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三十)︱课堂教学表现在线上,功夫在线下 ——美术学院教学督评有感
  • 2020-03-19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督导组专家周永凯教授

     

      美术学院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根据学校既定的教学计划,顺利实现了线上开学和线上教学。开学三周来,美术学院老师们线下积极准备,线上线下分工明确、通力配合、整合协同,多措并举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基本上实现教学计划中所有课程线上课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良过程的转变。作为校督导员,我听看了三周美术学院的线上课程,了解到学院从领导到老师在线下所花费的精力和功夫,耳闻目睹,被他们线上线下教学的精彩表现和亮点所感动!

     

    准备到位——领导重视,保证教学

      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对线上教学非常重视,先后研究制定了《美术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美术学院1-4周线上教学测试试讲安排》《美术学院线上教学计划(1-4周)》等文件和通知,针对疫情,发布了《致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延期开学期间的信》。同时,研究制定教学实施方案,组建线上教学团队,强化二级教学督导队伍。严把线上开课关,对所有课程全部实施严格的线上测试,多种措施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开学至今,院相关领导和教学督导组成员轮流检查和测评线上教学情况,了解和跟踪学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形成合力——形成网络教学条件保障线、教学计划及其落实线、网络教学督评线,三线交错,纵横联系

      面对新冠疫情,寒假期间,美术学院快速响应,成立了以张楠和李栋两位老师为组长、部分青年教师为成员的一对一“在线平台优选技术辅导小组”,迅速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小组以不落下一位老师线上教学搭建和使用为原则,自2月5日起对教师开展培训和辅导,一对一解决每位老师的线上教学问题。形成上接学校信息中心,下接专业老师的“网络教学条件保障线”。2月24日启动线上教学运行,形成学院教学办公室上接学校教务处,下接每个老师的“教学计划及其落实线”。至今经过三周的教学与评价,形成学院教学督导组上接学校督评办(包括校督导组),下接每个专业(或课群)督导员和辅导员的“网络教学督评线”。三线交错联动,形成合力,保障网络教学质量。

     

    沟通顺畅——领导与老师、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学督导员之间,沟通诚心,交流舒心

      线上的老师、线下的教学秘书、督导员三方,就课表、线上课堂进入路经(平台及二维码)、及进入课堂审核邀请等沟通顺畅。从开学至今,本人与美术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及部分任课老师相互联系数十次,充分体会到了美术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及任课老师们“责任”与“天职”的意识与敬业精神。随着教学进程的推进,网络教学计划与安排也在不断完善。每一次变化后,教学秘书均在第一时间将已更新的网络教学计划与安排微信发给我。至今,已经收到第8次优化更新的课表(附有线上课程进入路径和二维码),非常方便进入课堂观察教学状况。做到了线上教学、监听(看)、导教、评学信息反馈及解决问题的及时与到位。

     

    资源整合——整合课程资源,建立统一教学平台,同台共同授课

      以《构成基础》和《色彩基础》两门课程为例,这两门课程为艺术设计基础课,按照学校原教学计划,《构成基础》和《色彩基础》将由多个自然班近百名学生组成多个课堂,由多位老师分别授课。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计划,但也成就了今天《构成基础》和《色彩基础》课程建立统一的网络教学平台(CCtalk和腾讯课堂)、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计划、统一备课授课的新局面。还有的老师有效搭建了“腾讯会议+超星”教学平台,将课程资料放在超星平台上,在腾讯会议平台上直播讲课。

      虽然说教无定法,但在三周的网上教学督评中发现,许多老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有法,教学得法。课前认真备课,课程PPT制作精致、播放清晰可视、声音清楚、视频和音频稳定不卡顿,讲课精神饱满、思路较清晰,能熟练、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视频音频材料利用较恰当,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及教学进度。

     

    学情管理——采取措施,督促提醒,有效掌握学生情况

      美术学院网络教学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除了一线任课老师辛勤付出,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做好数据保存工作,随时抽查并保留其教学痕迹和学生统计记录,方便教学监督指导外,二级教学督导组成员轮流在线检查和测评学情以及辅导员们积极督促提醒、助力教学工作,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参与和配合网络教学开展教学动员,提高学生的自律性和自理能力;提醒学生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适当运动,以最佳状态投入线上学习中;参与在线教学测试和教学督导工作,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对迟到未进入课堂的学生及时联系、了解情况并进行督促。

      开学至今,美术学院共开设课程24门、57门次,授课教师30余人。校督导已经评价21门(次)课程,均获得了优良的结果。

      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只是全校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相信经过今后持续努力和改进,全校线上教学会开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