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四十五)︱加强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听说读写译能力 ——訾韦力老师《大学英语4》听课有感
  • 2020-04-13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  郭燕教授

     

    一、《大学英语4》课程简介及教学方式

      《大学英语4》课程是大二第二学期全校英语必修课,也是本科阶段英语基础课最后的一个学期,本学期期末,学生将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4、6)。

      《大学英语4》课程为40学时,每周4学时,共10周。课程按照A、B、C三级共分为26个教学班级,语言文化学院本学期有15位教师承担本课程的教学工作。

      《大学英语4》课程包括英语的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的教学内容,教师以教材为主,辅以综合训练、作文训练等多种形式的练习,教学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综合技能与交际能力。

      《大学英语4》课程在线教学涉及多个平台,如:(1)直播授课平台,教师选择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QQ群、学习通等平台进行在线授课;(2)辅助教学平台,学生在U校园《新视野大学英语》、超星学习通完成各单元课后练习作业;(3)教师用微信群对学生进行课前、课后的答疑工作。(4)学生在超星(学银在线)平台完成大学英语四级强化、大学英语读写译、大学英语视听说练习。

     

    二、訾韦力老师《大学英语4》课程教学特点

      本学期,语言文化学院訾老师承担艺A1班和服工A1班的《大学英语4》的教学工作,讲授时间为周二1-2节、3-4节,周五1-2节、3-4节,在线授课选择腾讯会议平台。本学期督导听课訾老师艺A1班《大学英语4》课程7次,每次听课两节课。

      01全英文授课,备课认真

      訾老师基本上是全英文授课,备课认真,自制教学PPT。并不是将出版社提供配套PPT课件直接拿来使用,而是根据教学目标、知识点,自己设计及制作PPT课件。

      每次上课的PPT课件页数多达50张,PPT信息量大、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包括:词汇、课文、句式、语法、写作、翻译技巧、单词填空练习等,知识点覆盖较全面。

     

    图1 訾老师的PPT

     

      02熟练掌握每个单元课文​A和B的单词、词组及句式

      訾老师对教材中的每个单元课文A和B的单词、词组、句式及知识点非常熟悉、融会贯通、运用自如,特别是讲授英语语法、句式和翻译技巧时,使用的范例选自教材中的课文。

      如图2显示,4月3日上课时,讲授英译中的分译法,单词分译范例,来自教材的Unit 5(第五单元)、Unit 6(第六单元)、Unit 7(第七单元)的课文中的句子。訾老师从不同角度,多次反复举例、讲解,加深了学生对课文重点词汇、典型句式的印象和理解,巩固所学单词和词汇。

     

    图2 訾老师讲授分译法的范句来自教材不同单元的课文

     

      03利用各个不同教学平台实现教学目标

      訾老师《大学英语4》课程运用多个教学平台,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将课堂有限的90分钟时间,用来讲授课文重点、难点,要求学生必须完成课前预习、课后练习。

      课前预习:学生自学平台——学习通;大学英语视听说——中国大学慕课网;学生提问,教师解答——学习通班级群。

      课上老师讲授:上课教室——腾讯会议,根据上课前一天解答学生的问题,第二天上课时,将学生不懂的课文难点(句子)课上讲解,在线授课突出翻译与写作技巧的讲授。

      课后练习复习:单元练习作业——U校园;课程录像放在course video,学生可以重复看;作文上传——批改网,进行评价。

      本学期,訾老师《大学英语4》授课两个班级,超过100人。课前,学生在学习通班级群对第二天讲授课文中不懂的句子提问,老师进行解答,其中的重点句子,制作成PPT第二天进行讲解,工作量可想而知,但是訾老师长此以往、始终如一,兢兢业业,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值得年轻教师学习。

     

    三、《大学英语4》课程设计及教学方法

      01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内容

      訾老师每次开始上课时,先告诉学生今天的课程指南(Course Guide),课程指南包括本单元教学目标、任务和学习平台,使学生一目了然。

      图3为第六单元第一部分的课程指南,包括:课前预习、学生提问、5分钟填空练习、在线上课——写作与翻译、U校园——英语听说自学、学习通——提问与答疑。不仅目标、任务清晰,訾老师还精心地用小红旗表示预习是学生“必须完成”;用话筒表示老师在线讲授内容;用音乐符号表示学生听力在线自学;用老师符号表示等待学生提问答疑,标识生动形象,相关平台友情提示,目标及任务指令清晰。

     

