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三十四)︱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2017级303班学情分享:疫情防控和线上学习两手抓
  • 2020-03-25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7级303班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曾先后荣获2018—2019学年“先锋杯”市级优秀团支部、2018—2019学年“达标创优”校级优秀团支部、2019—2020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全班在班委的组织下,在思想上,勇争先进;在学习上,勇闯佳绩;在能力上,厚积薄发。良好的班风带动了良好的学风建设。

      班级重视推进大学生活与社会生活接轨,注重团队建设和集体观培养,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的培养,全班同学政治思想过硬、班级凝聚力强,在此次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中,全班上下一心、共渡难关,为打赢此次防控疫情攻坚战、做好线上学习贡献出一份力量。


    积极应对,锤炼自律班风

      2017级303班全班同学服从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听从学校和学院的指挥,坚决贯彻“不出门就是在出力”,加强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努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同学们积极主动、按时如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通》的每日填报,无需老师提醒催促,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永远是认真填写并上报,然后在班级微信群里一一进行报数,起到彼此提醒和监督的作用,也体现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每日按时做疫情填报并在群中报数,

    教研室主任朱志国老师给予高度赞扬


      远在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的班主任贾清秀老师每天都关心着我们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和心理情绪,积极对我们后续的学习计划和个人发展打算、考研亦或就业进行详细的指导,发表自己的看法,保证我们在家中的学习状态不受影响。


    未雨绸缪,教风带动学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老师们在假期里提前投入紧张的线上平台考察和选择,以及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牺牲自己的假期时间积极备课和试课,并与同学们加强沟通联系。


    寒假期间任课老师与同学们建立沟通交流机制


      同学们在完善个人学习设备、网络畅通的基础上,保持高度的热情积极配合老师进行课前的网课调试工作,通过认真的试课,一方面,排除了授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例如幻灯品播放卡顿、同学回答问题时有回音等;另一方面,使老师和同学们熟悉并且掌握了这些平台的使用方法。在老师和同学们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试课活动效果显著,为正式授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保障授课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遵守规定,学习保质保量

      延期开学期间,班级共有9门、13门次网课(见下表),学习任务比较重。在一个月的线上授课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学习规定,每天早起,提前10分钟利用手机或电脑进入课堂,确保100%出勤。在课堂上,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与老师互动。同学们熟练应用各平台及软件的使用操作,线上学习并没有拉大师生及同学间的距离,课堂上偶尔出现的卡顿、回音也阻挡不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有听不懂的地方,大家也会在课下自己回看课程PPT,或者在学习讨论区里向其他同学请教,同学间相互帮助,讨论区俨然已经成为同学们学习交流的又一个场所。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同学们积极查找资料,努力按时高质量完成。


    17303班延期开学期间课程表


    同学们在网课讨论区互动


    组织核心,督学蔚然成风


    班委及时在班级群里通知各项事宜


      停课不停学,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防控及在线授课期间,在各环节和各细节上,班委都积极发挥了组织领导作用,从疫情填报,到网课的准备、试课及开课,全班整齐划一、统一步调,不落下一位同学。

      线上学习需要同学有较高的自律性,并且需要时间适应,为此,班委组织成立了以宿舍为单位的6个学习监督小组,组内同学互相监督每日学习并且还要每日打卡。班委每次课都查看班级同学的出勤情况。

      除了网课学习外,针对准备考研的同学,班委组织成立了班级考研备战小组(9名同学),成员随时交流自己在备战考研中遇到的困难和经验,大家一起努力,为备战考研做准备。

      千里真情一线牵,在班委的组织协调下,在全班的共同努力下,作为优秀班集体,我们积极快速地适应了线上教学,保持优良学风,调整上课心态,提高线上学习的效率,加强交流、增强互动,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学习风貌。

      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校园里再相见。那时的校园必将鲜花四溢,书声朗朗。


    部分同学对于线上教学的感受

    2017级303班 朱嫩苗



      对此次的线上教学我认为相比于线下上课有许多优势。优势就是在家中可以有更多的学习时间,如果有知识点没跟上可以下课后看回放复习,在班委的积极组织下,感觉学习更有效率、有成果。这次的疫情让我们都有了新的不同的体验,老师开始第一次当“主播”,我们第一次当“小粉丝”,师生网上面对面,更增添了几分学习激情。总之,对于线上教学,我自己还是比较适应的。


    2017级303班 黄静



      从近期的上课情况来看,老师上课时的声音很清晰,也没有杂音,老师提的问题同学们都能积极踊跃回答,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本班同学经常在微信区跟任课老师交流授课时遇到的问题,上课的氛围较好。相较于在学校,在家学习需要更加自律,为此本班成立的学习监督小组,监督每一位同学坚持每日学习并且打卡。各位任课老师都十分尽责,在意学生的上课体验并不断调整,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也能及时进行耐心地解答。


    2017级303班 李东泽



      不知不觉已经上了一个月的线上课了,老师与我们也越来越有“默契”了。以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交流学习,很新颖,同学们在讨论区十分活跃,每个人可以各抒己见。老师也能够及时看到我们的想法,给予更充分的讲解。同时利用互联网,我们有了更多的资源,提高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也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力。这对我们班每一位同学都是一次很重要的锻炼机会,特别考验班级的凝聚力,我相信我们班能够抓住机会再创新高。


    2017级303班 康永军



      作为考研大军的一员,在家除了按时上课,在班委的组织下我也在为考研努力。因为疫情突发,回家时好多有用的书本都没有拿回来,所以现在就只能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相关学习,与班内其他备战考研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心得。英语目前主要在背单词和处理长难句,也在进行专业课的一些学习。期待开学,期待新冠肺炎尽快结束。


    2017级303班 田琳



      通过这段时间线上学习,我能感受到老师授课很热情,同学听课也很积极。就我自己而言,我想能够决定上课效率的并不是上课形式,而是能否自律。在这方面我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但在班级组织中,我能感受到大家奋勇前行的劲头,这种劲头也同样鼓舞着我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今年打算考研,因此能够给自己预留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安排考研计划就显得格外重要。为了考研,我听了几节关于考研的课,还是有点收获。每天打卡BBC精听、练习英语语感、背单词。去看经验帖,看看往届学长学姐们以及本班考研备战群其他同学如何准备备战的。近期考研计划,先打卡背英语单词,打基础;夯实数学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