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四)︱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授课访谈(三)
  • 2020-03-16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担心网课学生不听讲?

      焦虑变身十八线“主播”?

      带着网课开始前的各种问题,

      我们对第一周网络授课的服装院教师们发来了一些提问:

      网课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在已有教学文件基础上,又做了哪些特别的准备?

      录播还是直播?

      网络授课与课堂授课的不同?

      在网络中如何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

      动手实践类的内容如何设计和讲解?

      怎样安顿好家里的“神兽”而不被打扰上课?

      ……

      服装院老师们的“大招”分享为你一一解答。

     

    杜冰冰老师——武汉加油!北服加油!

     

     

      开学第一天的早上7:30,在疫情严重的武汉,杜冰冰老师就已经进入网络课堂……

     

    重新设置课程节奏

      我采用直播方式授课。在原有教学基础上,将授课内容截成20至30分钟一节课;并且设置教学内容的层次,有针对性地安排学生对某一个专题的训练,减少学生网络上课的疲劳感,增加学习内容的丰富性。

     

    直播中

      我用的平台是钉钉,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学生的情况。每次课程中的提问我会以抽查的方式进行,被抽查的学生都能够非常认真地回答问题。

     

    重新设置课程风格

      网络课程更需要有幽默感与启发性。我非常鼓励学生自己搜索与课题相关的各种内容。但是,在学生搜索之前,需要老师为学生准备好一些资源库和链接作为指导。在备课时我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资料,这样也非常有利于学生与我之间的互动。

     

    增强互动

      课程开始之前,我为学生设置了课前练习,作为热身和与课程内容的连接。

      课程结束之后,学生完成的练习与作业会一起在群里分享。这样的方式,既可以让学生之间看到在有限的时间内彼此完成的作业质量而形成分享与竞争的良性互动,也能够让教师随时看到学生的学习反馈。

      虽然网络课程中有时声音滞后,但冰冰老师美丽的声音又把我们带回了北服的课堂中……

     

    课程内容与课程资料

     

    课程练习与交流互动

     

    孙雪飞老师——传承与创新无处不在

     

     

    网课前

      网课前先和几位老师试用和比较了腾讯课堂、QQ群、钉钉等几个教学平台的优缺点。感觉钉钉比较适合,可以视频会议、可以分享屏幕、可以实时观察学生听课情况。试验时只有4位老师参与,所以没发现平台的使用问题。后来和全班23个同学试用时,发现人多时分享屏幕会卡。所以又试用zoom,和全班同学试讲没问题,分享屏幕不会卡,还可以通过视频观察学生的听课情况。为了上好这门课,在已有教学文件基础上,我又买了很多书,补充了很多内容。我的授课形式是视频会议直播。我喜欢和学生互动,希望能得到他们听课的及时反馈。

     

    课程与互动

      网络授课名称:《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因为zoom标准版设定每次课40分钟,所以我们只能40分钟休息一次。分享屏幕时,学生的摄像头和麦克风都打开,我能实时与学生交流。

      课程前半部分理论居多,动手的部分我会使用“白板”功能,要求学生都动手画,然后分享他们的白板内容。我提前一周把我课程的内容、课程重点、进度安排、作业要求都发给了学生。让他们提前了解,准备好问题,带着问题来上课。学生们反映很期待。

      我还给学生发了调查问卷,希望了解他们在学习中的困惑,以及对教学的需求。见下图

     

    以上图片为孙雪飞老师的课程页面

     

    用zoom试讲时,全班同学试白板功能时共同画的画

     

    刘卫老师——精致到字体的设计

     

     

    网课前的准备

      我在上网课之前,做了一次班级同学已经有的教学与画图用具的摸底统计,在了解到不少同学由于假期没有把电脑带回家,将使用ipad甚至是手机上网课时,我就对教学PPT字体进行了特别设计,整体调大、调粗字体,对重点关键词再加粗、标注醒目色彩进行强调,并用自己的手机和ipad测试观看,尽量达到观看视觉舒适、不易疲劳又兼顾设计美观的效果。

      基于设计类学生上网课注意力短暂、注重视觉吸收信息的特点,我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对课堂教学案例重新进行了精心开发、设计与呈现,尽量在有限的注意力时效时段中,调用视频和图片的生动视觉案例,传授教学知识点,再通过教学知识点的整体设计、逻辑,传达教学思想理念。

      另外,除了将教学日历、教案、作业要求和说明等必备教学资料上传至腾讯文档网络平台,还把纺织出版社免费线上数字参考教材、常用服装时尚网络资源汇总分享给学生,便于学生进行课后自主学习使用。

     

    刘卫老师考虑到用IPAD、手机上课的同学而调整了PPT字体和页面构图

     

     

      Q:课程名称是什么?

      A:女装产品综合设计

      

      Q:每次上课的时长怎么安排?

      A:这门课按照教学日历每次课8个学时,考虑学生长时间在电脑、iPad、手机屏前学习容易疲劳,按照大概45分钟左右一节课,安排上午是理论授课,下午进行在线作业指导和答疑。

      

      Q:用什么软件?录播还是直播?效果如何?

      A:用了QQ群屏幕分享进行同步语音直播,QQ群屏幕分享功能操作便捷明了,可以按照平时操作电脑的方式顺畅切换PPT、图片文件、视频软件和画图软件等操作系统,师生线上交互上手容易,在听讲、观摩、交流互动时的代入感比较强。

      

      Q:怎样加强与学生互动?都有哪些方式?

      A:通过课堂提问、讨论交流以及学生设计提案陈述、教师指导点评等方式加强互动。

      

      Q:如果是动手实践的内容,怎样示范给学生?

      A:一些设计实践教学内容,线上使用设计软件操作同步实时屏幕分享进行示范和讲授。

      

      Q:留了什么样的练习?

      A:结合疫情带来的思考,在课后作业课题设计上更多地增加设计思辨,倡导静心感悟、用心设计,围绕人文关怀、可持续性开展设计调研与服装产品设计实践。

      Q:学生有哪些反馈?

      A:由于教学课题设计理念与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自觉反思比较符合,虽然隔着屏幕,从学生们简短而坚定的言语互动中,能感受到满满的师生共情。

      自上学期起,

      我们邀请专家进行慕课与微课的培训;

      开课前几周,

      学院的教学团队制定了教学方案、组织老师们参加网络培训与试讲;

      开学后,

      督导组对上课老师听课全覆盖,

      教学平台还设置了方便老师们填报听课评价的系统,

      随时提交并反馈给教师......

      接下来,

      服装院的老师们将继续用敬业与智慧“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