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四十三)︱美术学院教师教学分享:社会危机下的美术师范专业网络教学
  • 2020-04-09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李栋


    01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任课教师:李栋

      课    时:56学时

      专业方向:绘画 (师范)

      授课班级:2018130905/906/907

      授课方式:CCtalk+微信群


    02课程简介及时间安排

      2020年新学期,在全国发生疫情的形势下全校采取线上教学作为主要的授课形式。当未来教学新模式被加快推到台前,教师们也暂时告别传统模式而迅速登上信息网络的新舞台。我所教授的《视觉传达设计》课程是美术学院为2018级绘画(师范)专业首次开设的设计基础课程,目的是提升美术师范生数字化创作与教学能力,适应信息时代教学工作。课程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流程方法,掌握图形、文字等设计元素的创作方法并结合版式设计训练达到一定综合应用的水准。课程前两周是图形练习与版式基础的内容,后期同学们主要集中在主题综合设计创作。


    部分课件及结课作业要求


      课程时间安排:每周一、三的8:00-10:30,教师使用CCtalk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授课,10:45-11:40学生完成作业;13:30-15:10教师通过微信群给每位同学个人辅导,15:20-17:00学生继续完善作业。


    部分微信辅导记录



    03课程设计与教学思考

      1.社会危机启发的艺术教学转变

      众所周知,在疫情严重的形势下师生都开始转向网络屏幕进行教学。当前,疫情也可以说是一场面向所有人的危机,传统教学环境的消失不仅仅意味着授课模式的改变,在另一个角度,危机也激发了师生在课题设定中关于设计与人类命运的思考想象。作业围绕“疫情时期的社区视觉传达”为主题,希望学生在关注当前社会状况的前提下探索视觉设计的形式感、可行性、功能性,摆脱“装饰美化”的无目的模式,给社会与生活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思考。由于全班同学分别来自北京市不同地区,前期调研阶段从朝阳到延庆,从东城到顺义的各个社区采集到了大量的图片、文字和对新冠疫情的个人分析。在信息收集的同时发现了大量的宣传视觉与社区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为接下来的优化创作提供了坚实有效的参考。最终在教师多次地指导和反复修改下,同学们交出了不少令人惊喜、充满情感的答案。


    2018级907班刘子扬

      刘子扬同学认为北京市居民单元电梯是疫情期间传播度最高的媒介并为所住地电梯内外部空间设计了关于提高免疫力的海报图形。创意独特而充满趣味性的设计希望给邻居们近期略显乏味的生活带来活力。

      调研地点:海淀区交大东路

      设计说明:我发现大多宣传海报都是针对防控疫情的方法和措施,但提高人体免疫力才是硬道理,另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频繁接触的电梯上没有投入宣传。所以我将设计重心放在这两者上面,选择了最能代表提高免疫力的三种食物:橙子、牛油果和牛肉,这三者提高人的免疫力是从三种不同的营养元素摄取的,体现了丰富性,大胆鲜明的配色和简洁的内容让人们能警觉并高效地了解,从而起到显著的宣传作用。




    2018级905班张雯迪

      调研地点:海淀区三义庙

      设计说明:我的海报⽤于疫情防护宣传,提醒⼈们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三张海报分别采⽤在⽇常⽣活易吸引注意⼒绿、⻩、红作为主⾊调,并以简约的图像绘制了⼝罩防护镜、出⼊证、洗⼿液消毒液,使海报内容⼀⽬了然。并以“外出谨记,防护到位”“出⼊⼩区,带出⼊证”“外出回家,洗⼿消毒”,提醒⼤家注重防疫。




    2018级906班李偲

      调研地址:海淀区复兴路20号院

      设计说明:该系列海报主题为 “抗击疫情”,用于社区户外宣传,加强人们对疫情的防范意识。海报以社交软件 “微信”为设计灵感 ,分别以软件的“聊天”“视频通话”“运动”的操作界面为背景来设计。第一张海报“This is rumor(这是谣言)”绿色消息结合图案病毒, 恶魔(英文toxic,有毒的)意在告诉人们“不传谣 不信谣”;第二张海报“Stayat home”(在家)以戴口罩小人视频的情景来提倡大家“云”聚会,少出门;第三张海报”Let' s pull together(齐心协力)”以治愈人数的数据图,来为武汉加油打气。



