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北服人在行动
  • 2020-04-1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校结合防疫实际,由党委宣传部牵头会同保卫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制定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活动方案。活动自4月10日启动,为期一周,得到了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的积极响应。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在疫情期间也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等网上宣传优势,在学校官网主页专门开辟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栏,与“法治天地”专栏及官微同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挂图,链接、推送《2020全国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公益宣传片》《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专题片、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发的“依法治教”手机学法小程序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等,图文并茂,组织全校师生浏览学习和积极参与,并在师生群中转发,扩大宣传效果。此外,官网主页新闻、官微大力宣传我校师生在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

      

    官网主页大图宣传

      

    官网主页热点专栏宣传

      

    官网主页热点专栏宣传

      

    官网新闻宣传

      

    官微主题宣传

      

      保卫工作部在 “平安北服”微信平台上推送“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以及关于观看《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的通知,在北服安全教育平台上推出《大学生安全教育》之入学篇和在校篇视频课程等,在线下校园橱窗中张贴有关抗疫公共卫生安全、国家安全法等宣传海报,共同营造浓厚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

      

    校园橱窗宣传

      

    在平安北服平台上宣传

      

      学校各牵头单位、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利用宣传队伍群、部门工作群、班级学习群转发学校官微、官网推送的学习宣传材料,以线上学习国家政策法规、群组讨论、参观线上展览、观看公开课、召开党支部学习会、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形式,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和交流。有的师生结合观看内容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和感言,有的老师还把“居安思危 大国长安”线上展览的链接分享给家人,邀请家人一起参观学习。

      

    组织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参加学习

      

      商学院创新方式,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特点,发挥学工队伍中专业对口辅导员的人才优势,2月初在微信平台上创立了“泓声北服安全讲堂”“泓声青语”等专题线上栏目,以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四个自信”等为侧重点,在当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期间,学生工作部与商学院联合在第6-10期的讲堂中,围绕“疫情与非传统国家安全”“中国为什么安全—国家安全理念”“中国为什么安全—“粮食安全”现状”“中国为什么安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等话题,从多个角度解析中国的国家安全理念,帮助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泓声北服安全讲堂

      

      校团委围绕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国防教育、脱贫攻坚等内容面向全体北服青年开展了“心系国家 韶华之年”主题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美术学院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积极响应,共收集学生作品117件,筛选出30件作品投稿,其中9件作品被校团委评为优秀作品在线上展出。

      

    学生的主题设计作品

      

      线上线下的活动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认可和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让我们北服人共同携手,责任在肩,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抗疫过程中,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和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