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四十六)︱院长(主任)访谈(一):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
  • 2020-04-14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线上开学已月余,对其管理、督导与评价,有哪些经验和建议?

      实践性环节(如实验、创作、实习、调研等)的线上教学应该如何组织和实施?

      对于学校未来混合式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开展,有什么建议?

      对于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有什么考虑和建议?

      对于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基于上述问题,发展规划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于4月初组织开展了对各教学部门负责人的访谈,访谈结果将陆续发布交流。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

      

      Q:线上教学开展已月余,关于线上教学的管理、督导与质量评价,您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关于线上教学建议三位一体化,学校、二级学院和教研室(课群)协同管理、督导。学校从宏观上把握方向,及时分享线上教学可推广的优秀案例和经验,及时反馈线上教学存在问题;二级学院负责上传下达,发挥学校和教研室(课群)及老师间的纽带作用,督促本院各教研室(课群)根据课程性质尽最大努力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教研室(课群)主要负责本部门教师的线上授课实施方案的调整与完善,并与授课教师共同探讨改进方法。质量评价采取学校督导组、二级学院及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白鸽老师使用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授课

      

      Q:对于实践性环节(如实验、创作、实习、调研等)的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您有什么建议?

      A:对于实验、实习建议通过线上的慕课、虚拟实验、实验室、相关企业生产线录制视频以网课形式播放,并辅以教师讲解;调研可通过线上资源如线上博物馆参观、查阅国内外文献,结合相关远程视频调研。

     

    实验视频

     

    毕业实习—播放企业生产视频

      

      Q:本次线上教学,是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措施。但是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相信各部门及各位老师新建了一批网络教学资源,也积累了一定网络授课经验。对学校未来混合式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开展可以说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对此您有什么好建议?

      A:根据课程性质不同实施分级教学,即完全线上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及完全线下面授。对于哪类课程适合哪种教学方式需要进行认真调研,包括授课者和听课者,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为准。

      

      Q:2019年,教育部陆续开展了一流专业和五类一流课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的认定工作,目前,学校和各学院也正在思考和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对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您有怎样的考虑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每个学院建立示范性的专业和示范性课程,并且提出相关的示范指标。材料学院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轻化工程专业基于未来纺织产业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通过构建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打造多维度的实践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拓展传统化纤专业的内涵和建设重点,以满足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战略转型对纺织纤维工程人才知识和能力的新要求,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以“艺”为主,艺工融合的培养模式开展建设,通过“艺术+科技+时尚”聚焦于设计,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设计人才。积极申报北京市级一流专业。

      结合学院在纤维、色彩和设计方面的优势和特点,拟计划打造一系列艺工融合的特色慕课。内容包括纤维、染色、织造(针织,梭织)、面料、设计、色彩等,面向全校、社会开放,为课堂教学改革、“金课”建设、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奠定基础。

      

      Q:对于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您有什么考虑或者建议?

      A:建议分批建设可视化网络课程资源库、系统化专业教材库、模块化的课群资源库。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作室、实习与实践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