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四十九)︱院长(主任)访谈三: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教授
  • 2020-04-20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线上开学已月余,在其管理、督导与质量评价方面有什么经验和建议?

      实践性环节(如实验、创作、实习、调研等)的线上教学应该如何组织和实施?

      对于学校未来混合式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开展,有什么建议?

      对于开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有什么考虑和建议?

      对于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基于上述问题,发展规划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于4月初组织开展了对各教学部门负责人的访谈,访谈结果将陆续发布交流。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教授

      

      Q:线上教学开展已月余,关于线上教学的管理、督导与质量评价,您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要分享给大家吗?

      A:针对这一学期特殊情况下的全面线上教学,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确保课程教学目标对于学生素质及技能的培养。首先是转变传统教与学思路,以解决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核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比如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调整课程计划,组织教师以及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和听课培训、教学平台选用和试听试讲等,特别是组织专门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服务于教师和学生,及时解决问题并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了教学过程的平稳有序开展;其次则是结合新的教学模式,对原有的教学管理和质量评价体系进行完善,强调面向产出,一方面重点监督评价教师端的课程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则是强调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做到了所有课程全覆盖与全方位的评估,通过二级督导、同行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并采用问卷以及系列访谈形式,从定量与定性两个角度来加大课程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监督、评价与改进力度,最后就是选评学院优秀线上课程,树立模范效应,比如张辉教授《服装人体工学》等,对教学过程中好的经验及时进行反馈和推广,以点带面,全面集体进步,做到持续改进,最终保障整体教学处于高质量状态。

      

     

    线上二级教学督导交流会

      

      Q:对于实践性环节(如实验、创作、实习、调研等)的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您有什么建议?

      A: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由于专业特色原因,实践+理论以及实践专业课比较多,尤其是本学年还是学生产业实习、专业实习以及毕业作品创作的关键时期,针对这些实践实习环节,学院组织课程群负责人以及校外企业导师组建的实践实习工作小组进行紧密交流与沟通,针对实践实习的时间要求与特点进行精准分析,将教学内容分为三段,第一段是线上教学指导部分、第二段是学生居家实习部分、第三段则是后续返校或去企业完成部分,通过直播配合慕课、多方面配置实践条件等方式使效果尽量与线下课等效;其次,对承接实习以及实践的企业进行了资源梳理与整合,将原来的全部到企业实习模式改为企业导师全程指导,第一环节通过网络完成信息资料收集和主题以及图稿设计等工作、第二环节通过分批次去企业完成作品、第三环节则是通过三维模拟、成衣图片等形式来进行实习成果展示和评价;最后,通过与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制定了多套的实践实习方案,将根据后续整体教学安排来及时选择开展。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工作形式可以调整,但是教学的目标与质量必须保障,虽然困难多,但是解决方法更多。

      Q:本次开展线上教学,是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措施。但是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相信各部门及各位老师新建了一批网络教学资源,积累了一定网络授课经验。对学校未来混合式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开展可以说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对此您有什么好建议?

      A:线上教学发生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关键时期,既是挑战,同时也是一种机遇。首先,这个过程解决了认知与接受的问题,促使教学管理者、授课教师、学生深入思考教学和学习行为,关注知识传播和接受的效率,考虑不同教学和学习方式的优缺点,接受并实践创新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也为教学效果的监督反馈和改进提供了便利;其次,此次线上教学顺应了当下时代学生学习与思考的特点,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动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有利于推进具备高素质和终生学习能力的人才培养。最后,就是倒逼结果的产出,通过本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一方面加快了各专业网络教学优质资源库的建设、积累和广泛使用,提高了线上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的技巧,促进了学校层面的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通过评选优秀课程,向国家精品在线以及国家网络推荐优秀专业课程,将为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提升学校专业化和国际化品牌,促进更多专业迈进国家一流的行列。

      

    赵明老师《立体裁剪》直播授课,讲解实操部分

      

      Q:2019年,教育部陆续开展了一流专业和五类一流课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的认定工作,目前,学校和各学院也正在思考和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对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您有怎样的考虑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以将服装与服饰设计及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为目标,坚持服装引领、艺工融合、实践创新,遵循新工科、新艺科的建设要求,根据社会、经济、教育等的变革,进一步突出专业跨界融合的内涵与外延,重点打造基于新艺科和新工科的服装新专业,如数字服装设计、服装与人体环境、服装功能与智能化设计,通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参与重大事项,构建适应国家和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评价机制。对于五类一流课程,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作为学校服装教育的主要单位,将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领头作用,首先以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为目标,深入研读其内涵与要求,全面构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双矩阵;重点做好毕业要求各个指标点的可衡量与有效设计,对照毕业要求各指标点,设计对应课程并建立合理逻辑关系,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专业课程群结构和内部组织;特别是以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为抓手,融入课程思政,落实五育并举、德技双修、三全育人的要求,强化内容前沿性与引领性,推进课程目标量化,实现目标与内容达成及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利用现代技术与科技手段,推进微课、慕课建设;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一流课程,并逐步实现双语与英语教学。为此,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已组建专门的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组,配合未来教学新模式,以培养体系中的核心课程或者高度支持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课程为目标,启动并落实金课的建设,学院将从人力、经费、场地等资源方面上给予建设支持,针对两个专业,对应每个课程群,按照完成一批、建设一批、推广一批的思路,分批次开展;同时在建设中还将积极向兄弟院系和其他高校学习,并以此为抓手,推进双语和虚拟仿真教学,带动师资队伍的水平建设,整合教学资源,构建学院自身特色的教学与推广国际化平台。

      Q:对于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您有什么考虑或者建议?

      A:教学信息化建设主要应包括教学课程资源库平台、教学开展与实施平台以及教学质量评价与改善平台的建设。首先,要保障教学信息化平台运行稳定并且与学校整体信息化平台打通,同时自身平台内三个子平台也要互通互动,能做到信息共享;其次,需要有系统的规划,符合教学与学习的习惯,尤其是站在国际化视野上做好双语版本规划,要将教学各环节的需求都能考虑在内,提供友好的人机互动,提高教学管理和运行效率;再次,需加强教学数据的统计及反馈功能,便于查询和利于教学评价;最后,做好教学内容建设,一方面需要做好基础数据工作,保证数据准确可靠,另外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利用各种资源,以一流课程的标准进行课程内容建设。当然教学信息化建设不是学校自身的工作,更应该吸纳参与和支持教学的企业参与,而且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这样建设才能事半功倍,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