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三)︱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分享:面对疫情如何做好网上在线授课
  • 2020-03-13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王永忠老师

     

      疫情当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好“停课不停学”,许多老师都面临着网上在线授课的各种问题,以下是我作为一位一线教师的点滴经验供大家分享,欢迎指正。

     

    01要端正心态

      面对疫情,许多人战斗在抗疫前线,不畏生死,震撼和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当国家吹响“停课不停学”的号角后,我们作为在后方的高校教师,应当义无反顾地迎接挑战,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网上在线授课当中,用实际行动来服务于国家。

     

    02要选好网上教学平台

      很多老师可能没有实践过网上教学,至少我从没用过。任务当前,面对众多在线教学平台,比如: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好大学在线、优课联盟、智慧微课等,有的可以直播,有的可以录课点播,如何取舍呢?我的选择原则是和学校课堂使用区别不大的、简单易学的、上手快的、适合直播有互动的。在大致浏览了各个平台的使用介绍后,最后决定选用腾讯会议、雨课堂作为网上授课的平台。经过试课,腾讯会议因其使用简单、有互动(是声音互动,最接近教室上课)、网络通畅,作为上课首选;雨课堂使用也简单,但互动是弹幕的,且网络不畅,作为备选1;在优酷上提交上课视频作为备选2(可以点播)。

     

    03做好课前准备和上课考勤

      首先要建立课群。把所有选课的学生拉进群里,在群里发布所有与课程有关的信息,包括:上网课时间表、学生选课名单、试课通告信息、上课邀请信息、平台使用方法、上课的课件、上课提醒信息、发布作业信息和收取作业并回复等。

     

    课表及选课名单                                              提醒试课

     

    介绍平台使用方法

     

    提醒试课及发上课邀请号                                        发上课课件

     

    课前提醒上课                                        发布和收取作业

     

      其次,一定要提前试课。通过试课让自己和学生熟悉、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效果。腾讯会议和雨课堂我各试课两次:一次是技术试课,熟悉和掌握该平台的使用方法、与学生互动检验效果;一次是网络试课,在正常上课时间段试课,检验网络的拥堵情况。另外,优酷试了一次课。

      再次,要掌握网络上课和教室课堂上课的不同。例如,我在教室上课时,有些知识内容我故意不做在PPT中,而是通过板书引领学生思路、吸引学生注意力,调节上课模式和气氛。网上教学中,我将这部分内容补充到PPT中,授课时使用PPT逐条播放的形式,同样起到了引领学生思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作用。

      最后就是做好上课记录和考勤。

     

     

    04做好课后作业收取和批改工作

      为了充分尊重学生,给学生提供便利,我允许学生通过多种形式交作业:可以手写拍成照片,也可以写在Word文档中;可以私信给我,也可以发在群里。学生发来的作业形式多样,有的是单张照片,有的是多张照片,有的照片是倒着的,有的是立着的,有的没写班级,有的连名字都没写……需要我下载时分门别类,补全信息再存放。批改作业时也有别于平时学生上交的纸质版作业,老师拿着红笔批改即可,对于电子版作业,我首先把所有的照片作业插入到Word文件中,再进行批改,这样可以留存批改痕迹作为依据,做好过程资料管理。

      总之,上好网课,功夫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部分收取的作业                                             作业批改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