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八)︱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授课访谈(五)
  • 2020-03-18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担心网课学生不听讲?

    焦虑变身十八线“主播”?

    带着网课开始前的各种问题,

    我们对第一周网络授课的服装院教师们发来了一些提问:

    网课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在已有教学文件基础上,又做了哪些特别的准备?

    录播还是直播?

    网络授课与课堂授课的不同?

    在网络中如何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

    动手实践类的内容如何设计和讲解?

    怎样安顿好家里的“神兽”而不被打扰上课?

    ……服装院老师们的“大招”分享为你一一解答。

     

    兰岚老师

    好的设计——从女装到网课

     

     

      网课前的准备

      第一次上网课,由于《女装产品综合设计》是设计类课程,对于师生之间的互动性、分享性要求较多,因此需要使用一个功能较全面的软件,同时还要简单易操作,因此我选择了ZOOM软件。在已有的教学文件基础上补充了一些新的知识,尤其针对“可持续发展性“这个全球大主题,进行了整体课件的调整和补充工作,特别在时尚与科学、时尚与材料、时尚与道德这几部分内容进行了强化处理,希望能给学生一个新的概念:除了做一件漂亮的、创意性的服装外,作为时装设计师,我们的产品应该具有更加丰富和多元化的内容。由于教学需要有互动性,因此使用的是直播功能。

     

      网课授课的相关内容

      Q:课程名称是什么?

      A:《女装产品综合设计》。

      

      Q:每次上课的时长怎么安排?

      A:由于这门课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因此会在第一次课的1-4节给学生讲解和授课,接下来的1-4节作为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设计沟通环节。所有5-8节课程都是留给学生根据上课的内容和反馈意见进行设计、制作的工作。

      

      Q:用什么软件?录播还是直播?效果如何?

      A:使用ZOOM软件进行直播,已经提前与学生进行了沟通和测试,大家普遍反映还是比较流畅、能够互动,互相分享屏幕。

      

      Q:与学生打开视频面对面交流吗?

      A:是的,网课会打开视频与学生交流,但是在上课期间不会强制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但是我会打开,这样方便学生从镜头中看到我的表情,明白强调重点等。但是在一对一的沟通辅导中需要学生打开摄像头。上课过程中学生如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使用“举手”功能进行提问。

     

      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Q:怎样加强与学生互动?都有哪些方式?

      A:使用视频功能面对面交流;使用“举手”功能在课堂上随时提问;使用屏幕共享功能与学生之间切换屏幕,使所有学生可以随时看到老师、每个演讲同学的屏幕,达到共同学习的效果。并且在每周都有一对一的面授辅导,可以更加近距离与每一个学生进行沟通。

      

      Q:如果是动手实践内容,怎样示范给学生?

      A:课程会有大量的设计案例给学生作为范例分析,从视觉和听觉上进行示范。课程还有很多视频给到学生从动态的角度进行共享。

      

      Q:留了什么样的练习?

      A:按照课程大纲,这门课的几位老师都是统一作业要求,学生在课余时间需要进行灵感收集、想法延展、面料试验、样衣制作和成衣制作等很多课下练习,而每次上课1-4节都是需要一对一沟通每个同学的进度、程度、问题和建议。

     

    兰岚老师的网络授课

     

    陈果老师

    传统专题X当代网络

     

     

      网课前的准备

      1.平台的选择

      网络课程的上课平台选择比较多,最初接触的是雨课堂。上午十点准时在家听培训课,但是发现当听课人数过多的时候网络经常瘫痪,后来就换了一个平台开始熟悉超星学习通,虽然学习通跟雨课堂相比,有录播的优势,可以提前上传录制好的视频和教学资料让学生避开高峰学习,但是也经常会出现网络拥堵、资料和视频限制上传或者上传不上去的情况。临近开课的时候,听有经验的老师们说要相信像腾讯、阿里巴巴的大公司,服务器强大有保障,所以最后临时改成了腾讯课堂,事实证明,我的最终选择还是很明智的。身边好多周一上课的老师都反映雨课堂和超星屡次崩溃,有些学生和听课的老师都进不去课堂。平台的正确选择,不仅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还兼具一边直播一边录的功能,支持后期随时查看,也方便教学督导老师随时检查,只需分享一个链接即可。

      2.课件的美化

      平台选择好后,接下来就是跟传统课程一样的课件准备工作,由于屏幕分享比露面的时间要长,试讲的时候有些听课的专家老师提出了意见,课件除了内容上要下功夫,动画和制作上也要比平时更加精良更加吸引眼球,所以我在这方面也多下了些功夫,防止学生长时间盯着屏幕看教学效果差。

      3.建立微信联系群

      开课前两周通过学院管理教学的老师拿到了传承班的联系方式,提前在微信群告知他们上课的具体时间和需要准备的工作,并通知正式上课前网课测试的具体时间,确保每位同学都收到。网络测试课程所有学生都成功进入,无一缺席。我也在测试的时候通过开启摄像头跟学生们见了面,破了冰,建立信任。

     

      授课中

      Q:课程名称是什么?

      A:《传统服装专题研究》。

      

      Q:每次上课的时长怎么安排?

      A:45分钟,但是中间穿插了很多讨论的环节,避免老师一直讲而使学生产生疲倦。

      

      Q:用什么软件?录播还是直播?效果如何?

      A: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效果非常流畅、不卡顿。

      

      Q:与学生打开视频面对面交流吗?

      A:打开,拉近距离感。

      

      Q:怎样加强与学生互动?都有哪些方式?

      A:提问,学生在讨论区回答;点评学生的作业,学生在讨论区解释作品和回答老师的问题;班里有少数民族学生,通过让这些学生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民族的传统服装,增进同学之间的了解,帮助课程内容的消化。

      

      Q:如果是动手实践的内容,怎样示范给学生?

      A:打开摄像头,给学生做示范。

      

      Q:留了什么样的练习?

      A:搜集图片、查阅资料,下次课会涉及到款式创新设计。

      

      Q:学生有哪些反馈?

      A:没听够,想延长课堂,再听我多讲点,哈哈,听到很开心。

     

      动手实践部分

      这门课程带有研究性质,前期会让同学自己去搜索图片、查阅资料使她们对一些典型传统服装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后面会涉及传统服装的设计创新,需要同学动手绘制款式图和结构图,最后的大作业需要完成传统服装实物的制作,如果仅通过网络授课没办法完成全部的教学和作品,计划将实物制作环节安排在后面,等疫情结束同学们返校后,缝纫机和面辅料工具都具备后再完善。

     

    陈果老师网络授课

     

    自上学期起,

    我们邀请专家进行慕课与微课的培训;

    开课前几周,

    学院的教学团队制定了教学方案、组织老师们参加网络培训与试讲;

    开学后,

    督导组对上课老师听课全覆盖,

    教学平台还设置了方便老师们填报听课评价的系统,

    随时提交并反馈给教师......

    接下来,

    服装院的老师们将继续用敬业与智慧“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