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三十五)︱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感言:疫情无情,人有情
  • 2020-03-26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康洁平老师

      

      新冠肺炎疫情、延长的假期、推迟的开学、停课不停学……这一切都让这个寒假成为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忙碌的课前准备,紧张的第一次课

      在我上完第一周的最后一次直播课,关掉“结束直播”按钮的瞬间,我的眼泪哗哗地往下流。直播课的前20天对于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起早贪黑,学了3个平台、3个软件。还有各种准备、报表、沟通、磨合、答疑、解惑、检查和被检查……终于迎来了2月24日的第一次直播,第一天上课学校推荐的雨课堂和学习通平台签到就开始卡顿、瘫痪,学生进不去,进去又被挤下来,学院采取紧急措施,及时转战备用平台,课程顺利进行。之后总结经验,转战钉钉和腾讯会议,一切顺利!我为我们每一位老师“打call”,每一个参与者都应该得到肯定、鼓励和表扬!感谢同事们的相互帮衬和配合,感谢可爱的学生们的理解、努力和包容。

      

    直播授课中

      

    克服困难,创设良好上课环境

      直播对于教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首先要有良好的上课环境。为了这两天的一上午的授课,老师们都是克服了极大的困难。以前上课早起是怕堵在路上,现在上课是怕堵在网上。大家五点半就起来做准备工作。我为了找一块“无人区”的背景,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电脑放在床上,我坐在小板凳上。直播授课将近5个小时,期间不敢喝水不敢走动,唯恐弄出点杂音,家人都跟着整个一上午蹑手蹑脚地,怕影响我授课。中间大课间20分钟我又手忙脚乱地赶紧打开下一个直播,唯恐出一点点问题。

      

    我的“讲台”和设备

      

    学生的一声声问候暖人心

      

    多方探索实践,寻找适合的软件

      第二周上课老师和学生的状态要明显好于上周,双方都已形成默契、互相适应了。进行了四周直播课后,各种软件也基本能运用自如了。对于我们语言课来说,上课的音频、视频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就成了老师唱独角戏,学生也会觉得乏味。为了能在直播授课中同步用到一些音频、视频文件以及网络资源,Zoom、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都是我的选择。

      在腾讯课堂里(我用的是老师极速版),开放“举手”功能之后就相当于一个允许连麦的操作,可以分享屏幕涂鸦,可以单放PPT、音乐和视频,也可以单开摄像头,缺点是手机版目前不能直播开课,而且直播回放要在24小时之内生成。

      我使用最多的软件是钉钉,它可以群直播,还可以跨群联播几个班一起上课,建好钉钉群后,学生可以单独和老师私聊,还可以和学生钉钉语音通话或视频通话。如果学生不在线的话,也可以直接普通电话,这样便于老师直接快速联系到学生。不像微信群,必须加好友才能私聊。钉钉的另外一大好处是,群直播后,能马上生成直播回放,便于缺课的学生及时补看回放。

      美中不足的是,钉钉、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这三大软件,在共享音频和视频文件时,声音是靠麦克传过去的,这就要求比较高的电脑配置,我用的苹果笔记本电脑,声音传播基本不受影响;而新买的Dell笔记本电脑,在共享音频和视频文件时,麦克传播过去的声音大打折扣,音质差不说,声音极低,竖着耳朵听都很费劲。

      后来我又尝试用Zoom,真是意外惊喜,它在共享屏幕播放音频和视频文件时,它的声音选项可以从电脑直接获取语音,声音和原放一模一样,也不卡顿,很稳定。上课再带上耳麦,整个课堂的声音全部都是原声道传播过去的,这才叫原汁原味的课堂。我曾经用腾讯课堂连上四节课,中途不是卡顿就是被挤出课堂,一上午我就重启动电脑五次,这需要有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

      

    使用Zoom直播授课

      

    疫情无情人有情,师生携手渡难关

      一场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计划,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按照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线上教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老师辛苦付出,答疑解惑更是随call随到,学生们的一句“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冬春交接的季节,我们老师虽然无法站在学校的三尺讲台上,但是我们个个都成了优秀的网络“主播”,将知识的种子播进了每位学生的心田,将知识和爱洒向了每个学生的脑海中。而学生成为了我们的“小粉丝”,在网络那端认真聆听、积极互动。

      

    可爱的学生给了我最大的动力

      

      为了战胜疫情,很多人不顾安危奔赴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在困难面前的力量。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同样应该全力以赴,不断摸索总结,把以后的直播课越做越好,圆满完成“停课不停学”的任务。期待疫情早点散去,早日回到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