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九)︱线上教学进行时——时尚传播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感受与思考
  • 2020-03-18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督导组专家、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范秀娟

     

     

      北京服装学院线上教学已平稳运行三周,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努力投入到了网络课堂的教学中。本次线上教学的实施与探索,既是应对新冠疫情特殊时期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作为校督导团队的一员,我在时尚传播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了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思考及对教学设计的倾情投入,在此分享部分老师的教学经验,及本人在督导工作中的感受。

     

    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快速构建课程网络教学平台

      网络信息的发展,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教学的辅助手段,老师们通过寒假期间的辛勤付出,针对各自的课程特点迅速构建起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平台。学校也及时在一些专业教学平台(超星、雨课堂等)部署了保障环境,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教学手段,确保了老师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灵活性,在课前、课中和课后适时推送教学资源,合理安排PPT课件和音视频直播,灵活运用共享、白板等功能,通过签到、答题、讨论等与学生随时互动。

      1发挥专业优势,快捷平台做直播

      在经历授课初期部分平台拥堵的体验后,时尚传播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大多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授课与其他平台辅助教学的模式有效地开展授课。时尚传播学院本科教学的培养目标是为时尚传播领域培养熟练掌握品牌策划与传播的理论与技能,具备品牌塑造与推广能力的(研究型)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疫情的发生,很好地检验了传播理论与实践,正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直播授课的品牌打造对于学生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范例。

      2研究学习理论,教师出镜展风采

      美国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做过两个著名的心理实验:一是人类获取信息时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二是人们一般能记住自己阅读内容的10%,自己听到内容的20%,自己看到内容的30%,自己听到和看到内容的50%,在交流过程中自己所说内容的70%。这说明多媒体信息不仅非常有利于知识的获取,而且非常有利于知识的记忆。线上教学过程中,图文并茂、视听合一的直播课及较强的交互性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播授课呈现的单向可视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放松的学习环境,因此,老师出镜直播的效果会更好。时尚传播学院周易军老师的《市场调查》课、赵春华和吴琪老师的《时尚媒体营销推广与实践》课、盛思喆老师的《舞蹈基础(二)》、曲悦老师的《声乐基础》均采用腾讯会议出镜直播方式授课,以制作精良的多媒体课件、出镜直播高度还原面对面的参与,以及组织学生的讨论交流等促进知识摄取与吸收。

     

    曲悦老师在《声乐基础》课中讲解发声位置的理论

     

    曲悦老师亲自示范并分组纠正学生发音

     

    周易军老师《市场调查》直播授课及通过学习通向学生推送预习资料

     

      3腾讯会议来助力,毕设开题效果佳

      视频会议在其他教学环节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就是采用视频会议开展的。师生们准备充分,课题陈述音质清晰、资料展示方便快捷、师生问答切换自如、课堂讨论自由顺畅、答辩环节有序高效。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线上开题答辩

     

    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弥补线上教学短板

      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定时定点和教学进度的按部就班相比,直播授课在对线上课堂的进度控制方面较为容易,但也要防止因为没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而对知识点讲授过快影响理解吸收的现象。而且由于学生线上学习环境相对轻松,如果因自律性不强没能及时进入上课状态,或者一边“挂”在网上,一边做着其他事情将影响学习质量。同时学生也需要适应线上课堂的学习模式,从习惯于纸质教科书的阅读获取信息,到适应视频传递的信息记忆。针对以上问题,老师们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引,在内容编排、形式选择和平台运用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采用混合平台教学模式,提前布置教学计划和学习任务,开展课前预习、课中教学、课后辅导等多层次教学,保障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尤其注重课中师生交互环节的安排,通过学生反馈评价学习效果,掌控学习状态。

      1腾讯会议+雨课堂,平台互补,交流顺畅

      赵春华老师上课时同时准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既为自己上课的设备备份,又通过手机随时了解学生端的画面效果。赵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出镜授课,用思维导图串联知识体系,用实际案例佐证理论观点,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运用灵活。学生回答问题也被要求出镜作答,大三的学生看问题深入、回答到位,表现出较好的专业素养。同上该课的吴琪老师同时开启腾讯会议和雨课堂两个教学平台授课,充分发挥两个平台的各自优势,进行资源互补,既保证了课堂直播流畅的效果,又具有师生互动方便的窗口。预习资料推送、学生签到、回答问题、讨论及作业提交均安排在雨课堂平台。

      信息工程学院的王永忠老师的《化工自动化仪表》课程同样选择腾讯会议和清华学堂在线两个平台作为互补,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王老师的课堂练习需要学生拿出纸笔写出推导结果拍照上传,老师现场点评。同时,建有课程企业微信群,老师推送资料、发布通知,学生签到、上传课堂练习结果和课后作业均在此群完成。

     

    吴琪老师的《时尚媒体营销推广与实践》直播课及雨课堂学习日志

     

      2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课程微信群,即时沟通效果好

      周易军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授课+课程微信群推送教学资料、讨论+超星平台录课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李莉老师采用企业微信会议平台直播授课+课程微信群收发教学资料并进行课堂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两位老师课前均下发丰富的预习材料。“潜水”在周老师的《市场调查》课程群和李莉老师的《广告创意》课程群里,我能深刻感受到授课老师的负责和同学们讨论问题的热烈。穆雅萍老师《摄影市场与企划》的腾讯会议直播课轻松欢快,每当穆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学生均能在平台的聊天区迅速作答,即时沟通的效果好。

      3腾讯会议直播+超星录播,直播和录播相辅相成

      鄂冠男老师的《时尚影视基础》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及在线答疑+学习通上传课程完整录播课件的方式开展。录播课件中的鄂老师气定神闲、娓娓道来,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层层递进。直播和录播相辅相成。

     

    鄂冠男老师《时尚影视基础》课程的录播和直播

     

    李莉老师、吴琪老师、盛思喆老师、王永忠老师与学生互动

     

      在我所听课的所有班级,学生们的高出勤率也反映了他们对老师线上教学的肯定。

     

    研究教育理念,重视学生能力的达成度

      老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研究OBE理念的教学策略,关注本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及完成课程后学生能力的达成度。教学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促进学生达到的学习成果来进行,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并制定可行的教学评价来适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精心进行评估设计,认真思考学生在完成学习过程后能达成的最终学习成果,制定切实可行的结课作业(试卷等)要求,以期学生结课时都能达到各自的课程目标,提高专业能力。赵春华老师指导的学生课程作业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学生们在网络平台发布的结课作品检验了教学效果,也体现了学生的学习成果。

     

    赵春华老师的《时尚媒体营销推广与实践》直播课

     

    赵春华老师指导郑婉琪同学完成的结课作业

     

    线上教学及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考

      这次全国因抗击疫情而采用的线上教学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在线教学实践,师生们迅速提升了信息化素养,成为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改革的推动力。老师们在线教学中构建的网络课堂产生了大量数字资源,也会在将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成为线下课堂的必要补充。而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必将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研究,在教学管理部门、网络技术平台企业和教学的研究者及实践者的协同努力下得到解决。将来的教育形态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深度学习,培养创新型、个性化人才的教育范式。教学督导的信息化建设及教学督导理念的与时俱进都应适应教育形态的变化。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发掘将在教学督导中发挥更大作用,教学督导工作者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理论为指导,树立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交流意识,形成督学互补、教学相长的质量文化氛围,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