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三十三)︱守好线上教学一段渠 ——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秘书张倩老师
  • 2020-03-24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在新冠病毒肺炎突然来临的特殊时期,全国大、中、小学课堂不得不从线下转到线上。线上教学与传统线下课堂教学的教学形态、教学工具、教学场景完全不同,不再是传统教学的物理空间,师生在教室聚集一堂面对面的教与学的行为,二者在时间和空间条件都有实质差异。这不仅对于教师、学生是一种挑战,对于国家、学校、教学管理者、运营者、技术提供商在内的所有教育教学环节的参与者,都是一次巨大挑战。

      自1月28日起,接到学校印发的《北京服装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方案》以及《北京服装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后,张倩老师即刻全程参与到《艺术设计学院2020春季学期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之中,配合学院领导制定本科生、研究生的日常教学以及毕业环节等一系列教学工作的详细安排。与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共同全程参与所有的在线教学准备和开课过程,合理安排细致的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保障每一门课程顺利上线,确保每一位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对一落实开课方案,

    细致做好开课准备每一环

      面对特殊时期的课程安排,根据学院的教学主张,结合设计类课程的特点和要求,张倩老师主动与教学系主任、任课教师(含多位外聘教师)高密度沟通落实全学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方式,在尽可能保证教学规律的同时,根据疫情要求制定合适的课程安排,同时兼顾教师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身处疫区教师的课程时间。

      大部分设计类课程均包含设计实践环节,所以对线上教学的实施难度和挑战更高。一方面需要调整适合上课的内容、课程的推进节奏,另一方面还要符合学生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张倩老师尽可能营造多种交流渠道,与所有老师共同积极探索艺术类实践教学的非在校的教授与学习方式,交流创新教学方法、拓展多种学习渠道。面对个别学生没有电脑等情况,与教师们共同商量解决方案,用课堂提前录播、统筹分组的方式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停学”。

      根据学校和学院的防疫工作部署,张倩老师结合前期测试情况以及社会针对在线学习反映的一些问题,撰写了专门文本对任课教师提前叮嘱线上授课的课堂教学纪律和提示,并请任课教师在课堂准备完毕正式开始讲课前向学生传达。开课前,张倩老师代表学院“学习中心”发布《艺术设计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与同学们沟通线上学习的安排和要求,鼓励学生齐心协力配合防疫工作。自开课第一天起,她与学院班子成员、教学督导、系主任和技术支持志愿者全程参与教学过程,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正常有序进行。现已顺利开设43门线上课程,每一门课程都离不开张倩老师细致入微的保障工作。

     

    线上授课课堂教学纪律与提示

     

    规范开课“动作”,

    落实“日清”“周报”制度

      根据在线课程运行的特点,张倩老师面向所有开课教师和教学管理团队规范了在线教学的“动作”和节奏,师生已经形成良好的“课前准备-上课打卡-课间督导-结课汇报”的教学管理和运行节奏。四周以来,在线教学运行顺畅,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规范开课“动作”,调整上课节奏

     

      本学期开学之初,为有效高效应对疫情和开学各项工作开展,学院适时推动成立“学习中心”,进一步整合协同教学教务管理和学生事务管理,同时促进学院新的发展。张倩老师作为“学习中心”负责人之一,配合主管领导规划落实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管理,创新工作流程机制,推动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从开课第一天起,推动“学习中心”一同落实教学“日清”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每日回收任课教师、学生学习委员、督导团队不同层面的当日反馈,形成教学运行台账,从未间断。尤其关注学生问题和出勤情况,及时与教务秘书、学生管理老师共同排查,一一沟通并落实,个别问题与相关部门联动解决。

      张倩老师注重优秀教学经验的分享,经常进课堂听课或课下与师生交流,如采用共读一本书、案例讨论、一对一辅导、不同形式汇报讨论等方式提升学生参与度,对于期间了解到的很多老师课下、晚上、周末继续安排有小组在线辅导等情况,她都会一一详细记录汇报。对督导老师提出的教学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或作为教学研讨话题深入探讨。每周形成学院的在线教学周报,并按要求上报统计数据。同时,张倩老师与教师们一同探讨引入外部课程学习资源,以推动学院的开放性建设、释放更多的教师生产力,目前正在试点阶段。

     

    艺术设计学院第2周每日开课数据(王江涛老师协助设计)

     

    采用简化方法,

    统筹提供有效的在线教学服务保障

      张倩老师深知在线教学对任课教师的压力,教学内容和进度都要进行全方位的调整和测试,为了尽可能节约任课教师的精力和时间,她整合了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等部门的所有信息,通过在线工具一次性收集所有课程的开课信息、应用平台、教材信息、教学日历、知识点的试讲等所有材料,务求高效准确的同时,减少任课教师的分散、重复工作,数据和信息收集上来以后,她再自行整理成所需的各类正式表格并完成上报。

     

    在线课堂教学准备线上表单

     

      从假期期间组织教学平台测试、教学资料的收集和检查任课教师和学习委员的出勤情况反馈、教学督导评价等,张倩老师根据工作需要亲自专门制作了多个简洁清晰的线上表单,方便快捷,便于统计和随时反馈。目前已回收教学督导评价65份,评价中肯详尽。整体评价高,尤其是对教师的教学状态、应对在线教学采用的教学方法和内容调整给予了高度肯定。

     

    开学至今的各类线上表单(部分)

     

      张倩老师总是心系大家,力所能及地方便他人,专门制作了针对不同受众的课程表、听课表,每周更新教学开课信息以便于教学督导听看课,每一个细节都标注清晰,对接学院教学督导、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教务处报备。目前已开课程的听看课覆盖率达100%。

     

    发布督导听课的教学安排(分周统计)

     

      面对这次不同寻常的开学与线上教学,张倩老师作为学校教学管理一线的普通一员,立足本职岗位,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尽管工作内容多、量大且密度高,但她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从假期筹备至今连续工作,从未休息一天,守好线上教学一段渠,以自己细致有效的工作保障了艺术设计学院在线教学的平稳有序运行,并与教师们一起积极探索,努力推动教学工作的整体提升。在这次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中,切实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