力。在别样的环境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北服人的使命与担当。

      借此机会,感谢各级部门对于语言文化学院的指导、关心与帮助;特别感谢教务处对于学生模块课程、网络授课过程中的帮助与指导;感谢督导组郭燕教授的指导帮助;感谢并肩努力的全学院兄弟姐妹般的同仁们。让我们共同努力,期待着疫情后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