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二)︱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授课访谈(二)
  • 2020-03-13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担心网课学生不听讲?

      焦虑变身十八线“主播”?

      带着网课开始前的各种问题,

      我们对第一周网络授课的服装院教师们发来了一些提问:

      网课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在已有教学文件基础上,又做了哪些特别的准备?

      录播还是直播?

      网络授课与课堂授课的不同?

      在网络中如何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

      动手实践类的内容如何设计和讲解?

      怎样安顿好家里的“神兽”而不被打扰上课?

      ……

      服装院老师们的“大招”分享为你一一解答。

     

    赵欲晓老师——从纸样到榜样

     

     

    团队前期准备

      这个学期的《服装纸样2》课程,面向工程班和设计班,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张建华、张继红老师负责工程班,我和张继红、马玲、刘珍四位老师负责设计班教学。

      教师团队一起准备课前的工作,采用备课组备课的方式,并提前录制好课程内容。对于设计班团队,我们四位老师按照课程内容进行分工,每个老师负责一部分资料的准备。课程后续还要进行慕课与微课的录制,按照分工每个老师把上课内容和PPT做好,相互沟通提建议,并按照自己教授的内容进行视频的录制。录制内容是教学中核心知识点,录制后每个老师都可以共享资源,可以在课程中播放视频,同时结合直播来讲解。

     

    上课啦

      我们用腾讯课堂直播,出勤率100%,完成作业率100%。作业部分要求学生提前学CAD软件,也可以手工制图,作业提交到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资料也放在上面,并给同学设置讨论的题目。

      与真正课堂上老师操作讲解不同,一天八节课过长的网课时间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在网络上操作实际纸样看不清,也不好操作,所以要把重要内容提前录制好,上课时配合视频讲解清楚,同学们还可以在网上下载老师们准备好的资料,进行深入学习。

      上午半天理论讲解,为了巩固学习效果与加强对课堂的管理,要求学生当天提交一部分作业。下午四节课学生要对照学习资料完成作业,有问题可以随时在学习通、微信群里提问,老师们答疑。周三我和张继红老师同时开课,留了四张裙子结构图的练习。当天晚上,两个班120多名同学的作业就全部交齐。

     

    加强版纸样课程

      课程内容采用录制视频、PPT展示、与实际操作演示相结合。录制视频用录频软件Apowersoft,因为一边讲一边录总会有不顺畅的地方,所以需要用快剪辑软件做后期再制作。

      制图与纸样设计的过程在真实的课堂中是由老师带着学生一步一步画和学的,网上如果只对着完整的图讲解或者直播实操,效果都不够清晰。因此,我们在ppt中加入了动画部分,纸样图的一条条线都可以被一步步展示出来,老师们花了很多时间做出这些动画效果。

     

    赵欲晓老师用快剪辑编辑裙子纸样的视频

     

    超星学习通的界面——课程目录与资料上传数据

     

    学生提交作业后软件实时更新,教师可以在线批阅

     

    张继红老师——团队的力量

     

     

    前期组团备课

      我们的课程名称是《服装纸样2》,该课属于赵欲晓老师带领的“实践技术与应用”课程群,是学生的基础课,要求学生不仅能看图画,还要在工艺课中制作出来。也就是通过学习该课程,学生能够从零基础到能看图、分析并制图且能制作。

      本次授课我们采用两个平台:学习通——上传录好的学习资料;腾讯课堂——做直播授课,主要的知识点在直播上给学生讲解。

      《服装纸样2》分为设计班的课程和工程班的课程,虽然课程名称一样,但是内容有所差异:设计班主要讲裙子、裤子、服装下衣类的服装;工程班主要是女西服也就是夹衣类。上网课前,将录的视频、PPT、资料图片等发到学习通里让学生自主观看和学习。 在课群中,我主要负责答疑和建课。

     

    每天视频制作

      我们课群的老师每天都在录视频,团队的张建华老师为了确保好的录制效果,常常在深夜十一点至凌晨四点录课,其他老师也经常工作到一、两点。常用的软件有Camtasia和Apowersoft,然后再用快剪辑进行编辑,确保每个视频不超过200兆,否则无法上传学习通。

      我家里有1/2的小人台,在直播时候可以给学生演示一些小专题。

     

    课程中

      每次上课的大约7-8小时。上午直播课在腾讯课堂约2小时左右,下午答疑。腾讯课堂无法面对面答疑,有时信号不好,但是学生看到老师会心安。学生比较喜欢在微信群里提问

      我们常常在那里答疑;打字表述不清时就直接电话答疑。

      每次课程都会留两部分作业:一是课堂作业,相对基础和容易学生能明白的知识,一般规定下课完成作业,我们会在下课后的晚上六、七点以前交作业,作业交到学习通里;二是课后作业,一般比课堂作业有难度,我们会将交作业时间定到星期五晚上六、七点。这样学生有时间提高自己对纸样的认识,周末也可以休息了。下周还有新知识要学习,这样第一星期效果不错,学生交作业比例也可以,我们交流比较流畅。

     

    在微信上与学生沟通

     

    常卫民老师——超强ABC系列互动

     

     

    课程名称

      《男装结构设计二》(每周二,8节)。上课时长一般是讲授占60%,答疑与互动(作业点评)各占20%。

     

    教学软件

      腾讯课堂(直播授课)+腾讯会议(专题讨论)

     

    课前准备

      网络课前最多的准备是思考如何让上课的效果达到课程最初的设定目标。我在已有教学文件基础上,增加了多处网络提问的环节与审阅作业的互动,因为看不见学生,所以希望能通过提问感受到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度。我选用的是直播形式,开课前已经给全班学生模拟上了一节课。

     

    网络授课

      教学过程实施良好,课程的实践授课环节由于缺少硬件无法给学生进行演示,学生获取知识渠道受阻,学习效果会有部分影响。此外,每周课都会安排一定的视频面对面讨论。动手实践的内容如果是简单的内容,我可以拍视频或直播演示给他们。

     

    与学生交流互动

      1.我习惯用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例如:我会突然请A同学解释我刚刚讲到的步骤;还有我亦会要求B同学将我刚刚讲的内容笔记拍照发到讨论区;再者,我会让C同学指出B同学笔记中存在的问题。

      2.课间与课后我会与班长单独通话,询问关于今天听网课教学中学生存在什么问题,在客观听取学生反馈后,及时做出调整,争取找到更合适的教学模式。

      3.我的作业多是需要学生制图与进行实物假缝的,上周留的课后作业(如下图)。考虑到课时的原因,作业我是在下次上课前两天收齐的,在家批阅后下次上课时一起点评。

     

     

      自上学期起,

      我们邀请专家进行慕课与微课的培训;

      开课前几周,

      学院的教学团队制定了教学方案、组织老师们参加网络培训与试讲;

      开学后,

      督导组对上课老师听课全覆盖,

      教学平台还设置了方便老师们填报听课评价的系统,

      随时提交并反馈给教师......

      接下来,

      服装院的老师们将继续用敬业与智慧“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