      2.拓展师范教育课程中的人文关怀视角

      师范类学生不同于普通艺术类本科生,本身兼具有互为“师”“生”的角色转换。他们未来将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生力军。所以,美术学院在教学上特别注重提升全面素质化教育,包括对疫情社会下对人文的关怀。学生在理解教学目的的基础下,重新认真审视这场危机带来的社会变化。尤其女生常有细心独到的角度,例如黄楠同学从构思开始就密切关注了朝阳区某小区疫情期间物流快递人员及取送系统。从“有序存放”“及时送达”和“安全消毒”三方面创作了3D风格的《齐心战疫 你我同行》主题海报,体现了大学生对抗疫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物流系统坚持工作人员的关注与思考。还有很多同学为身边社区儿童、老年群体等特殊人群设计了风格独特,内容浅显的宣传折页,在创作过程中承载了满满的社会责任感。


    2018级905班黄楠

      调研地点:朝阳区秀水园

      设计说明:在疫情期间,由于快递种类太多出现到处乱放,为避免人群聚集和快递找不到的现象,整张海报画面为快递柜存放点的分类摆放,每一层是不一样的种类,也突出有序取放。配色采用暖色调表达在疫情期间也能保持温暖仁心、高素质高品质。




    2018级907班马伊烁

      调研地点:丰台区开阳里永乐居

      设计说明:首先,我选择了目前宣传较少的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我认为目前生活中在防疫防控工作宣传方面已经做得很全面,但心理健康方面还有待重视和加强;其次,在内容方面,我选择了以下四个板块:一是求助专业机构的渠道;二是扫码测试官方推出的心理健康自评;三是保持健康心态的呼吁;四是缓解压力的居家活动。在折页的设计风格上,我选择了简洁鲜明的黄黑配色,黑色底色上垒加着白色方圆内容框,黄色点状纹理作为填充,模拟手机浏览一些App时的视觉体验,打破宣传折页的说教枯燥,让读者更轻松更有兴致地接受观点。




    2018级906班周潞

      调研地址:朝阳区梵谷水郡

      设计说明:我的作品主要针对在疫情期间默默付出的医生、警察、志愿者等工作者们。人们经常看到的是如何防疫、如何做好消毒工作,使自己免受疾病的困扰,所以人们会觉得做好防疫就是帮助他们了。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为了自己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承担责任,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但这些“逆行“者们从身份上就决定了他们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和风险,人们不能忽视这一切,要感谢他们的付出。


      3.有限创作空间下的课程主题设计

      疫情期间的教学难点与生活环境发生的一样,时间与空间被定义在了有限的范围。常规的视觉传达课程教学,学生将走出户外对主题对象进行人与人、人与物的采访调研,获得更大范围的研究对象与创作主题。但在疫情现有形势下普通出行都成为了不可逾越的障碍。最终还是困难启发了我们转变设计思维,学生从被动设计转变为主动设计,从关注个体设计投入到疫情主题系统设计的研究中。我们把创作空间不限于街道社区张贴的海报,在有限空间仔细观察,批判性发现目前无效的视觉设计。当打开设计思维的时候也就像打开了一扇创意大门,从社区、街道到单元楼道,从平面海报到移动媒体,足不出户也能自由地创作。


    2018级907班张梦珺

      调研地址:朝阳区王四营

      设计说明:通过观察发现小区的防疫海报版式单一、文字内容太多、设计并不是很好看,基本上没有人会去看海报。所以我设计了这系列海报用于户外小区内宣传,设计理念是呼吁人们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工作。这系列海报形象更加简单明了,容易引起读者注意而且不费时间。海报以绿色为主题色,寓意着在生机勃勃的春天,而且绿色也不容易引起看者的紧张,也寓意着在这个春天里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2018级905班王派

