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最美战“疫”人 | 全心投入,关爱每一名学生——时尚传播学院曲悦老师防控工作纪实
  • 2020-04-09
  • 来源:时尚传播学院
  • 作者:时尚传播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牵动着北服师生的心。时尚传播学院曲悦老师在第一时间,积极为战斗在最前方的医务人员进行捐款,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班主任、一位专任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全身心投入,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关心、关怀、关爱 班级中的每一位同学

      作为表演专业2016级表演班和编导班两个班的班主任,曲悦老师时刻关注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两个班级中共有53名同学,其中有1名同学在湖北武汉,有1名同学在湖北其他地区。因为是毕业班,学生关于工作和学业的个人诉求比较多,担心未来的职业发展。不断有同学要求返京返岗,但这违背了学校的规定,曲悦老师就想尽一切办法去跟学生讲解规定,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耐心的教导和强烈的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每一项工作。

      

     

      为了能让同学们及时了解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防控要求,曲悦老师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一方面宣传防控措施,一方面向同学们进行政策讲解。对于个别的同学,会后还要进行提醒。曲悦老师每天都会分别联系班级中的几位同学,在对他们宣讲政策的同时,深入了解同学在心理、学习和就业方面的想法和困难。在全国疫情明显好转、连续多日没有新发病例、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时,曲悦老师感觉到,防控工作开展两个月以来,同学们压抑的心情明显好转,但同学们的各种诉求也明显增多。她及时按照学院的要求,召开班级视频会,讲解北京市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在未收到学校通知时,做到不返京、不返校,让学生签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曲悦老师还收集了所有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并和每一名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宣传学校的防控政策,形成学校、家长、学生共同防控疫情的良好局面。

      

      疫情每日填报工作也是曲悦老师每天的重要工作。一开始同学们没有养成习惯,准时填报率不高。曲悦老师就根据放假时学生们晚睡的特点,每天零点前后都在班级微信群里发通知,提醒大家填写“疫情防控通”。早晨看到没有填报的学生,在单独提醒他们快到上报截止时间时,对于个别还没有填报的同学,曲老师就打电话与学生本人联系,特殊情况下有时还需要请家长提醒学生及时打卡。在曲悦老师、学院辅导员、学生骨干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同学们基本都养成了按时填报的好习惯。

     

     

      为了能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和心理动态,曲悦老师会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在微信群里或单独与同学进行交流。曲悦老师常常对同学们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人生境遇,同学们选择了北服,并且在北服朝夕相处了近四年,在即将毕业之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希望大家能站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对于身处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的同学,曲悦老师主动与她们进行个别沟通,让学生们时刻感受到老师与她们在一起,师生共同抗击疫情,为同学们赶走了心灵上的阴霾。

      

     

    自备设备 积极开展网上教学

      曲悦老师在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就开始了《声乐基础》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声乐基础》是一门实践类的课程,线上授课有一定的难度,对于学生在演唱过程中的问题,在面授时能够直观地感受和纠正,而一旦在演唱过程中出现问题没有及时改正,可能会对学生的声带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同时为了保护学生的“歌唱乐器”,曲悦老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课程理论方面,结合医学、生物学、解剖学、歌唱动力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本着遵从科学的原则制作理论课件,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发声原理,通过学习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声音,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其他人的唱法。在实践课上,她带领同学们进行呼吸、发声的训练并及时纠正大家的错误。她还结合具体歌曲进行范唱,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听到更好的声音效果,她自费购买了高质量的话筒等设备,上课过程中同学们都很活跃,课堂气氛良好。课后,面对同学们的各种问题,曲悦老师都会认真地一一回复。同时,她还作为广告传播班毕业大戏的艺术指导,定期在线上收集学生打卡视频,给出最及时的指导方案,保证毕业环节的顺利进行。

      

    舍小家顾大家 践行初心和使命

      这个寒假本应是全家欢聚的时刻,春节前,她自己带着2岁的宝宝先回到了东北老家,打算春节期间一家三口在东北渡过。但受疫情的影响,孩子爸爸在部队坚守岗位,未能回东北与家人团圆。曲悦老师就在陪伴老人的同时,独自照顾着孩子。在工作过程中,为了保证网上授课和处理学生工作时不受打扰,曲悦老师的父母就担负起了看护孩子的任务。

     

     

      当学院领导和系主任问她是否需要其他老师帮助时,曲悦老师总是说,与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相比,这些困难都是微不足道的,自己一定会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确保每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尽好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义务,这更是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