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四十四)︱ 开拓思路精心组织 有条不紊推进落实 ——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督导纪实
  • 2020-04-10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本科生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的过程,是本科生必不可少的教学阶段,是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具有任何课堂教学或教学实习所不可替代的功能,因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特殊地位。

      自疫情以来,为了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我校本科教学全部采用线上教学模式。2月7日,学校下发了《关于特殊时期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20】4号)。3月下旬,为了解特殊时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对全校各学院各专业(方向)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督导调研工作,调研内容主要包括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以及教学管理,另外,对毕业实习工作也进行了初步摸底。

     

    一、全校总体情况

      各学院积极配合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督导,组织各专业(方向)按要求梳理总结相关工作。全校9个学院提交了督导材料,覆盖26个专业共计39个专业(方向)。总体来看,各学院成立了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建立了院长和副院长、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的多级协同工作机制。各学院开拓思路、精心组织、准备充分,全体指导老师也努力适应新形势、接受新挑战,利用多种线上沟通工具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学生也逐步适应了线上模式,全校总体工作顺利平稳开展,其中不乏创新工作及亮点。

     

    二、人均指导学生数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人均指导学生数是指学生总人数除以指导教师总人数。该数据考量的是各学院(专业(方向))在指导教师配备上是否充足。数值越小,说明指导教师配备越充足,对学生的指导就越有保障。

      调查数据显示,2020届全校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本科生为1484人、指导教师为366人,全校指导教师的人均指导学生数为4.1。具体到9个学院,有7个学院的生师比在3-5之间,另外,语言文化学院2.5为最低,商学院5.8相对最高(图1)。

     

     

      具体到专业(方向),绝大部分的人均指导学生数在3~6之间,此外,低于3的专业(方向)有7个:摄影2、传播学(时尚传播)2.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绘画(油画)2.3、商务英语2.5、服装与服饰设计(纤维实验班)2.6、应用化学2.8;高于6的专业(方向)有5个:服装与服饰设计(针织)7.8、会计学7.6、服装与服饰设计(男装)7.1、工商管理6.9、国际经济与贸易6.4(图2)。

     

     

     

    三、开题情况

      全部艺术类专业(方向)的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已于上学期完成,截至目前,除美术学院将于第八周开展中期检查外,其余学院的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也已完成。

      在毕业论文方面,全校各学院目前均已完成开题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其中,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的3个专业、以及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上学期采用常规现场答辩的形式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开题答辩,其余学院及专业(方向)均于本学期2-3月组织完成了线上开题答辩或评审。各专业(方向)均成立了4-7人的开题委员会(组)。

      在开题方式上,商学院的4个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语言文化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等6个专业采取了线上评审的方式,即由教研室主任组织开题委员会老师对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进行线上评审(主要形式有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其余学院及专业均采用了线上开题答辩,主要有腾讯会议、ZOOM、QQ视频会议、QQ群在线+屏幕共享等形式,每位学生依次在线汇报开题报告,并现场回答老师的问题,最后经开题委员会确认是否通过开题答辩。其中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3月12日使用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线上答辩会,8位其他学院及部门负责人到场进行了线上观摩。

      各学院严格质量管理,不因线上模式而降低对开题质量的要求。例如,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1名学生未通过开题。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制定了《工商管理专业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安排》,采取评审+答辩的方式,即教师集中两次评审+重点学生视频答辩,严格质量管理,对两次评审均未全票通过的4名同学进行了线上视频答辩(腾讯会议)。

     

    四、教师指导

      各学院重视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对教师的指导次数和指导内容均做了相关要求,并加强督促及管理。指导教师贯彻学校和学院的要求,采取各种方式较好地落实了指导工作。包括帮助学生收集和准备课题的相关资料、指导学生准备开题报告以及课题的线上指导等。指导形式有集中学习培训、小组研讨和单独辅导等,指导方式主要有腾讯会议、微信群、QQ、电话等。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按照研究方向共分为5个小组:服装产品研发小组、服装功能与设计小组,服装营销小组,服装结构与纸样小组和现代服装技术小组。刘正东、肖伯祥两位老师针对现代服装技术小祖学生所做课题需要一定编程基础的情况,专门为这部分学生开设了线上培训课程,每周安排2-3次线上培训,使用QQ群视频直播,学生反映效果良好。

     

    五、教学管理

      各学院非常重视疫情期间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在开学前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本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统计表》,确定本学期线上开题、中期检查、盲审、论文相似性检测以及答辩论文提交等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以及学生按时毕业和就业。

      时尚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每年专门设计印制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工作手册),手册内含学校和学院的规定、毕业设计主题、时间安排、要求等,后面空白页供学生记录用,在毕业设计开始前发给学生人手一本。

      美术学院针对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环节,专门召开了两次视频会议,组织全体指导教师学习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同时对创作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建立疫情时期毕业环节指导教师群,随时监督和指导毕业指导教师的工作。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在王永进院长和衣卫京副院长的领导下,指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业导师——马凯老师和刁杰老师负责指导和监督本专业各位指导教师的工作,切实保障教学质量。两位院领导、教学秘书和两位学业导师及时将学校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转达各位指导教师,并在对应时间段,提醒各位指导教师应该进行的相应工作。马凯老师还将网上论文系统的操作录制成视频,使指导教师和学生都能迅速明确操作流程。

     

    六、关于毕业实习

      经调研发现,各学院毕业实习的安排和进展有所不同:已经完成了毕业实习工作的,例如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所有专业于2019年暑期已经完成毕业实习;本学期有毕业实习,已经制定线上替代方案且已经完成的,例如信息工程学院;已经制定完成毕业实习替代方案并正在或即将开展,例如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商学院等;正在研究制定替代方案的,例如美术学院。

      疫情当前,各学院以及各专业都在想尽办法研究制定毕业实习的替代方案,在制定方案时,各学院既考虑要加强学生对行业企业的认知和了解、专业精神的培养和锻炼,也考虑到工作量的要求,努力确保教学效果。例如商学院在开学初即研究制定了《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环节有关调整和安排》,该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制定了线上实习方案:包括观看线上就业相关课程视频(7个)与线上数据收集与分析(收集当前国内外疫情的数据,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选取多个不同维度,比如时间、确诊人数、治愈人数、管控力度、扩散强度等,分析其内在关系)两部分内容,并对各部分的作业做了明确而严格的要求,以及二者所占成绩的比例。

      综合本次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督导调研以及毕业实习的摸底来看,各学院能够学习贯彻学校的工作要求,适应新形势,开拓思路、精心规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疫情期间的毕业环节各项工作,全校总体工作进展平稳有序。通过本次督导调研,不仅使学校了解了各学院各专业(方向)的目前工作进展和工作状态,同时使各学院各专业(方向)梳理和总结了目前进展,对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