    图3  訾老师第六单元第一部分的内容设计

     

      02英语听说教学方法

      訾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英语口语发音、语音语调及口语表达能力。在听力方面,以学生自学为主,每次上课前,訾老师提前30分钟上线,为学生播放课文朗读语音。

      1.选题结合学生专业学习

      在口语方面,訾老师结合艺设和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分小组完成各历史时期中西方服装服饰比较研究,以PPT研究形式,每次课上,两位同学各自用5分钟时间,进行英语口语演讲,并作为期末Oral Examination(口语考试)成绩。分小组选题见图4。

     

    图4  英语口语作业分组及选题

     

      2018级服装设计专业张文昊同学的英语口语演讲题目:The moderniz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women’s wear——1920’s,20世纪20年代中西方女装的现代化。图5和图6分别从西方女装和中国女装特征进行演讲。

     

    图5 张文昊同学演讲PPT--西方女装

     

    图6 张文昊同学演讲PPT--中国女装

     

      2.口语演讲内容指导

      在课上,訾老师专门就口语PPT内容设计及体例要求进行指导。图7显示,在5分钟的演讲中,PPT体例包括:(1)Introduction(你是谁), (2) Contents(今天讲授内容), (3)Body(主体内容),(4)Comment(个人核心观点)。考试还考察口语语音语调,PPT内容简单具体。

     

    图7  口语PPT内容要求及体例

     

      3.口语演讲语言要求

      訾老师就正式场合口语演讲语言规范性要求进行讲解(见图8),内容包括:(1)formality正规语言,避免口语化;(2) explicitness明确性; (3)simplicity简单性,重点突出; (4)complexity复杂性,词汇使用应注意的问题;(5)objectivity客观性;(6)repetition最后对整个研究的回顾及重要观点的再次强调。上述内容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图8  口语演讲语言风格

     

      03英语读写译教学方法

      1.根据段落大意讲授课文阅读理解

      《大学英语4》教材,每个单元包括Text A and Text B(课文A和课文B)两篇文章的阅读理解。

      Unit 3 Section A第三单元A部分,课文Fred Smith and FedEx: The vision that changed the world讲授方式,将课文12个自然段,按照introduction, body and conclusion三部分进行归类,图9显示,introduction包括课文的第1段和第2段;图10显示,body部分包括课文第3段至第11段;图11显示,课文第12段是conclusion。

      将introduction, body and conclusion三部分中心思想,及每一段的段落大意提炼出来,对课文中的单词、词组和句式讲授,使学生了解段落大意后,更好地阅读和理解课文。

     

    图9 课文阅读理解PPT

     

    图10 课文阅读理解PPT

     

    图11  课文阅读理解PPT

     

      2.英文写作技巧

      四六级考试中包括作文写作Essay writing,訾老师讲授各类英文作文写作技巧。图12和图13显示,3月24日Argument Essay Writing议论文写作讲授。

      议论文的三种类型,分别为:(1)deductive argument演绎,推理;(2)inductive argument归纳法;(3)argument by analogy类比,对比论证。议论文写作结构,为:(1)己方观点和对方观点;(2)让步;(3)反驳;(4)立论。还分别举例Unit 4,Unit 5,Unit 6进行阐述议论文写作。最后,布置作业,学生在批改网提交。

     

    图12  议论文作文写作技巧(1)

     

    图13  议论文作文写作技巧(2)

     

      3.英译中翻译技巧

      訾老师非常重视翻译技巧的讲授,图14和图15显示,3月20日课上讲授negation否定,反译技巧,包括(1)to be aware of negation at different levels,如:①词的否定翻译——un,il,ir,in前缀;②词组的否定翻译——no way, no wonder, no kidding;③句子中的否定翻译——don’t; aren’t。(2)to get to know negation as a translation method反译翻译方式,包括:①正说反译 refuse to open 打不开,have on time没空;②反说正译A more than B,A比B重要等。

     

    图14  否定和反译翻译内容

     

    图15  反译翻译讲授PPT

     

      综上所述,在本学期7次督导听课中,深深感受到訾韦力老师对教学工作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敬业精神。每次课前准备充分,备课认真,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教学内容。在《大学英语4》课程内容方面,兼顾了英语听说读写译各方面内容。在教学手段方面,利用各种教学平台,实现学生课前预习、在线授课、课后练习的多项教学任务。在教师备课投入的时间方面,花费大量时间,精心设计课件,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信息量大。在疫情期间,始终保持对教学工作的满腔热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