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七)︱ 阶段性成果可喜可贺 持续性工作任重道远
  • 2020-03-17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全国高校开学推迟,网络授课成为主流。学校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寒假期间积极部署。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全面展开,督评信息交流顺畅,教学设计与研究方兴未艾,阶段性成果可喜可贺。当然,在看到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学整体状况的把握还有待完善,线上教学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及运用尚需加强,信息技术助力教学质量的提高亟待改进,可以说,持续性的工作任重道远。

     

    线上教学督评思想调整,方向正确

      1.调整督导工作思路,共克时艰

      在疫情期间,学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督评的各项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北京服装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督评办【2020】1号),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督评工作理顺了思路。考虑到线上授课的准备情况、挑战性及技术保障能力等综合影响因素,为减少师生焦虑,保障网上开学顺利实施,学校督评办及校督导专家团队及时调整教学督导思路,提出“‘稳’字当头,指导帮助”的指导思想,共同抗“疫”,帮助教师发展。例如:督导专家们同授课教师共同商讨、解决线上课程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并及时反馈相互提醒;督评办联合宣传部开辟“督评快报”专栏,将部分优秀教学案例整理发表,宣传各教学单位的经验、举措,以便相互学习借鉴;组织各教学部门负责人成立了“听课交流微信群”,建立相互分享的学习交流机制,鼓励各部门推荐好课程、推广好经验,共同探讨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可以说,各教学部门和全校师生的群策群力,为实现高质量的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2.调整学生评价思路,关注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是猝不及防的战“疫”,但保障教学质量是“硬核任务”。为摸清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以便及时完善相关工作,督评办将学生评教工作前移。同时,特意明确本次评价仅作为研究之用,不作为学生评价的最终结果,使师生均处于自然配合的状态,确保样本数量的满足度和数据的准确性。此外,作为前期线上教学情况的摸底研究,本次评价主要考查线上教学这种新模式下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学习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帮助效果,力促增强师生互动和教师对学情的把握,进而克服线上教学的不利因素。督评办3月11日利用问卷星平台正式发布网络教学学生评教问卷,得到广大学生的热情支持,仅5个小时就回收问卷3218份,后续的数据统计分析还在进行中。

     

    线上教学设计研究,初见成效

      1.线上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互补研究已然起步

      线上教学与传统线下课堂教学的教学形态、教学工具、教学场景完全不同,二者在时间和空间条件都有实质差异。毫无疑问,线上教学具有更为便捷的听课方式、不再拘泥于时间、空间,教学资源更加丰富多样,顺应着大数据时代的潮流。如何评价线上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劣?如何结合课程特点运用不同教学模式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未来教育模式对大学的影响几何?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扑面而来。有的二级学院因势利导,适时就“如何创建没有围墙的学校”“全球知识网络中北服如何成为富有价值的独特知识节点”“如何创建高质量的课程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系统性品质控制”等具有前瞻性的宏观命题,积极研讨更有效、更优质地开展线上教学及学术研究的方法与经验,把学院教学改革切实引至面向未来的创新之路。

      2.线上教学特点催生教师积极研究教学学术

      不可否认,线上教学的特点对课程的吸引力、学生的参与度、教师对学情的掌控力和不同教学环节的授课方式等教学的设计与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催生广大教师积极研究教学学术的热情。例如:有的教师利用ZOOM视频会议(集体授课)+中国大学MOOC课程资源(学生自学)+石墨文档(小组协同作业)+云端存储(作业收发与共享)多维方式授课;有的教师积极研究学习方法与学习效率,在授课过程中将每一个线条都通过动画的方式进行演示;有的教师利用教学平台数字工具提供的参考数据,反思、调整和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总之,我们可爱可敬的“网红主播”们正在努力化被动为主动,以空前的热情积极探讨、研究着我们的教育教学,推动学校教学学术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线上教学数据分析运用,亟待提高

      1.数据获得待完善

      进行教学分析和评价,首先应有可供使用的基础数据。目前,通过前期大量听看课,我们有效积累了督导评价数据,学生评价已顺利进行。但是,要想更好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离不开平台数据的支持。现有雨课堂和学习通有部分数据统计功能,可以帮助我们获取部分数据。与此同时,很多教师亦采用了腾讯会议、钉钉直播、QQ直播、企业微信以及CCtalk等作为主要线上授课平台。上述平台很好地保证了教学平稳运行,但在综合数据的统计分析方面尚有欠缺,不易获得教学管理与评价所需的相关数据。鉴于平台的功能、管理和设计思路不同,学校整体线上教学运行数据的获取,尚无较为统一的标准或规则。

      2.数据准确性待完善

      进行教学分析和评价,必须保证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平台管理的逻辑与教学管理的逻辑越一致,数据的准确性和使用性越好。以超星学习通为例,学习通建立了为教学整体运行状况提供很好的日报、周报数据制度,但基础人员(教师和学生)及课程归属等数据分类不清晰,尚无法按学院、专业、年级等不同类别正确导出数据以便加以分析利用,这就使数据统计结果的准确性和可参考性大打折扣。能够对正式课程与测试课程,本科、继教以及研究生课程,自建、直播以及引用课程,必修、选修、公选以及平台精品课程进行区分管理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是正确导出和灵活使用数据的基础,是保证数据准确的重中之重。

      3.数据运用待完善

      科学运用数据分析结果指导教学实践,才能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然而,完整的反馈机制是建立在正确的数据基础上,如果获得数据的渠道有限或者准确性不足,对数据的最终使用会有很大影响。例如:我们在平台上可以导出上课内容、学生参与课堂讨论频次、师生互动内容与频次、互动过程中发言频率与质量的“大数据”以及学生出勤与上课时间等等的相关统计,理论上这些数据不仅可以用来进行教与学的质量评价工作,教师们也可由此判断学生学习成效,继而科学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习。但是,由于数据的分类获取和准确性不足,无论平台提供多么丰富的数据资源,我们都无法对现有教学形成有针对性的指导。

     

    信息技术与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迫在眉睫

      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平台如雨后春笋,但是大批量课程的涌出也伴随着平台卡顿、课程架构逻辑不清晰、数据架构不严谨、知识点不明确、导出数据出错等各类问题,对师生的线上教学形成困扰,使学校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反馈难以达到预期。因此,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认真研究不同平台的优势,完善学校自有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和管理,减少多平台使用与切换带来的各种不便、账号混乱及数据安全等问题,更便于学校的教学管理,也更有利于有效的数据分析与反馈。

      非常时期的线上教学是对线下教学的弥补,唯有抓住此机会深入开展对线上教学的研究,扬长避短,才能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继而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