      调研地址:朝阳区国典花园

      设计说明:由于经常有人出门忘记戴口罩和出入证,所以我想在小区里加上有关新冠肺炎有关的警示提示性质海报。三张海报分别表达的是:出门带上口罩;出小区拿通行证;不要扎堆聚会。该海报用于小区内电梯的电子屏。作用是用来提示人们在疫情期间,注意好防护工作。海报的设计参考了文革海报的元素例如举着口罩的人物剪影,这样可以使海报的内容更加富有趣味。其次,为了使海报更加引人注目使用了撞色,希望鲜艳的颜色可以让人一眼看到。




    2018级906班胡香丽

      调研地址:怀柔区北房镇

      设计说明:折页的受众人群主要是社区内的居民,内容是关于口罩的选择、制作、佩戴及处理方法和日常消毒产品的使用,列举了一些过度消毒的情况。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所以想尽量通过图形语言来表达内容,与之匹配的文字也尽可能简练。折页的主题是抗击疫情,应当是严肃的,所以我用了纯度较低的蓝色和橙色,希望页面看起来是柔和平静的。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在于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地控制疑似确诊人数。希望人们通过这个折页能够更好地了解个人防护的相关内容,预防传染病,共同渡过疫情难关。




    2018级905班张婧怡

      调研地址:丰台区南四环路花乡

      设计说明:我的三张海报分别使用了风格明显的三种美术风格作品:中国革命时期海报、教堂彩色玻璃画以及中国门神。我从这些特色明显的美术作品中提取了主要元素,再进行二次设计。海报中人物形象和动作都采用了原风格中常见的姿势和服饰,模糊化五官的同时在面部加上了口罩这一重要元素,以防在群众观看海报时会错主题。特色鲜明的元素和疫情的结合就像网络中的“梗”文化一样,让观众感到有趣,引人眼球以及深入人心。




    2018级907班李雨晴

      调研地址:密云区果园西里

      设计说明:在形象的选择上,海报内容分别使用加强防护——戴口罩的形象致敬工作者、穿防护服的人的形象禁止食用野味、打叉的蝙蝠形象。在绘制上使用黑色底色,并使用wavesilk网站进行光线绘画,绘制图像,加强视觉冲击力,辅以文字进行主题强调和内容说明。而光线绘画的效果又让所有的画面都提升了一度的对比,更加醒目,突出海报的强调效果,更好实现了海报的宣传功能。意图表现在防疫期间我们应该遵守和注意的防护习惯和注意事项(第一、三张),以及防疫期间做出巨大贡献的医护人员、建设者、治安者等,向他们表示感激和敬佩(第二张)。此次病毒的来源及其重要性,警示人们禁止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第三张)。



      4.线上教学模式与平台大数据分析

      目前对于大学来说开展网络教学是特殊情况下一种必须选择的替代方案。上网课的好处是节省了师生的时间和空间,提供了多元丰富的网络课程资源。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网络教学,本次讲授从基本理论到作业点评指导全程采用CCtalk直播的方式进行。尽管实体课堂的很多功能短期内不可取代,但个人认为线上课程未来最大的优势是海量的信息空间与大数据的应用。我在开学前一个月按学院要求分别对雨课堂、超星、企业微信、CCtalk、腾讯会议等软件做过详细的测试,各种软件目前都无法完美地取代实体课堂。但以CCtalk为例,上课后,软件平台提供的课程管理功能可轻松地把教学时间、参与人员、学生状况、课程评价等进行详细量化,生成Excel表格为阶段教学提供参考。由此可见,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化网络教学是符合教育科学化发展趋势的。当功能不断得到完善、交互体验趋近真实,网络课堂必将在未来进一步得以普及,最终保持应对未来各种复杂教育环境的能力。


    CCtalk后台教学信息分析



    04结语

      灾难总会引发人类对社会与生命更多的思考,就如中世纪发生欧洲瘟疫危机后人们开始了对人性解放和社会变革的不懈追求,终于揭开了文艺复兴的伟大艺术篇章。特殊时期危机下的教学探索也曾让师生们面临严峻的考验,技术与空间的限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教学难题。最终在学院与相关老师的关怀与推动下,我们克服困难于三月底顺利完成全部教学与课程创作。课程中的点滴思考与探索将成为美术学院面向未来信息化网络教学的第一步。疫情还未结束,线上教学还在摸索过程中,望北服师生同心协力,早日开启高等教育艺术新课堂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