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一)︱语言文化学院:对于线上教学,老师有话要说
  • 2020-03-13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新冠疫情下网络教学的些许思考

    张慧琴



      在新冠疫情下全国高校响应教育部新学期“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校教师都充分利用网络,借助不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双肩挑”老师,在多次进入同仁课堂以及实践后,引发如下思考。

      首先,线上网络教学不同于线下的课堂教学,虽然时间空间上可以做到统一,但是学生在物理空间上分布于全国各地,相对于线下师生全方位的“体对体”的教学,线上充其量只能是“面对面”,由此导致教师与学生的目光交流更具“远距离”,难以实现课堂上“察言观色”后的“心领神会”。这就要求教师对于远程教学的把握灵活多变:是弹幕纷呈,还是奖励性问题的设置,或是启发过程中的师生互动,甚至提前预约的教师与某学生的交流式的“双簧”等等,都需要结合课程内容、学生年龄层次、教师个性特点等等,做多元化处理,确保教学内容“贴近”学生,解渴、有味道、能消化,能为疫情期间赋闲在家的学子送去“真经”。

      其次,诸多平台各有利弊,来回切换未必顺手,而且并非每个学生的手机都有足够空间可以下载诸多平台。在学校开通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基础上,语言文化学院教师结合微信、QQ群、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开展组合网络教学,充分利用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在线辅助教学的签到功能、发放作业和测试等功能,利用微信这一普遍性交流工具可以联系沟通学生,借助腾讯会议平台、钉钉平台,多渠道以便捷的互动功能相互组合,甚至用两台电脑、借助平板在直播中穿插使用较为成熟的部分网络资源,以及自己录制的教学资源等,多渠道开展教学工作,使教师不因平台的不便而搅乱教学的好心情。

      事实上,经过三周的教学实践与反思,在逐渐熟悉平台操作与教学内容的过程中,相对于线下教学,线上教学并非“一无是处”或“不得已”的选择,甚至在某些方面独具优势:一方面,因为距离产生的美感,网络空间缓冲或有效地降低了师生或生生互动中的压力,提升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交流;另一方面,网络教学平台对于课后教学进程的监控,特别是实时跟进功能,以及直播回放功能等,都为教学效果的提升,特别是个别学生缺课后的自学带来了方便。


    张慧琴老师的在线课堂


      总之,在今后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目前网络教学过程中掌握的一些有效教学手段,使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相互融合、课堂教学与课后学生自学有机统一、教师之间的相互观摩,以及学校对于精品课程的打造,都提供了新的思考。

      祈愿疫情下的师生,愉快镇定地投入学习,教师用心教,学生潜心学,同仁之间相互学习,共同努力来提高教学质量。


    致我亲爱的同学们

    吕晶晶老师



      上一周的线上英语课如期顺利地完成,看到平时也许在课堂上对回答问题表现退缩、拘束的你们在线上课堂踊跃、主动积极地回应老师的每一次提问,我感到特别欣喜。在课堂结束听到你们此起彼伏温暖的“老师辛苦了!”,我感到特别地欣慰、满足。我把欣赏真诚地送给每一位按时进入课堂、静心在当下、专注于课堂并积极互动的你们。

      看似顺利的一节课,其实都要倾注很多的准备和铺垫。自1月29日开始,老师们学习了2个教学平台(雨课堂、学习通)、1个慕课平台(中国大学慕课MOOC)、1个教材配套平台(U校园) 以及腾讯会议。对于每个陌生的平台,老师们都要操练使用平台的每一个功能。很多老师更是24小时微信在线,在教研组群里讨论和分享技术问题。待学习了解平台使用后,联系同学们建班、发布课堂通知。后来又由于流量用户增多,有的平台无法实现一些功能,老师们又辗转转向别的平台。同学们也非常积极配合着一路辗转,进新班、听候课程安排,紧跟老师的节奏。课代表作为我的得力助手,认真落实我交待的任务,准确无误地把课程验证码发送到每位同学的手中,保证在开课之时大家都能登陆使用U校园资源,特别感谢!

      在这段特殊时期,全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许多白衣战士“逆流而上”,奔赴最危险的抗疫第一线。每每看到这些医务工作者及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画面时我都热泪流淌。所以,在我们也许还为待在家中不能外出、往日生活被打乱感到郁闷无聊的时候,其实我们更该为有人负重前行为我们守得这一方平安、家中有充足的物资、快递小哥还在为我们送来生活必需品、在家能安心学习而感到庆幸和感恩。感恩和敬畏是我们所有人2020年要重新学习的课题。

      开学之初无论怎样的磕磕绊绊,都希望大家设立并卯定目标,能在这学期课堂上有所收获。愿春暖花开、疫情驱散之时,我们留下更努力的精神和踏实的态度。加油同学们!Love you all!


    教学相长,渐入佳境

    郑华伟老师



      这次“停课不停学”的确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在海外举家团圆的时候,国内疫情暴发,我的返京之路遥遥无期。眼看开学了,同事们在尝试学习通教学,我也加入了这个学习的大部队,建班、直播尝试、录制速课……在尝试中,我无数次“打扰”到学生,我可爱的学生不仅配合,还不断出思路想方法,全是网络大咖!这次,我真正体会到了,教学相长、术业有专攻。

      在摸索过程中,家人也都成了我试课、试讲的学生。终于学习通平台算是明白了一些。后来在语言文化学院视频会议中得知,太多人上课,会导致问题,马上要准备一套上课预案。会议结束后,我迎来了一个不眠之夜,企业微信、微信群、钉钉直播尝试的工作又开始了,所有学生全都被我拉到企业微信中,又发现群规模有人数限制,我马上下载钉钉……这一晚上的多次尝试,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开展。

      认真算好国内外时差后,静等上课。第一次课在忐忑中完成,因为看不到学生的表情,我一分钟也不停地讲、不停地提问,好像停下来,就不知道从哪开始了。下课后,收到学生的信息,老师辛苦了……虽然感到辛苦和不适应,心里还是格外温暖。

      在家我只有一部手机,不能实现我对教学的预期,我决定回国。终于,历经了万难和家人的阻拦,我回到了北京家里。在隔离观察期,我开始了第二堂、第三堂课,开始渐入佳境……教材、视频直播、学习通、U校园、微信群并用,完成了四个小时的教学。我还是更期待去教室里面对青春昂扬的学生们,因为那是生命中气息和情感的流动!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渐渐摸索出了给学生上网课的方法,用三个平台:直播平台用来讲知识点、互动、答疑;学习通里放进微课和速课,用来提升学生自学能力;微信群用来作业交流和信息分享。愿疫情早日过去,期待全校师生共聚在北服美丽的校园中。