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直击北服时装周 | 传承与创新服装设计专业方向:在传承与创新的土壤中盛放
  • 2023-05-25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 作者:采访:学生记者:朱珈亿、张文怡、林雨轩、罗鑫瑜 摄影:勾云龙
  • 编辑:于思佳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5月25日,作为2023“北服时装周”内容之一,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2023届传承与创新服装设计专业方向毕业设计作品展演在1号秀场举行。

    本次秀的主题为“有期”,以动态秀的方式,集中展示了传承与创新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1位新锐设计师的84套服装作品。


    DM_20230525190249_001.JPEG

    黄芝淇《荣华》


    DM_20230525190249_002.JPEG

    陆慧《Zhuang-tech》


    DM_20230525190249_003.JPEG

    乔子珺《温润》


    DM_20230525190249_004.JPEG

    沙晓雨《玉羊》


    DM_20230525190249_005.JPEG

    王婧涵《相思明月长》


    DM_20230525190249_006.JPEG

    王清程《看似枯萎》


    有期,寓意着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不忘初心、未来有期。将新理念、新工艺、新方法融入毕业创作,将传统民族元素与运动风格相结合,将传统游戏“七巧板”元素应用于设计,将螺钿巧妙穿插于材料……充满奇思妙想与创作热情,守正创新、勇于突破。设计师用他们飞扬的灵感,提炼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并以之为载体进行设计创作,传递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美善合一的设计理念。


    DM_20230525190249_007.JPEG

    展演现场


    记者对参与此次秀的传承与创新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9级同学王清程进行了采访。她的系列服装设计主题为“看似枯萎”,灵感来源于对中国画的学习体会及写意手法的喜爱,运用传统梅兰竹菊的主题元素,用植物表现坚强的生命力。问及创作过程时,王清程谈道:“前期调研了画家们表现生命力的笔法和构图,借此运用类似笔法和力度表现植物的生命力和走势,传达大写意的意境之美。”面料部分,她使用金属网复合的面料改造工艺塑造硬挺的形体轮廓,运用不同面料结合各种粘合衬附着在铁丝网模拟的骨骼外框,最终形成类似枯荷的的肌理效果。

    传承与创新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9级同学侯昕宇以中国传统益智类拼图玩具七巧板为灵感,完成“牵个手吧”系列服装设计。作品运用经典的七巧板蝴蝶造型,对其不同的组合方式进行结构上的固定,以达到从二维图案到3D立体图形的有趣转变。

    记者还采访了2020级服装表演专业的张艺洋同学。作为本场秀的编导,她说,这场秀最终呈现效果是非常满意的,团队成员在音乐的选择、道具的运用、灯光的协调、舞美的设计、造型的设计、服装的展示等方面仔细琢磨、反复推敲,执行过程中积极配合。体现出团队强大的凝聚力,助力展演成功举办。


    DM_20230525190249_008.JPEG

    校领导与参加展演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